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访CNCERT:中国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 -南勇杨一民被免 韦迪任足管中心主任/简历 语录 假年龄问题严重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被控受贿强奸等罪 央视大火未发现工程腐败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建设问题多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学者:中国公款消费世界第一 国家汉办回应3520万向下属公司采购 -北京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步入中等富裕城市 首度表态遏制房价 -教育部严禁聘新代课人员 补偿被辞退者 有情操作 代课教师变迁
首页>>IT
专访CNCERT:中国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是遭受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

1月22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运行部副主任周勇林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 尤亮 摄

新华网:当前我国互联网安全形势如何?

周勇林: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国大陆地区互联网用户数量急剧增加。最新统计报告显示,2009年底我国互联网网民数量达到3.84亿,手机上网用户达2.33亿。然而各种操作系统及应用程序的漏洞不断出现,相比西方发达国家,我国互联网用户安全的防范意识又非常薄弱。因此,极易成为黑客攻击利用的首选目标。

跟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相比,可以说,目前我国的互联网安全形势非常严峻,中国已成为网络攻击最大的受害国。

新华网:刚才您提到我国已成为网络攻击的最大受害国,能否请您以数据为例,详细介绍一下?

周勇林:我可以提供两方面数据。一方面是,根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对部分木马和僵尸程序的抽样监测结果,2009年我国境内被木马程序控制的主机IP数量为26.2万个,境外有近16.5万个主机地址参与控制这些计算机,其中来自美国(16.61%)排名第一;2009年我国境内被僵尸程序控制的主机IP数量为83.7万个,境外有1.9万个主机地址参与控制这些计算机,其中来自美国(22.34%)排名第一;2009年,我国境内被篡改网站数量各月累计达4.2万个,其中政府网站(gov.cn)被篡改数量各月累计达2765个,当中不乏省部级政府部门网站。实施网页篡改攻击的前20位黑客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境外。

另一方面是,美国Symantec公司(注:全球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2008年互联网安全威胁报告中指出,网络攻击源的数量美国居世界第一位,占世界总量的25%;位于美国的僵尸控制服务器数量居世界首位,占世界总量的33%,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国家;“钓鱼网站”(注:一种网络欺诈行为,指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仿冒真实网站的URL地址以及页面内容,以此骗取用户银行或信用卡账号、密码等私人资料)数量有43%位于美国。

与此相反,中国被植入僵尸程序的计算机数量居世界首位,占世界总量的13%,这说明中国是最大的网络攻击受害国。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谷歌称愿与中国协商 达成一致后将留在中国
评论:谷歌到底想干什么
谷歌欲退出中国 微软和惠普均表不支持此举动
谷歌否认中国办事处已关闭 称正寻求谈判
谷歌就“退出中国”改口 声称要和中国政府谈判
商务部:谷歌去留无碍经贸大局 未收到撤资报告
商务部:目前尚未接到谷歌撤出在华投资的报告
清退补偿方案网上曝光 谷歌2月底前退出? 谷歌退出的真正动机
谷歌"退出中国"的真正动机
外交部就谷歌宣布可能退出中国市场等答问(实录)
“清退补偿方案 ”网上曝光 谷歌2月底前退出?
中国外交部回应谷歌退出: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
谷歌在中国缘何水土不服?损失至少近千万
谷歌道歉后或退出中国市场 文著协:与我无关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