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推出融资融券试点 "国际板"推出仍需时间 创业板业绩大增 -海地地震能量相当50万吨炸药 灾民达300万 -国务院:2015年实现"三网融合" 金融财税政策将落实 受益股一览 -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横扫"全球市场 股市、期市跌声一片 -中国警方将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 黑社会组织四特征 -港报称外汇局港股直通车文件已失效 国际热钱大量流入属假论题 -中国严格二套房贷政策 业内:细则很快出 新政或被地方政府搁浅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 通知全文 答问 -中国中东部气温逐渐回升 西藏新疆局部有暴雪 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2009年家电下乡销售预计达1500亿元 超出预期 车企销量全线飘红
首页>>网上直播
外交部就谷歌宣布可能退出中国市场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姜瑜:我首先欢迎孟加拉青年外交官团来外交部。各位下午好。我先发布两条消息:

第一,应印度尼西亚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苏延多和文莱政府邀请,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于1月21日至26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二,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利比里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克雷尔将于1月20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现在我可以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本周六在纽约将召开伊核问题六国政治总司长会议,中方是否参加?如果不参加,原因是什么?

答:据我了解,有关各方正就会议的相关安排进行协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因为日程原因无法出席这次会议。

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坚持外交解决方向,体现灵活,通过对话谈判,寻求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问:中国政府对谷歌公司宣布可能退出中国市场,不再和中国政府合作对网络内容进行审查有何回应?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要求中国对谷歌网络被攻击作出解释,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政府鼓励互联网的发展,努力为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中国的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中国同其他国家一样,依法管理互联网,有关管理措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我还想强调,中国欢迎国际互联网企业在中国依法开展业务。

关于第二个问题,如果美方联系中方,我们将向美方重申这一立场。

问:海地地震引起广泛关注,请介绍中国在海地人员的最新情况及中国对海地地震救援工作进展。

答:我们向海地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中国领导人十分关心在海地的中方人员、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的安全。杨洁篪外长已向尼古拉斯外长发去了慰问电。中方决定向海地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国际救援队已启程赶赴海地,预计在当地时间14日凌晨抵达太子港,中国在海地的维和防暴队也已经开始参与当地救援行动。外交部已启动应急机制,领事保护中心24小时答询,截至目前他们已处理了300多个电话咨询。

我们将密切关注灾情和救灾进展,我们会全力保护中方人员的安全,为在海地的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

问:本周末在东京将召开东亚-拉美合作论坛外长会,中国外长杨洁篪将参加,中方对论坛持何态度?另外,我听说墨西哥外长和中国外长会在论坛期间举行双边会晤,他们将讨论什么问题?

答:正像你所说,外交部长杨洁篪将应邀出席于1月16日至17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四届东亚-拉美合作论坛外长会。

该论坛是唯一跨东亚和拉美两个区域的官方多边合作论坛。成立10年来对促进两区域相互了解、深化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外长会将重点讨论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社会包容性及论坛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论坛还将发表《东京宣言》。我们相信这将为论坛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促进两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一贯重视论坛,积极参与论坛各项活动,承办了涉及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多项合作项目。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论坛稳步、健康发展,造福两地区人民。

16日下午和17日上午杨洁篪外长还将与一些国家的外长举行双边会见。根据目前得到的初步信息,双边会见包括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日本、韩国等国,会见之后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

问:目前中国和海地尚未建交,在援助和营救受伤人员方面如何开展工作?

答: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不管他们在哪里,如果他们遇到困难和危险,中国政府都会予以全力协助。这几天中国政府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了解相关情况,与海地方面保持联络,搜集相关信息,协调海地方面为中方营救工作提供协助。我们会继续与海地方面密切配合,帮助他们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同时也会全力保护中国在海地公民的安全,为他们提供必要协助。

问:Youtube网站是否在中国被屏蔽?为什么?

答:我不了解你所说的情况。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政府依法管理互联网,明文规定哪些信息应被禁止在互联网上传播,建议你向中国互联网管理部门咨询有关情况。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清退补偿方案 ”网上曝光 谷歌2月底前退出?
中国外交部回应谷歌退出: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
谷歌在中国缘何水土不服?损失至少近千万
谷歌道歉后或退出中国市场 文著协:与我无关
谷歌考虑关闭中国运营及网站
谷歌Chrome OS强势出击 叫板微软Windows 7
谷歌Nexus One手机完整版开箱图赏
谷歌上网本细节曝光 将会采用ARM处理器
图片新闻:
发改委:去年12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8%(附表)
中国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现煤炭对外依存度约3%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