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央行暂停连续资金净回笼 拟拓宽境外企业人民币来源和投资渠道 -09年中国经济数据解析·点评·预测 -保监会主席:保险资金将禁投居民住宅及商业地产 基金四季报出齐 -中方愿继续支持海地救灾和灾后重建 中国红十字会已收捐款500万 -央行或用定量手段控信贷 刘明康否认1月剩余时间不准放贷 全文 -印铁矿石需求高涨 我谈判筹码所剩无几 预测人民币今年表现最好 -2009房地产投资36232亿 忧楼市泡沫 投资性房地产评估新规出台 -强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南 新疆气温-45℃泪流成冰 湘江长沙段枯水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部:解决代课人员问题要“有情操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吴晶)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玉刚21日表示,代课人员问题要“有情操作”、“妥善解决”,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更多体现对代课人员的人文关怀。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出于各种原因低薪使用了一批代课人员。吕玉刚指出,代课人员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应当说,这些代课人员在特殊历史时期和特定情况下,为我国的教育事业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付出了辛勤劳动和努力。

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国公办中小学还有代课人员31.1万。这些人员构成复杂,其中也有不少是近年来素质较好、具有教师资格的大中专毕业生。

吕玉刚指出:“我们不能否定代课人员曾经付出的努力和劳动,更不能简单地让所有代课人员离校回家。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义务教育法要求切实负起责任。”

他提出,各地政府首先要严格禁止聘用新的代课人员,规范中小学用人行为,保证合格教师的补充需求。对现在还在岗的代课人员,要按照以人为本、政府统筹、坚持标准、有进有出、积极稳妥、标本兼治的思路,把妥善解决在岗代课人员问题与建立完善教师正常补充机制结合起来,将择优招聘、辞退补偿、纳入社保等政策措施统筹考虑。特别是要允许那些具备教师资格、符合教师任职条件、素质较好、有一定教学经验的代课人员参加公开招聘,择优进入到教师队伍;对那些被辞退的代课人员,也要给予一定补偿,同时随着各地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积极研究争取通过纳入城乡社保、农村合作医疗等办法,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

吕玉刚强调,教育部认为,长期使用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代课人员,损害了学生的合法权益;而同时长期低薪使用具备教师资格的代课人员,对他们也是极不公平的。因此,教育部明确反对这种不规范的用人行为,要求各地通过多种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据了解,我国在有关文件中已多次强调要严禁使用代课人员,对在岗的代课人员要通过多种途径妥善解决。近两年,广西、重庆、广东以及甘肃兰州等地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15年广东将有75万人高考 年内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20多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 陷入去留两难的状态
代课教师坚守乡村27年培育千名学生 月薪曾仅30元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有编不补 长期聘用代课人员
温家宝邀八教师作客 粤中小学教师工资看齐公务员 禁招代课教师
广东欠发达地区9月起必须冻结现有代课教师名单
东莞代课老师薪资明年至少加2万 粤公务员考试英语作文写祝酒辞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