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严禁聘新代课人员 补偿被辞退者 有情操作 代课教师变迁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央行暂停连续资金净回笼 拟拓宽境外企业人民币来源和投资渠道 -09年中国经济数据解析·点评·预测 -保监会主席:保险资金将禁投居民住宅及商业地产 基金四季报出齐 -中方愿继续支持海地救灾和灾后重建 中国红十字会已收捐款500万 -央行或用定量手段控信贷 刘明康否认1月剩余时间不准放贷 全文 -印铁矿石需求高涨 我谈判筹码所剩无几 预测人民币今年表现最好 -2009房地产投资36232亿 忧楼市泡沫 投资性房地产评估新规出台
首页>>区域发展
北京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 已步入中等富裕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张子扬)二00九年北京市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从世界银行划分富裕程度的标准看,北京已迈入中等富裕城市;距离世界发达城市的目标,还有几年的路要走,但步伐会很快。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在二十一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做上述表示。于秀琴认为,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对北京来说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意味着北京在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已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于秀琴说,二00九年北京市的经济运行呈现出一季度触底、二季度复苏、三季度回升、四季度巩固的走向,地区生产总值达百分之十点一,不但实现了“保九”的经济目标,还超过预期一点一个百分点,实属来之不易。

她预测,按照经济周期规律,北京在二0一0年GDP的增速可能保持在百分之十以上。

有了好的GDP数据作保障,官方近日多次表示,要将北京打造成为世界城市。于秀琴说,从世界上一些发达城市和地区来看,他们都有一些显著的经济特征:例如服务业占整体经济的比重较高,经济集约化达到相当水平,创新在整体经济增长中所占有较高份额等。在这些方面,北京都有不错的表现。

她表示,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高端服务业对整个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吸引力非常强,从业者也多从事服务性行业。同时,北京人都有比较好的居住条件,大部分人居住在城镇地区,享受到比农村地区更高的生活水准。按现在的数据推算,居住在城镇的人口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五。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后,随城市化、工业化继续推进,城镇人口可能还会增加。

据北京市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二00九年末,北京常住人口一千七百五十五万,比二00八年末增加了六十万人。其中,外来人口五百零九万,占常住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九。北京市户籍人口一千二百四十五点八万,比上年末增加十五点九万人。

于秀琴说:“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两万六千七百三十八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一。人均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九和九点七,是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经济蓝皮书》:北京人均GDP今年将超1万美元
北京社科院专家:明年北京人均GDP将超10000美元
北京人均GDP突破九千美元 GDP总量突破万亿元
刘淇:今后5年北京人均GDP将达1万美元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