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地地震能量相当50万吨炸药 灾民达300万 -国务院:2015年实现"三网融合" 金融财税政策将落实 受益股一览 -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横扫"全球市场 股市、期市跌声一片 -中国警方将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 黑社会组织四特征 -港报称外汇局港股直通车文件已失效 国际热钱大量流入属假论题 -中国严格二套房贷政策 业内:细则很快出 新政或被地方政府搁浅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 通知全文 答问 -中国中东部气温逐渐回升 西藏新疆局部有暴雪 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2009年家电下乡销售预计达1500亿元 超出预期 车企销量全线飘红 -电企煤企就电煤合同价上涨达协议 神华中煤涨30元 电煤合同超量
首页>>IT
“清退补偿方案 ”网上曝光 谷歌2月底前退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离歌”余音绕梁。继百度被黑之后,谷歌中国的退与留,已成为中国网民关注的新热点。

昨日(1月14日)晚间,一位谷歌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由于谷歌中国的所有员工已丧失对谷歌全球数据库的访问权限,已有部分员工转移至香港办事处继续工作。“未离开的员工可照常在谷歌北京大厦工作,但基本上无所事事。”

另据消息,谷歌昨日已放弃与中国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商,计划于今年2月底之前退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谷歌方面仍未予以证实。也有分析称,谷歌与中国有关方面的协商或仍有回旋余地。

昨日,针对“谷歌公司计划关闭‘谷歌中国’”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首次表示,“中国像其他国家一样,依法管理互联网,我们有关的管理措施是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做法。”

最新进展

清退补偿方案网上曝光

种种迹象表明,谷歌中国的退出已进入公司流程。

昨日,一份谷歌给予员工的清退补偿方案在网络论坛上曝光。该方案显示,在谷歌工作的员工,将依据工作年限的长短获得相应赔偿,老员工将获得“N+5”或“N+6”个月的薪资补偿;新员工将获得“N+1”或“N+2”个月的薪资补偿。

曾参与高层视频会议的谷歌中国员工向媒体透露,按照谷歌以往在其他地区关闭办公室的惯例,总部会根据员工所在的项目和兴趣,在全球范围内为其寻找一个岗位。如果员工因为个人原因无法接受安排,也可以拿到一笔丰厚的补偿金。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谷歌已计划只保留手机Android平台相关业务,约100人的Android工程师团队将被留下。

中方回应

“中国互联网是开放的”

此前,谷歌高层在公司博客中透露,谷歌考虑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是,谷歌中国业务数年来遭受了诸多未经报道的攻击和监视。

不过据报道,一位谷歌中国工程师对退出的原因产生质疑,询问网络攻击等原因让谷歌做出退出中国的决定是否太仓促。当时,一位谷歌高层回应,谷歌现在还没有正式做出退出的决定,是否退出取决于和中国有关方面商谈的结果。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针对 “谷歌公司计划关闭‘谷歌中国’”一事首次表示:“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政府鼓励互联网的发展,也鼓励为互联网健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中国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

外交部发言人还表示:“中国像其他国家一样,依法管理互联网,我们有关的管理措施是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做法。我还想强调,中国欢迎国际互联网企业在中国依法开展业务。”

事件影响

中国网民或仍可用Google

另据媒体报道,一位谷歌人士表示,谷歌公司决定关闭的在华业务仅仅是谷歌中国(Google.cn),而其他一些业务,如谷歌手机业务(Gphone)以及电子邮箱业务(Gmail)等将不会受到影响。

同时,一位谷歌中国的广告代理商也向记者表示,他与谷歌方面签订的合作协议,不会因谷歌中国的去留而受影响,广告主在Google.com和Google.cn上的广告投放效果一样。根据谷歌公司人士的上述表示,中国的网民将有可能继续使用Google.com进行搜索。

在一份谷歌搜索竞价广告推广中,记者看到,Google搜索竞价系统将客户按照行业、使用习惯、地域、语言等条件进行分类,使投放更具针对性。“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网民登录Google.com时,也会出现中文界面的谷歌搜索。”上述广告代理商表示。

不过,也有外国分析师认为,如果谷歌决定撤出,该公司包括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在内的在华移动业务将陷入困境。“谷歌进军智能手机业务的意图是为了在未来的移动广告市场中拔得头筹。在其他智能手机生产商加紧开拓中国市场的情况下,如果该公司撤出,可能会降低中国市场对于Android的兴趣,并损害其刚刚获得的市场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任思强)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外交部回应谷歌退出: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
谷歌在中国缘何水土不服?损失至少近千万
谷歌道歉后或退出中国市场 文著协:与我无关
谷歌“退出中国”真相引发各方猜测
谷歌考虑关闭中国运营及网站
谷歌Nexus One手机完整版开箱图赏
谷歌上网本细节曝光 将会采用ARM处理器
谷歌Chrome OS强势出击 叫板微软Windows 7
图片新闻:
发改委:去年12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8%(附表)
中国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现煤炭对外依存度约3%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