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访CNCERT:中国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 -南勇杨一民被免 韦迪任足管中心主任/简历 语录 假年龄问题严重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被控受贿强奸等罪 央视大火未发现工程腐败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建设问题多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学者:中国公款消费世界第一 国家汉办回应3520万向下属公司采购 -北京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步入中等富裕城市 首度表态遏制房价 -教育部严禁聘新代课人员 补偿被辞退者 有情操作 代课教师变迁
首页>>IT
网络媒体协会会长:中国互联网上的交流是活跃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方敦促美停止利用互联网自由问题无理指责中国][谷歌事件与美国互联网战略][美互联网外交是虚伪的实用主义][谷歌应反思自己的言行,向中国道歉!]

美国务卿希拉里1月21日发表演讲,影射中国没有信息自由,没有言论自由,这是不尊重事实的,也是站不住脚的。

就在几天前,CNNIC发布了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3.84亿人,网站数量达到323万个,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短短15年间互联网发展达到如此规模和水平,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这充分说明,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环境是好的。试想,如果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不好,怎么可能成长出新浪、搜狐、百度这样的知名互联网企业?如果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不好,微软、雅虎、思科等境外互联网大公司又怎能从中国市场获得可观的利润呢?

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大幅提高的同时,网上交流也十分活跃。就拿网络互动空间来说,中国现在有论坛上百万个、博客2亿多个,每6个中国人就拥有1个博客,网民每天新发布的博文超过400万篇,各类论坛每天新增的帖文更是难以计数。如此规模庞大的互动,说明中国互联网上的信息交流是开放的、充分的,也是自由的。

中国从来不反对网络信息的畅通自由流动,但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也没有绝对的所谓信息自由。信息自由的前提是必须遵守法律,必须在法律框架下有序流动。在中国境内的网上信息,必须受中国法律的管辖;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企业在受到中国法律保护的同时,也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这些最起码的规矩,在中国如此,在美国也如此。对那些违反法律、损害公众利益、危害社会秩序的网上信息,应该而且必须依法进行管理,这已经是被公认的常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也都是这么做的。难道美国能容许那些宣扬恐怖主义、推翻政府的信息在网上泛滥?政府能容许网上随意发布这些信息视而不见?将心比心,中国对于互联网的管理理应得到尊重和理解,而不是指责。

再说,中国的互联网要怎么发展,怎么管理,那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得中国人说了算。任何无端的指责都是别有用心的,也是绝不能接受的。中国有自己的国情,有自己的文化传统,有自己的做事原则,对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这些攸关国家民族利益的问题,中国绝不可能接受任何条件,不可能做出任何让步。说到底,在互联网的问题上,中国不需要美国教我们怎么做,做什么。

来源: 千龙网

相关文章:
谷歌公司应当反思自己的言行,向中国道歉!
谷歌事件与美国互联网战略
评论:谷歌到底想干什么
谷歌称愿与中国协商 达成一致后将留在中国
谷歌欲退出中国 微软和惠普均表不支持此举动
谷歌否认中国办事处已关闭 称正寻求谈判
谷歌就“退出中国”改口 声称要和中国政府谈判
微软和惠普CEO不支持谷歌欲退出中国的举动
商务部:谷歌去留无碍经贸大局 未收到撤资报告
清退补偿方案网上曝光 谷歌2月底前退出? 谷歌退出的真正动机
商务部:目前尚未接到谷歌撤出在华投资的报告
谷歌"退出中国"的真正动机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