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首页>>IT
09中国网络广告超200亿 搜索引擎视频网站发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艾瑞资讯1月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得益于中国经济恢复增长,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相比2008年增长21.2%,达206.1亿元;预计2010年,在世博会、世界杯等大型活动的刺激下,网络广告整体收入规模将达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搜索引擎、视频、社区等新型网络媒体的爆发,传统的门户广告份额下滑,网络广告的市场格局发生洗牌。

搜索引擎、视频网站发力

尽管2009年,四大门户网站的网络广告收入都有所提高,但受到其他新兴网络媒体崛起的挑战,以品牌网络广告为主的四大门户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报告数据显示,除腾讯市场份额保持不变,其余三大门户网络广告收入市场份额均呈不同程度下降态势,其中,新浪相比2008年下降3个百分点,达7.5%,搜狐市场份额则降至5.9%,网易仅为1.5%。

艾瑞咨询认为,四大门户在经历2008年奥运会推动的强劲增长之后,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相对较深,反弹速度不如某些领域的垂直媒体以及视频等新媒体明显;同时,2009年搜索引擎广告市场以其高性价比和精准性优势获得了38.2%年同比增长率,视频及社交网站等新媒体作为新进入者,采购价格相对低廉,其在预算有限的整体市场下,优势凸显,增速明显快于综合门户。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搜索引擎广告市场规模69.5亿,同比增长率继续保持38.2%的高速增长,其成为中国整体网络广告市场增长的动因之一。其中百度和谷歌市场份额快速增加,其中百度市场份额为21.3%,相比2008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位列核心媒体市场份额第一位;同时,谷歌市场份额为11.1%,预计将超过新浪成为核心媒体市场份额第二位的媒体。

此外,由于互联网媒体价值逐渐被广告主认可,视频网站、社交网站等新媒体价值的凸显以及垂直媒体广告费用快速增长成为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主力增长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经历前两年的激烈竞争和快速发展,视频网站无论在用户体验方面还是在盈利模式探索方面,均已突破了前期仅停留在资本层面上的竞争,尤其是2009年,广告主纷纷试水视频网站媒体,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其媒体价值。艾瑞资讯预计,2010年视频网站等新媒体将成为整体网络广告市场强劲增长的拉动力之一。

大型活动打造强势媒体

不过,艾瑞也指出,由于2010年是“大事件年”,门户网站在这方面的优势将使其在2010年也会再次“焕发青春”。

历史经验显示,网络广告在大事件的刺激下往往会有非常明显的增长。2010年,世博会、亚运会、冬奥会、世界杯等一系列重大的社会、体育事件,将使门户网站、视频网站、社区网站所凝聚的人气急剧上升,由此将带动整个网络广告市场加速增长,超过300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具备品牌优势的如综合门户,以及获得授权的强势媒体,将会表现得格外突出。其中,腾讯作为上海世博会唯一的网络赞助商,网易作为广州亚运会的唯一赞助商,其广告收入有望从中获得明显增长。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调查机构: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00亿
联通网络广告跃居行业首位 宣传资金投向iphone
国家网络电视台下周一上线 据称央视投入超2亿
一批在色情网站投放广告的“网络广告联盟”被查处
金融危机威胁互联网广告 今年一季度全行业下滑
国家网络电视台初定正局级 有独立新闻采编权
下跌速度超过美股 中国概念股陷入低估期
全国集中清理一个月 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