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中国10月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首页>>IT
250元可买“一钻”信誉危机直击网络购物软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MSN空间、QQ、淘宝旺旺上公开叫卖考研试题和作弊设备的风波刚刚平息,近日,又有外地媒体报道,在广州等地看到了公开张贴的淘宝信誉售卖广告,“一钻” 的信誉售价仅为250元。

面对倒卖信誉售价的危机,淘宝网公关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倒卖信用者还是极少数。淘宝已经有一套完整方案来监控“刷信用”行为。但由于网店的信誉度是网购买家消费的重要参考依据,因此也引起了网购买家们的恐慌。

消费者高小姐告诉记者,她本来就对网络购物有一定的戒备心,但通过查看店主们的等级以及以前购卖者的留言来增加自己购买产品的信任度。但知道等级竟然这么便宜就可以买到,她对如何在网络购物取得信任已迷失了方向。而消费者杨先生则听到网购最近又兴起了“人肉搜索”,更是感到网上购物的不安全。“这些人肉搜索者说好听是网络购物推销员,而说不好听则是网络购物的托儿。” 杨先生迷茫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所谓250元买“一钻”,其核心就是通过虚假交易,虚构的买家给予好评而获得信用。操作流程就是刷家手上有一批散布各地的兼职工作人员,淘宝店主确定要享受信用刷家的“刷信用”服务,双方约定后,由刷家组织这些兼职者上该网店进行一次交易,通过支付宝付钱,但实际上并不要求卖家寄出实物,一般次日卖家就返还同等金额的费用;再过一段时间,假装这次虚假交易成功,买家收到货品且货真价实,于是上网店发表好评。此类虚假交易要刷到一颗钻石的信用度,一般需要三四天的时间来制造251笔虚假交易,之后用一个月的时间慢慢发表好评,一个月后好评达到251条后,客户自然升到钻石级信用度。达到这个等级后,刷家会要求网店店主支付约好的酬金,一般来说由于担心网上实力庞大刷家的报复,单个买家都会准时支付酬劳。

另外,除了信誉以外,网络购物所一直标榜的价格也失去了优势。日前,记者接到不少淘宝网卖家大呼生意难做,因为有不少老主顾收到衣服后,发现商场里卖得更便宜,纷纷提出退货要求。刚刚生了小孩的崔女士也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一直很相信网络购物,所以在生小孩前专门办了一张红孩子网络购物卡,可现在发现上面的产品价格并不比超市便宜,而且经常有产品缺货现象。“以前主要图网络购物送货上门、价格便宜,现在才发现羊毛出在羊身上,别人不会白给你送货。” 崔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商报记者 金朝力

一钻:指的是淘宝网的卖家信誉等级,一般需要买家的251个好评才能得到一钻,具有很高的信誉度。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国网民女性比例近半 网络购物等实用性应用走俏
中国2007年网络购物规模近600亿 增长90.4%
网络购物已成投诉新热点 3种骗术及4大防骗秘诀
北京网络购物半年超2亿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