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案上报有关部门 建议烟草税每包提至1元 -中国工业增速创14年来新低 货币供应增速走低 实体企业需求疲弱
首页>>债券
中国为何加速增持美国国债? 明年或放缓增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份增持659亿美元,创今年最大增幅,专家称贸易顺差大增是主因——

中国正在加速增持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0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较9月大幅增加659亿美元,为今年以来月度增幅的最大值,居于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的首位。

截至2008年10月,我国持有美国国债6529亿美元,较9月份的5870亿美元增加659亿美元,继9月超过日本后,继续保持美国国债的第一大持有者地位。居于第二位的日本也结束连续三个月的减持,在10月份增持美国国债123亿美元,总量达到5855亿美元。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增幅逐步加快,7月份比6月份增加149亿美元,8月份比7月份增加237亿美元,9月份月增长达436亿美元,10月份,月增长达到659亿美元。

目前,中国、日本、英国依然居于各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的前三位,截至10月末,持有美国国债总量分别为6529亿、5855亿、3602亿美元,占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的52.5%。

从各国持有美国国债的结构来看,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增持短期债券,减持长期债券。10月份数据显示,经调整后,外国投资者净卖出美国长期债券133亿美元,同时,外国投资者增持美国短期国债1474亿美元。

■ 解读

中国为什么加速增持美国国债?

投资美国国债更安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均认为,我国贸易顺差快速增长导致的外汇储备激增是主要原因。

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突破350亿美元,创造历史新高。11月份,再次刷新为401亿美元,推动中国外汇储备持续走高。截至9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9万亿美元,今年突破2万亿美元毫无悬念。“手上的钱多了,就需要找投资渠道,因此不可避免的要增持美国国债。”赵锡军说。

此外,刘煜辉还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还持有约3700亿美元的两房债券和一定规模的其他企业债券,这些债券的安全性显然比不上美国国债,有可能央行在10月对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国资产出现结构性调整,将之前投资公司企业债的资金投资到更为安全的美国国债中。

外汇储备风险如何控制?

明年或放缓增持美国国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预计,明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速将放缓,因此我国购买美国国债将有可能减少。

现在我国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中国11月份出口7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郭田勇认为,11月M1增速降至6.8%,这预示着出口形势严峻,进而影响到外汇储备的增加。

赵锡军表示,如果外汇储备继续增加,那么中国就必须购买美国国债,但如果我国出现了贸易逆差,中国将有可能减持美国国债。(记者苏曼丽)

专家指出,从长远来看,我国不应放弃储备多元化配置的思路。张明认为,我国现在外汇储备总额超过1.9万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购买美国国债,而基于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判断,美元未来还会存在贬值行情。从储备高效、安全的角度来看,外汇储备的短期账面价值变化并不是重点,长期的结构调整更为关键。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中国回应会否增持美国债 再次强调在美投资利益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美元霸主尚难取代 中国连续三月大举增持美国债
9月末达5850亿美元 中国取代日成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8月我国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中国改变对美姿态 公开批评美国政策 持有美国债首破5000亿美元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