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预计今年外贸顺差将超2500亿美元 中国为何加速增持美国国债?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首页>>债券
国际机构:应警惕美国国债正在进入“高估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建议警惕明年美国债可能存在的风险

2008年的最后一个月,全球央行保持前几个月的步调继续增持美国国债。据统计,截至目前,外国官方账户在美联储托管的美国国债升至1.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国际机构也观察到,美国国债正在进入价值高估区域,特别是明年美国债或将面临多方面压力。专家建议,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国家(包括中国)似应对此有所警惕和准备。

实际持债额高于公开数据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下,投资者争相购入美国国债避险。记者掌握的一个最新数据是,北京时间12月6日晨,美国4周和3个月期的短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均为0.01%,而9月初分别为1.151%和1.785%。10年期国债最新的到期收益率为2.505%,创50多年来的新低。而在今年10月中旬,该品种的到期收益率为4.08%。

“对新进入的投资者而言,收益率下跌是坏事,但对早已买入美国国债的投资者而言却是好事。”德意志银行北京代表处分析师高登表示。他说,通常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和市场交易价格成反向变化。如果资金追捧债券造成其价格走高,则收益率指标将相应下降。由于全球避险资金的涌入,美国国债的交易价格被节节推高。统计显示,11月份美国国债交易价格的总体涨幅达到5.1%,创1981年来最大的单月涨幅。

根据纽约联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1月底,外国官方账户在美联储托管的美国国债升至1.608万亿美元,超过一周前创下的纪录1.594万亿美元。这使得外国官方账户托管的美国债券总额也创下纪录。

据国际机构分析,近两个月美国国债创纪录激增的买入量完全是中国买入美国短期国债所致。美林证券认为,中国正在通过英国和其他离岸金融中心买入美国国债及其他美元证券。国际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截至目前,中国实际持有的美债很可能远高于公开统计的5850亿美元。

根据美国财政部TIC数据,中国在美国国债“第一”的位置与日本的被动减持不无关系。TIC数据显示,曾保持了8年的第一债权人日本,9月减持美国国债128亿美元,9月末共持有美国国债5732亿美元,少于中国。

或可减少外汇储备损失

多数专家认为,增持美国国债的原因在于美国国债安全性较高,可以避免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账面损失,同时帮助美国经济尽快恢复。

中国银行研究部王涛认为,购买美国国债有助于减少我国外汇储备损失。近期美元对欧元大幅升值已达25%,欧洲经济已进入衰退,因此购买美国国债比欧洲国债更安全。他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国债的安全性也大大高于企业债,市场中没有更好的替代品,因此我国增持美国国债符合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策略。

瑞士友邦银行上海首席代表余屹认为,中美经济关系日趋紧密,中国通过购买美国国债协助美国救市,对自身也有积极意义。从G20高峰会上可以看出,中国积极维护美元本位的稳定。

花旗银行(中国)最新的研究报告表示,增发国债是美国政府融资的重要手段,目前美国财政部的未偿还债务达到10.5万亿美元,今年还会发行约1.5万亿美元的国债,明年也将发行更多美国国债。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非常庞大,其中大约70%用于购买美国国债,从投资安全角度考量,短时间内调整外汇储备投资结构可能性不大。

似应警惕美债进入“高估区”

美林证券的研究报告提示,如果全球投资者继续持有美国国债,那么当前已经进入大牛市的冲刺阶段。根据历史经验,目前国债市场的现状是反常的。美林证券警告称,美国国债已经进入高估区域。

据美林证券观察,11月26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2.98%,为50年来首次降至3%以下。此前一周的11月20日,2年期、5年期和30年期已经分别创下至少20年来的新低。收益率降低实际上是国债价格升高的另一面,而价格升高正反映了市场对美国国债的强烈需求。

据分析,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强度一向与市场和经济景气呈反向变动。经济状况不佳时,国债收益率降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或通过数量型扩张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预期也会加大。

美林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中国代表处全球策略分析师刘少军表示,“对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国家而言,或许有一个隐忧。”刘少军说,美国的债务已经从GDP的40%上升到GDP的60%,而且明年上任的新政府,预期会大幅度提高财政开支,来刺激消费和经济活动;这些开支通过举债来负担,如果外界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偏弱,会增加美元利率上涨的压力,这也必然对美国债价格形成打击。

一些国际机构近日预期,中国肯定能够把握时机,适当操作,从这一波美国国债牛市中获益。因为中国最近增持的这部分国债中,流动性较好、易于出手的中短期国债占90.4%。这意味着中国如果采取波段操作,在大牛市中减持美国国债,将能兑现不菲的收益。(记者:方家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为何加速增持美国国债? 明年或放缓增持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国债659亿美元 刷新年内纪录
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最低
专家: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可以减少外汇储备损失
华尔街日记:中国是否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7月中国增持149亿美元美国国债 仍是第二大持有国
美财政部:6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0亿美元 焦炭出口关税提至40%
美财政部报告:6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0亿美元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