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实录
实时报道:政协委员谈推进教育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李东福:

    第二个问题,择校的问题是这几年社会上一个热议的话题,也是人民群众对教育不满的一个方面。认真研究群众择校的愿望,我认为不是因为上不了学、上不起学的问题,也不是因为不能就近上学的问题,而是要求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上更好的学校的问题。

    2010-03-10 16:12:39

  • 李东福:

    大家都清楚,我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以后,可以说上学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但是上好学的问题现在非常突出。人民群众要求子女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与我们教育提供不了这种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矛盾十分突出,这个矛盾的形成也是多方面的,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支持有关,与教育的结构和工作重点有关、发展重点有关,也与我们的工作措施和工作力度有关。

    2010-03-10 16:14:21

  • 李东福:

    从教育主管部门来看,感到这种情况必须要改变,也在力图改变这种情况。但是在一些大中城市,事实上效果不是很明显。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恐怕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推动我们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尽快启动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各项重点工作之一,提到第二项里面,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校舍、设施设备、师资配备要达到规定的标准,办好每所义务教育的学校,为所有适龄儿童提供平等的入学机会和升学的机会,我想最基本的办法就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0-03-10 16:14:41

  • 李东福:

    教育部也提出来,到2012年实现初步均衡,到2020年实现基本均衡。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要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再举办重点学校,取消原来的重点学校,要求义务教育也不得举办重点班、实验班,通过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加大投入,提高质量,与我们严格管理、规范管理相结合,逐步缓解这些问题,促进教育的公平。谢谢。

    2010-03-10 16:19:29

  • 钟秉林:

    我再补充一下,其实刚才几个记者都提到这个问题了,现在社会上大家比较关注的、指责的择校风、择校热、辅导热、条子生的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我个人认为就是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对于好教师和好学校的认可和追求,而这个突出反映了我们国家教育的一个矛盾,包括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一个主要矛盾的转化,从过去上学难到现在的上好学难,换句话说,优质教育资源还是严重短缺。这个矛盾怎么解决?治本的办法就是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好学校办多了,这个问题不就可以缓解了吗。

    2010-03-10 16:19:39

  • 钟秉林:

    但是困难也恰恰在这儿,办好一所学校并不容易,除了设施之外,它的教师和学校的校风、传统,没有一个长时间的积累是不可能的,这也是教育的规律体现之一,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没有几十年不可能,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环境矛盾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里就引出了两个主题:一个主题是,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关键是提高质量。第二,提高质量不可能一朝一夕解决。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促进教育公平,我们对老百姓要有交待,促进教育公平。一个是资源合理的配置,均衡发展;二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是入学机会要均等。当然绝对的均等是没有的,这个问题确实反映了我们国家教育发展当中比较突出的矛盾,从学校来讲,我们也会为这个矛盾的解决做点贡献。

    2010-03-10 16:20:03

  • 钟秉林:

    我刚才同样想到一个数字,北师大招收的学生当中,在校生当中,家庭贫困学生占到了25%,来自农村的学生占到了33%,来自西部省份的学生占到了40%。我想,这几个数字起码是直属的重点大学里都是远远高于平均值的,我们在这方面为社会的教育公平应该说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在这里呼吁有关部门和媒体,今后在评价一个大学的业绩、绩效、地位的时候,除了看论文、成果之外,在这方面对社会的贡献也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

    2010-03-10 16:20:17

  • 肖秦生:

    集体采访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委员,谢谢各位记者。

    2010-03-10 16:20:42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教育改革要有“中药治脖”的耐心和智慧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发布会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意见稿
教育部部长:教育改革纲要将在全国两会前公布
戴着“利益链”跳舞 教育改革进入“滞胀”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在制定
人保部官员:教育改革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
2009年教育改革大事盘点:有偿家教等痼疾难除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