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首页>>农业发展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保持粮食总产1万亿斤以上 农民收入增长6%][粮食总产1万亿斤以上是中国粮食生产底线][粮食稳定发展难度相当大 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去年因灾损失粮食1107亿斤][夏粮获好收成有信心][两会聚焦]

3月10日上午9点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中国网: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将出席并回答问题。

    2010-03-10 09:08:20

  • 中国网:

    集体采访即将开始,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2010-03-10 09:12:13

  • 主持人钟雪泉: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集体采访活动。

    2010-03-10 09:29:57

  • 主持人钟雪泉:

    农业历来都是人大会议的热门话题之一,为回应大家的关注,今天我们邀请到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围绕“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这一主题接受大家的采访。下面,我把两位嘉宾介绍给大家,第一位是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先生,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先生。我们今天采访的时间是一个小时,下面我们有请危部长先简单介绍一下情况。

    2010-03-10 09:30:28

  • 危朝安: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感谢“两会”新闻中心组织这次集体采访,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参加采访。

    2010-03-10 09:33:34

  • 危朝安:

    全国“两会”对“三农”问题极为关注和重视,《政府工作报告》就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国各级农业部门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认真抓好落实,我们将着力按照“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要求,在“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上下工夫,就是千方百计保持粮食总产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长6%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巩固和发展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力支撑。

    2010-03-10 09:34:54

  • 危朝安:

    当前,全国各个地方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扎实开展,农业抗旱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有序。

    下面,我乐意与陈萌山先生回答各记者关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提问。

    谢谢!

    2010-03-10 09:35:28

  •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我想请问危部长一个问题,去年我国粮食实现了“六连增”,连续三年达到了1万亿斤以上。“两会”采访期间,代表、委员有一个观点,现在的粮食越来越多,还有没有必要再实现1万亿斤的目标?还有一个问题,去年冬天以来的寒潮,今年很多地方都有大旱,在这样的形势下,夏粮还能不能保持丰收?谢谢!

    2010-03-10 09:35:48

  • 危朝安:

    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去年粮食产量达到了10616亿斤,实现了连续第六年增产,连续三年来的总产都在1万亿斤以上。但是从全国供求情况来看,这还是一个紧平衡。

    2010-03-10 09:36:32

  • 危朝安:

    据分析预测,今年全国的粮食消费量要达到10500亿斤以上,现在每年粮食需求刚性增长大概每年增加80—100亿斤以上。因此,必须保持粮食的稳定发展。尤其重要的是,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资源的约束、灾害的影响比较严重,基础也比较薄弱,特别是我国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难度相当大。

    2010-03-10 09:37:04

  • 危朝安:

    而我国必须立足国内来解决粮食的基本自给,我们讲“基本自给”就是国内生产粮食要满足国内需要的95%以上,低于95%就没有实现这个目标。这些年来,粮食生产还有一个规律,即:上去比较困难,而下来比较容易,下来以后要上去又比较难。2003年和1998年粮食产量最高时比,全国减少了近1632亿斤,曾经一度全国粮食告急。所以,稳定粮食生产,保持粮食总产在1万亿斤以上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一个底线。

    2010-03-10 09:41:38

  • 危朝安:

    第二个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寒潮冰雪次数也比较多,而且强度比较大,对今年夏粮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去年冬小麦面积增加了280多万亩,达到了3.33亿亩。但是,去年灾害确实还是比较重的。冬天的积温不够,因此现在麦田比较普遍的一种现象是“群体比较小,个体比较弱”。今年春管抓得比较早,立春之前就进行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应该说现在麦区各个地方抓春管的积极性上来了,总体来说,今年的工作抓得比较早。另外,今年西南地区的旱情比较重,特别是云南、贵州、广西加上四川和重庆的部分干旱比较严重,也对今年的夏粮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还有时间,应该说还有回旋余地,我们相信,通过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今年夏粮获得一个好的收成我们还是有信心的。谢谢!

    2010-03-10 09:45:04

  •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

    关于寒害的问题,还有在温总理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千方百计地加强农民收入增长,而对于寒害的问题,农业部有没有出台政策来减缓农民的损失?

    2010-03-10 09:45:44

  • 危朝安:

    谢谢你的提问。去年整个寒潮来的时间比正常的时候早了15—25天,在山东部分地区早了36天,确实造成了很大影响。

    2010-03-10 09:46:32

  • 危朝安:

    应对这场灾害,各地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灾害对内蒙、新疆造成的影响比较大。各级政府,特别是灾区政府和农业部及其他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帮助牧民渡过这场灾害,主要是调剂草料、转移畜禽,也就是大牲口。应该说,去年在北方,由于措施比较得力,牲畜死亡头数没有大幅度增加。

    2010-03-10 09:46:51

  • 危朝安:

    南方,特别是黄淮海、华北地区,主要是设施蔬菜问题,各个地方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加了大棚加温,保障了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应该说,大家可以体会到,菜价并没有由于灾害的影响而上升很快,而且最近菜价也有一些回落。

    2010-03-10 09:51:12

  • 危朝安:

    另外一个问题,刚才人民日报记者提到,寒潮对麦区造成了影响,主要是抓住有利天气,特别是现在回升,由于苗情比较弱,我们坚持促弱转壮,以主攻水肥为主,来促进苗情的转好,应对这场寒潮冰雪采取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目前这一措施的落实情况也是比较好的。谢谢!

    2010-03-10 09:51:52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业部:从未批准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在国内种植
黑龙江坐稳全国大粮仓交椅 粮食总产升至全国第二
学者谈粮食安全:1部汽车1天吃掉1人半年口粮 气候变暖或致增产
专家称气候变暖或致我国粮食增产 湖南或增近三成
2010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点(全文)
国家发改委就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答记者问(全文)
全球肥沃土壤60年内将消失 人类面临新粮食危机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粮食署海地募捐呼吁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学者吁确保中国粮食安全 鼓励农民种田迫在眉睫
2009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3082万吨 比上年增长0.4%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