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实录
实时报道:政协委员谈推进教育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

    我今天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我们张济顺委员和钟秉林委员,在刚刚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当中提到,到了2020年具有高等教育文化水平的人数要比2009年要翻番,这就造成了教育师资队伍短缺的问题,想问一下两位委员,您们认为接下来几年我们应该做出哪些努力,来培育我们的教师队伍。第二个问题问一下孙委员,民营资本越来越成为教育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您看来,现在民营办教育主要的困境是什么?国家还需要在哪些政策上加以扶持?您认为,民营办教育的市场潜力有多大?谢谢。

    2010-03-10 15:24:18

  • 张济顺:

    谢谢提问。我想,这个中长期规划纲要,大家非常注意未来教育发展的规模问题,当然这个规模是令人鼓舞的,但是与此同时,大家也非常关注和规模相关的质量问题,所以我们纲要非常重要的关键核心的两个词:一个就是公平,一个是质量。在这两个前提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也是跟规模和质量都是相关的非常重要的问题。作为我们两所师范大学,我们都是培养教师的,当然我们主要的任务是培养基础教育的教师,我们自己也在建设自己的教师队伍。

    2010-03-10 15:26:21

  • 张济顺:

    在这里面,我觉得最重要的措施可能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教师质量是关键的,在提高质量方面,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对教师开阔视野和精湛业务、学术水平的培养。同时,大家也是普遍呼吁的,就是师德建设要大大推进。跟这个相关的,我们也有非常热切的期盼,我们也希望各级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加大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

    2010-03-10 15:27:18

  • 张济顺:

    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始终是一个问题,现在可以非常负责地告诉大家,我们高校的教师尽管收入有了很大水平的提高,但是我们的青年教师,我们一般的教师的待遇还是亟待提高的,特别是绩效工资问题,这次我们也提了出来,希望能够把更多的用绩效方式的工资转化成基本工资,使我们教师的待遇和教师的长远发展得到切实的保证。同时,也要在教师队伍的建设当中推出各种各样的人才计划,使得我们的教师队伍建设有一个质量的提高。谢谢。

    2010-03-10 15:27:51

  • 钟秉林:

    随着目标的提出,我们的高等教育文化程度要翻一番,高校教师队伍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但是,说明一点大学的教师并不都是师范院校和师范来培养,基础教育的教师也是开放性的教育,但是,补充一点现在大学教师除了引进高水平、高层次的人才之外,大学教师在职的培养培训,大学教师的职业拓展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现在基础教育,国家重视,政府有具体的举措,大学教师这方面应该引起重视,我们和国外的有关机构进行了这方面的研讨,准备开展合作,抓一下这个事情。

    2010-03-10 15:28:19

  • 孙珩超:

    我来回答刚才的问题,我国改革开放以后,这三十年民营资本越来越雄厚,民营资本办教育,应该讲还是有前途的。首先是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现在虽然很发达,但是非常急需,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初中毕业生大概有1400多万,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大概有400多万,剩下将近700多万的学生没有受教育的机会。所以民营资本办职业教育应该改是非常有前途的。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民营资本办教育也是自身的需求,好多企业实际上在发展自己企业的同时,人才也是短缺,它在给自己培养人才的同时,实际上也是给社会输送一部分人才。从前途上来讲,在职业教育下下功夫,特别是职业技术教育,也就是在理工科上下功夫,民营资本办教育的前途还是比较广阔的。谢谢。

    2010-03-10 15:29:43

  • 美国中华商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钟校长的。美国的教育也很发达,您的学校跟美国有什么文化交流的方面,请给我们回答一下。还有一个问题,有些大学生,包括一些大学的学校,一些知名的学校,毕业之后,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也非常突出,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在美国,在洛杉矶也普遍有这种现象,在国内也很普及,您对目前这种状况是如何看待的?谢谢。

    2010-03-10 15:31:42

  • 钟秉林:

    记者一提就是两个问题,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有关我们和美国大学之间的交流问题。中国的大学高度重视和美国大学之间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我们和美国一些一流大学,像哥伦比亚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哈佛大学展开了实质性学术交流的合作,还有和美国的一些州立大学也进行了放这方面的合作。这种合作是一种多元化的,包括学员、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包括学生的联合培养,短期研修,也包括教师的相互访学,以及进行一些合作的研究项目,我想交流还是比较活跃的,是一种双向的、多元化的交流。

    2010-03-10 15:33:41

  • 钟秉林:

    第二个问题,关于就业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我国大学生就业问题确实非常严峻,今年暑假大学毕业生是超过630万,再加上历年还有一些积压没有就业的学生,我估计总数在700多万的样子,形势非常严峻。但是我始终认为,就业问题是个系统工程,首先国家经济的发展应该能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我想这个我们还是有信心的,特别是我们应对金融危机之后,现在经济发展的势头。

    2010-03-10 15:36:19

  • 钟秉林:

    第二,学校做好学校自己事情。学校应该做好两件事:第一件事把学生培养好,使他们的竞争能力和就业能力强一点,适应能力强一点,他们到就业市场上之后,通过竞争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我想大学责无旁贷。刚才我一进来就和柯校长讲,在座的记者绝大部分都非常年轻,我们都很高兴,因为记者都接受高等教育,都是我们大学培养出来的,事业发展得很好,我们很高兴,碰到了困难,不要紧,责任在我们,我们没有把大家培养好,所以第一个责任就是把学生培养好。

    2010-03-10 15:36:32

  • 钟秉林:

    第二件事情,就是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的指导、就业的教育和就业的服务,把这两件事情做好了,就业问题就可能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当然用人单位也有用人单位的责任,比如说现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企业家们从社会责任感出发,应该尽可能多地吸纳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去工作,大家共度时艰。当然社会舆论宣传也应该形成比较良好的环境,使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根据自己的优势,根据社会的实际需求,能够实事求是地找到自己的工作。

    2010-03-10 15:36:46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教一下柯杨委员,在京的外地户口的孩子上学很困难,特别是高三的学生,在北京上学还要回老家参加高考,请问有没有这方面具体的解决方案?

    2010-03-10 15:36:59

  • 柯杨:

    这实际上是国家整个高考政策的一个大的布局的政策,不是北大自己定的这样的政策,所以实际上每个学校在自己所在地招的学生,可能都是有规定的,这不是北大自己定的,国家有这方面的规定,如果你是外地户口的话,应该回到户籍所在地去考。

    2010-03-10 15:37:20

  • 李东福:

    关于高校招生的问题,国家有规定,高校招生,学生报名都在户籍所在地报名,这不是哪个部门或者哪个学校能解决得了的问题,要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才能解决。

    2010-03-10 15:37:33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育改革要有“中药治脖”的耐心和智慧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发布会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意见稿
教育部部长:教育改革纲要将在全国两会前公布
戴着“利益链”跳舞 教育改革进入“滞胀”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在制定
人保部官员:教育改革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
2009年教育改革大事盘点:有偿家教等痼疾难除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