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首页>>政策解读
天然气价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预计两会后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山东部分城市出现车用天然气供应紧张。潍坊市目前已有近半出租车受到影响;而东营市则在经历了一波用气紧张后,于本月初大幅上调天然气价。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东营被迫涨价或许将是各地气价调整乃至天然气价改的前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李云涛透露,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预计两会后出台。

本周以来,潍坊市车用天然气供应再度紧张,加气站前的出租车排起了长龙。记者从当地获悉,目前潍坊市90%以上的出租车和公交车已完成了“油改气”,车辆既可加油又可加气,但当地司机考虑到天然气在价格上比汽油更具优势,宁可排队加气也不愿加油。此外,还有不少私家车也进入“抢气”行列,使得潍坊市天然气供应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天然气价格相对较低,气源严重不足,供求矛盾突出等问题”,东营市决定从3月1日起调整城市天然气销售价格,其中车用天然气零售价由原来的每立方米2.20元大幅提高到3.26元,涨幅接近50%。

“东营此次天然气涨价有利于理顺供求关系,而潍坊可能正在经历天然气的结构性调整。”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潍坊市的民用天然气供给紧张虽有所缓解,但车用天然气的价格依然偏低,需求却增长很快,故依然无法满足。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继东营之后,潍坊也出现上调天然气价格的压力,这意味着更大范围的天然气价格调整即将出现。

“'气荒’实际是国内缺气造成的,而缺气的根源还在于目前天然气的价格管制。对于企业来说,没有利益的驱动,根本就没有动力去勘探更多的油气田。而进口天然气也是因为价格的矛盾迟迟难以进到国内。”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董秀成教授说。(上海证券报陈其珏 张俊杰 )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国家能源局:天然气价格将与油价挂钩
广东天然气主干管网今全面动工 九气源保障用气
我国天然气产量去年增7.7% 供需缺口40多亿立方米
09年天然气产量830亿立方米 同比增长7.7%
塔里木油田探明天然气储量1.06万亿立方米 "低碳达人"过年攻略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输气量累计突破3亿立方米
2009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10年来首次下降
中石油抄底加拿大油砂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中国将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气荒" 四条线路力保北京未来无气荒
中国将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气荒”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