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核算遭质疑 央行正研究禁止公款买储值卡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首页>>股市
2010年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列为工作重点。现阶段,“调结构”的主要内容包括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可以预计,资本市场的服务重心势必转向“调结构”,一系列相关创新举措有望陆续推出。本报今日推出专题,对加快结构调整背景下的资本市场进行前瞻性分析,欢迎读者参与讨论。

“调结构、保增长”,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资本市场无疑将在这场攻坚战中担当重任。融资、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两大核心功能。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背景下,资本市场这两大核心功能将在2010年蝶变升华,舞动经济大局。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9年12月指出,我国股市在全球市场中率先回升,市场功能稳步发挥,投资者信心增加,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在谈到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监管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工作时,尚福林指出,要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及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资本市场改革监管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工作,更加自觉地把资本市场监管工作融入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之中。

今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亮点很多:例如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得推出,发行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以及加快创业板市场发展和场外市场建设等等,所有这一切,其根本出发点都是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这一重心,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中国经济向上格局已经奠定,由“保增长,调结构”转变为“调结构、保增长”,预示着经济发展前景将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资本市场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很重要的平台,结构性机会将是今年最重要的机会。正如不久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指出,伴随经济好转,我国股市逐步回升,资本市场将为调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资本市场为经济调结构大局服务有多种多样的方式,核心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融资为实体经济源源不断地“输血”,也为经济转型提供动力;并购重组功能——使得企业和经济主体得以做大做强,从而优化了资源配置提升产业水平。资本市场所展现的“双核”功能将在“调结构、保增长”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核心功能一:融资输血

为经济转型提供动力

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最重要功能。

2009年,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充分发挥对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助推器”作用。统计显示,2009年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额达到了5063.35亿元,同比增长46.45%。111家公司IPO共募集资金2021.97亿元。其中,中国建筑募集资金501.6亿元,中国中冶募资189.7亿元,此外中国重工、中国北车、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的募资额均在百亿元以上。2009年共有13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增发融资,募资约3032.8亿元(含定向增发资产认购)。从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共有17家公司进行了增发融资,募集资金合计483.11亿元,是各行业中融资规模最高的。除了增发之外,10家上市公司选择了配股的方式进行再融资,募集资金合计105.97亿元。

十年磨一剑!创业板的推出是2009年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42只创业板公司共计募集资金246.99亿元。创业板的成功推出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打开了一扇重要之门。

在股票市场融资规模不断提升下,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也同步增加。2009年中国企业债券共发行165只,发行规模历史性地突破了4000亿元,达到4214.33亿元。2008年全年发行企业债61支,发行规模为2366.9亿元。全年4000多亿元的企业债募集资金,绝大部分投向了政府鼓励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如重点支持了能源、交通、铁路、城市轨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船舶、石化、纺织、轻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涉及的重大项目建设。其中,铁道部发行了1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国家电网公司发行了400亿元企业债券。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力度和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据悉,证券监管部门今年仍将通过稳步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完善并购重组市场化制度安排,支持并购融资方式创新,以及加快发展创业板市场、加快场外市场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从而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这对于增强资本市场的投融资功能,有效引导民间资本投资,为企业发展提供必需的资金等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以资本市场为代表的虚拟经济,不能脱离实体经济,一定要与实体经济相结合,这是金融危机给我们的教训。”谈及资本市场新近的一系列变化,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如是说。

镜头一:广东金融业完成了“蝶变”,资本市场唱主角。

2009年,广东省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资本市场在此过程中功不可没。据统计,广东省全年共有26家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通过国内资本市场筹集资金688亿元,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融资额占比达45%。此外,广东通过发行中期票据、地方政府债券等方式,从资本市场为重点项目建设筹集了600亿元资本金。亚洲金融危机中,广东金融业损失惨重,而这次全球性经济危机中,广东金融业为实体经济“雪中送炭”,这样一个“蝶变”的奥秘就是资本市场的成熟与发展。

看来,资本市场恢复融资功能,不只是为上市公司输血,更是为经济转型提供动力。当融资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种常态时,经济增长的动力就不会枯竭。

来源: 中新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逾一成私募已开户期指 对股市行情开始乐观
上市银行再融资"先内后外" 对股市冲击有望减缓
沪深股市周一早盘震荡走高 部分区域板块活跃
龚方雄: 中国股市或在4月下旬或5月前见底
楼市调控何不学股市 给过热楼市实施“停牌”
一号提案点燃股市亮点 昨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两会”利好助股市企稳政策动向决定下周博弈
沪深股市周一早盘双双高开 沪指报3057.01点
发改委:防止信贷违规大规模流入股市楼市
沪深股市双双小幅低开 沪指开盘失守3000点
A股虎年“开门绿” 期市分化加剧周边股市大涨
亚太股市“虎气”逼人 中国A股独跌未现开门红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