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2020年高考分科望改变 30年后成高教强国 央视大火案月底开审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2010年贾庆林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贾庆林]:二、2010年工作部署

[贾庆林]:2010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创造新业绩,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扩大对外交流交往上发挥新作用,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上迈出新步伐。

[贾庆林]:(一)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的方向和使命

[贾庆林]: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研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决抵御西方多党制和两院制的影响。要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广泛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参与国事,丰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寓民主监督于政协委员提案、进行视察、参与工作检查等活动之中,使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成为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改进工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径。要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总结各地政协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巩固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局面。

[贾庆林]:(二)紧紧抓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重点,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贾庆林]: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适时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专题座谈会,对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问题进行动态跟踪分析,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献计出力。围绕完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导向,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农业发展支撑能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问题深入调研,以“着力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议题开展专题协商,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以专委会为依托,通过常委会议、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就“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

[贾庆林]:(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贾庆林]: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就创新社会管理,国企改制中的职工权益维护,医保体系建设中的城乡统筹和制度完善,农村卫生人才的培养和配套政策,职业教育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办好上海世博会以及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住房、环保等问题开展调研。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关心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及时了解和反映影响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中民族、宗教界人士的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努力推动西藏以及四省藏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贾庆林]:(四)大力开展团结联谊工作,不断密切同港澳台侨同胞的联系

[贾庆林]: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推动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促进者。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不断扩大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和基层民众的交往,开展两岸经贸文化合作专题调研,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密切两岸同胞感情。支持港澳委员为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组织他们就深化粤港澳合作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及时通报重要情况、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密切同港澳重要政团、社团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举办纪念侨胞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十周年活动,邀请列席政协全体会议的侨胞回国参观考察,组织侨胞专业人士为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开展维护侨商权益的调研,为侨胞和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创造条件。

[贾庆林]:(五)弘扬民主、和睦、协作、共赢精神,扩大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贾庆林]:人民政协是开展对外友好交往的重要渠道,是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要按照国家外交工作的总体方针和部署,积极开展同有关国家的互访,有计划、有重点、多层次、多领域地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人民政协的公共外交,加强同外国议会、政府、政党、重要智库、主流媒体、社会各界人士的交往。全力办好“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支持中国经社理事会加强同国际经社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及其成员组织的合作,支持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承办好“亚洲宗教界和平会议”执委会议。进一步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的了解和认识。

[贾庆林]:(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贾庆林]:改革创新是增强人民政协工作活力的不竭源泉,科学化是人民政协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着力把握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规律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规律,努力使政协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要在加强科学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人民政协理论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契机,以构建学习型政协组织和委员队伍为目标,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更好地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要在完善科学制度上下功夫,健全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的制度,建立综合协调、信息沟通、绩效评估、督查落实等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要在运用科学方法上下功夫,创造性地运用民主协商、广交朋友、教育引导、真诚服务等方法,积极借鉴现代科学方法和信息网络技术,形成一整套适应时代发展、符合政协特点、有利履行职能的工作方法。要在提升科学素质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委员努力掌握科学知识、秉持科学精神、发扬科学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贾庆林]:各位委员!

[贾庆林]:中华民族发展已开启新的征程,人民政协事业正站在新的起点。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赋予新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程度地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