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首页>>网上直播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期间记者会(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中国经常说自己是非洲可靠的朋友,但西方国家从这个角度指责中国积极影响非洲事务、积极介入非洲是一种“新殖民主义”,是为了获得非洲的石油和市场。我们也看到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非洲的石油和原材料领域,中国从非洲的进口也主要是石油和原材料,而中国向非洲的出口主要都是工业制成品,您如何回应这些批评呢?到什么时候才能改变中国和非洲这样的合作模式呢?什么时候中国的投资能够进入到非洲的工业领域、新技术领域和新产业领域,而不是像现在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和农业领域?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尽管非洲国家在国际场合中毫无保留地支持中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但我们看到有时中国并不是全力支持非洲,这其中的一个例子就是在2005年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表决时,中国没有对涉及苏丹的决议投否决票,这也造成了日后国际刑事法院对苏丹总统巴希尔提出起诉。

温家宝:你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了,我想再补充一下。我们认为,中非之间的支持是相互的。早在非洲国家争取独立时期,中国就支持非洲的独立和主权,非洲国家也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我们常讲,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的。这就是说,非洲人民对我们有恩。我常讲一句话,别人对自己有恩不能忘,自己对别人有恩要忘记。我们对非洲的援助、合作是无私的,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这是有目共睹的。在多年对非合作和援助中,我们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教育、医疗、社会事业等领域的合作,这符合非洲人民的需要。比如,多年来,我们帮助非洲修建了总共约3300公里的公路、2200公里的铁路,现在正在帮助非洲修建通讯网络。我们派了大批医疗人员,无私地帮助非洲人民治疗疾病,有的献出了宝贵生命,长眠于这块古老的大陆上。我们援非和加强合作的最终目的是提高非洲国家的自我发展能力。因此,我们根据非洲的比较优势,重视非洲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发展原材料加工工业。我们在实行2006年的8项举措中就有1600多项属于加工项目,比如我们在赞比亚合作开发的铜矿,帮助当地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如果你到华为公司在埃及、尼日利亚、南非设立的培训中心去考察,你就会发现那里有许多非洲员工,他们不仅能够熟练地掌握技术,而且还能说汉语。在进行对非援助和合作中,我们将不断地完善政策措施,特别注重加强培训工作,加强能力建设,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

你在苏丹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是不符合实际的。此外,我想强调,中国对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安理会应该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六、埃及《十月》杂志记者: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我想知道中国向非洲提供援助、提供贷款的具体数字。

第二个问题,有人说苏丹之所以面临现在这些问题,是由于中国和美国在争夺对苏丹的影响力,争夺在苏丹的势力范围,您如何回应这样的说法?

温家宝:中国对非援助合作一贯是透明、公开的。到今年9月,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760亿元人民币。截止到2008年,各种贷款大约460亿元人民币。

非洲有600年的殖民地历史,中国1840年后也有过殖民地历史,中非有着相似的遭遇。中国有13亿人口,虽然经济总量居世界前列,但是发展很不平衡,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差别很大,还有很多贫困人口。我可以告诉记者女士,我们连自己的事情都忙不过来,无暇、也不愿意去干涉别国内政。

说到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我们确实做了几件好事。第一,我们努力促进苏丹北南和解。第二,中国是第一个向达尔富尔地区派出维和部队的非洲以外的国家。此外,中国提供无私的援助,帮助达尔富尔贫困的人民。在这些问题上,我们没有一点私利,也不会和任何国家去争什么。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全文)
温家宝今起访埃及 出席中非论坛会议
"橄榄油和石油":中国官员讲述中非合作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中非经货共同体获世界银行支持加强金融机构能力
陈德铭:鼓励中企赴非投资 中非发展基金将扩容
图片新闻:
天津滨海换装新"引擎" 体制改革分五阶段推进 撤塘沽汉沽大港区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