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首页>>网上直播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期间记者会(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澳门澳亚卫视记者:您参观了华为培训中心和华晨汽车制造厂。在今天会议开幕式上宣布未来3年8项援非举措时,提到新能源开发、节能环保设施等,其实这方面有很多华人企业。您认为会不会有更多的“华晨模式”在非洲成功实现?

温家宝:许多人在给非洲的发展开药方,诸如“华盛顿共识”或者“北京模式”。但我认为,非洲的发展应从非洲的实际出发,走自己的道路,这就是非洲模式。任何国家的发展都需要学习和借鉴别国的经验,但都必须根据本国实际,走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归根结底靠自己人民的努力。任何企业到非洲发展,也都要从非洲的实际出发。

四、路透社记者:有人称,中国只对非洲的自然资源感兴趣,而且在攫取非洲自然资源的过程中剥削了非洲人民。对这种批评,您如何回应?

第二个问题是,您曾提到过,对中国在美投资的安全感到担忧。现在已经过去7个多月了,您的担忧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温家宝:说中国在非洲掠夺资源,搞所谓的“新殖民主义”,这种论调由来已久,不值一驳。如果熟悉历史就会知道,中国同非洲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是现在才有的,而是半个世纪前就开始了。当初我们帮助非洲建设了坦赞铁路,向非洲派出大批医疗队员,并没有从非洲拿过一滴油、一吨矿石。从现实看,中国援助非洲给非洲带来什么变化呢?2006年以来,由于我们实行了8项举措,更多的非洲商品进入中国,中非年贸易额从500多亿美元上升到超过1000亿美元。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全球投资普遍下滑。而今年前3季度,中国对非投资却增长了77%。中国帮助非洲建了许多学校、医院、防疟中心,受益者达上亿人。事实上,中国对非援助从来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因为我们认为,决定一个国家命运的,最终要靠这个国家的人民。

如果从能源角度,我想告诉这位记者,中国从非洲进口石油不是最多的,大约占非洲石油出口的13%,中国在非油气投资不到全球在非总投资的1/16。中石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其在非洲的年营业额还不及美孚公司的1/3。为什么要对中国进行指责?这究竟是非洲的意见,还是西方的意见?我想用一句诗来说明这个问题,“古交如真金,百炼色不回”。

关于第二个问题,在今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我确实讲过,对在美国的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十分关心,因为这是中国的财富。我们外汇储备的原则是安全、流动和保值。现在美国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我们看到了积极变化。我们希望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当切实负起责任。最主要的是保持赤字的适度规模,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这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复苏。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全文)
温家宝今起访埃及 出席中非论坛会议
"橄榄油和石油":中国官员讲述中非合作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中非经货共同体获世界银行支持加强金融机构能力
陈德铭:鼓励中企赴非投资 中非发展基金将扩容
图片新闻:
天津滨海换装新"引擎" 体制改革分五阶段推进 撤塘沽汉沽大港区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