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首页>>网上直播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期间记者会(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后,举行了记者会。答问全文如下:

温家宝:各位记者下午好。沙姆沙伊赫非常美丽。主人告诉我,在这里至少要呆上7天,才能够尽情地游览。我只有不到24小时,但是我参加了一个重要的会议,这就是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我还会见了13位非洲国家领导人。现在抽一点时间跟各位记者见面。请大家提问。

一、埃及《金字塔报》记者:您在这次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发展对非合作新的8项举措。在2006年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曾经宣布过加强中非务实合作的8项举措。您认为这两个8项举措有何异同?这些举措的落实对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有什么作用?

第二个问题,您在访问埃及期间,会见了埃及总统、总理等埃及领导人,还与埃及民众交流。请问您在会见和交流时具体谈到了哪些问题?您对埃及文化的印象如何?

温家宝:在2006年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加强中非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8项举措。回顾3年来的进程,这8项举措已经基本得到了落实。我在今天上午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了新的8项举措,同2006年的8项举措一样,目的都是提高非洲国家的自我发展能力。新的8项举措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加强卫生和教育等社会事业,注重加强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和环境保护。比如,我们提出帮助非洲国家建设100个太阳能、沼气和小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为援非30所医院和30所疟疾防治中心提供价值5亿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和抗疟物资,建立50所学校,帮助非洲培训更多的人员等。

我同穆巴拉克总统进行了深入交谈。我们都认为,两国自1999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2006年制定《中埃关于深化战略合作关系的实施纲要》以后,中埃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主要表现是,政治互信更加坚实,经贸合作更加发展,文化教育交流更加活跃。埃及和中国都是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埃及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国家。巩固和发展中埃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会促进中国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二、南非《约翰内斯堡商报》记者: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包括八国集团在内的发达国家正在放缓履行对发展中国家已经作出的财政和资金援助承诺。我想了解的是,非洲各国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中国是否会采取措施帮助非洲应对金融危机?

另外一个问题,目前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行动已经出现拖延。您认为国际社会还有可能通过携手合作,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吗?

温家宝:这场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不仅给发达国家带来了严重影响,也给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带来严重冲击。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银行收缩在非洲国家的信贷。但是中国已经作出承诺,对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援助不减弱,信贷支持不降低。在这次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我已宣布要给予非洲国家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支持。

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最容易忽视的是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我在去年联合国会议以及今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等场合,多次呼吁国际社会要重视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支持和援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现在看来这个问题还很严重。我在这里再次向国际社会呼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决心不能动摇,措施不能减弱,要坚定不移地努力实现。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全文)
温家宝今起访埃及 出席中非论坛会议
"橄榄油和石油":中国官员讲述中非合作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中非经货共同体获世界银行支持加强金融机构能力
陈德铭:鼓励中企赴非投资 中非发展基金将扩容
图片新闻:
天津滨海换装新"引擎" 体制改革分五阶段推进 撤塘沽汉沽大港区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