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A股跌破2800点 三大因素重挫市场信心 基金经理2800点不做空头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首页>>网上直播
卫生部:基本药物零售制药价格不迟于10月发布(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郑宏:

二是关于基本药物制度启动以后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今年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工作任务是,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核定并公布基本药物价格。不迟于12月份,每个省区市在30%的政府办城市社区服务机构和县(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包括实行省级集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现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为确保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按照国务院医改医保小组结合已经公布的配套文件和目录基层部分,坚持统筹兼顾、全面落实、突出重点、注重细节、做好协调、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

2009-08-20 10:25:05

  • 郑宏:

第一,进一步继续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相关的配套政策。按照国务院医改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按照基本药物制度的整体设计,卫生部还将会同有关部委陆续制定和发布《国家基本药物采购配送的若干意见》、《医疗机构使用基本药物的管理办法》、《国家基本药物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和《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两个技术性文件,配合有关部委制定并公布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完成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调整工作。

2009-08-20 10:28:09

  • 郑宏:

第二,精心组织,努力做好基本药物的采购配送工作。医改文件中明确规定,政府办医疗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以省为单位,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以政府为主导的药品集中采购相关机构,按照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实行网上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各省(区、市)要制定省级集中招标采购、统一配送的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基本药物集中采购的评价体系,保证招标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加强对基本药物购销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和产品质量。

2009-08-20 10:31:28

  • 郑宏:

第三,加强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关键环节,在制度建立的初期非常重要。各地应根据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范围和确保服务功能,在目录内配备药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行为,以确保基本药物的合理配备使用。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要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提供给患者,而且基本药物的使用要达到一定比例。这方面的工作要由各地的卫生行政部门结合当地的实际和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合理设定使用比例。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可暂按基本药物销售额占全部药品销售额比例的方法计算。

2009-08-20 10:33:21

  • 郑宏:

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兼顾各地用药水平的习惯差异,积极稳妥地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对于一些地区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期,政府办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确需配备使用非目录药品,暂由省级人民政府统一确定,并报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备案,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相关政策和规定。

2009-08-20 10:35:20

  • 郑宏:

第四,加强基本药物的质量监管。有关部门要采取积极措施,全面加强对原辅料采购、投料、验证、仓储、运输等环节的管理;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GMP、GSP认证标准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管,加强对高风险品种生产的监管,加大重点品种的监督抽验力度;明确行业自律管理履行程序和应当遵循的标准评价内容、方式、程序等共性准则,建立信息公开、社会多方参与的监管制度。

2009-08-20 10:36:39

  • 郑宏:

第五,加强培训、指导和评估。卫生部、各地卫生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卫生系统内外相关单位和负责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合理用药舆论宣传与教育引导工作,提高全民对基本药物的认知度和信赖度;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完善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价格和报销信息管理系统,对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估。

2009-08-20 10:37:29

  • 郑宏:

第六,加强督导,明确责任,稳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涉及多个环节,影响到相关利益格局的调整,有关部门和地方应全面分析制度实施可能带来的影响,把握方向,注意动向,制定应对预案;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深入实际,加强督导,动态掌握各地制度实施运行情况,不断总结经验,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

2009-08-20 10:38:40

  • 郑宏:

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医改近期五项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是一项全新的制度,也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要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需要多部门的配合合作,也更需要全社会的充分理解、支持和参与。在这里,我们的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相信随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进,必将进一步保障群众基本用药的普及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切实减轻群众基本用药费用负担。

2009-08-20 10:40:42

  • 邓海华:

谢谢郑司长的介绍,下面请媒体提问。

2009-08-20 10:41:53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先公布基层部分 共307个品种
中药饮片首次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不列具体品种
卫生部:已对基本药物生产经营企业条件做出规定
卫生部门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 核定零售指导价
甘肃农民被诊染艾滋 四年采血16次"被痊愈"
治疗肿瘤等难症的药物有望入寻基本药
基本药物制度减轻公众医药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陕西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图片新闻: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