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十大名村--九星村 十年培育千位千万富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嘉宾:上海市闵行区九星村党委书记 吴恩福

时间:2月1日10:00

简介:上海西南郊的闵行区七宝镇九星村,头戴着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市场第一村等诸多贵冠,在“全国十杰”村官的带领下,十年间已经培育出了1000多位千万富翁,正轰轰烈烈的演绎着村强民富的时代样板。九星村党委书记吴恩福接受中国网采访,介绍九星村的十年发展道路。

 

九星村

摄影:中国网 胡迪
[中国网]:

本期节目我们向大家介绍的九星村,头戴着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市场第一村等诸多贵冠,在“全国十杰”村官的带领下,十年间已经培育出了1000多位千万富翁,正轰轰烈烈的演绎着村强民富的时代步伐。

(2009-02-01 10:13:58)
[中国网]:

吴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09-02-01 10:14:26)
[吴恩福]:

你好。

(2009-02-01 10:19:44)
[中国网]:

我们知道,九星村这十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一个贫困村,到现在的中国最大市场村,这期间走过的路是怎样的?您能不能给大家回忆一下。

(2009-02-01 10:25:40)
[吴恩福]:

应该说这个路很艰辛。为什么?这与它的背景有关。因为我们这个地方调整产业结构,原来是种田,后来办了乡镇企业,衬衫加工、长毛绒玩具,以及电线电缆、塑料制品,还和别人搞联营企业。乡镇企业一个是体制有问题,它的技术含量也好,产品的生命力也好,都不强。加上我们农民办的厂,技术都是外面来的,联营企业也不行。合作企业无非是把土地租给人家,一亩土地一年两三万块钱,没有长进,没有后继勃发的优势,没有潜力。在这种背景下,又碰上改革开放,城市对外扩大。由于大量的土地被市政建设征用,像修路和房地产开发,这样一来种地也不能种了。我们原来种地很好,现在也不行。把原来的灌溉管网全部破坏掉了,种地不能种了,把地租给人家办厂不划算,自己办乡镇企业又亏本。

(2009-02-01 10:26:46)
[吴恩福]: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党支部村委员应该怎样考虑这个问题。在这个时候,大家人心涣散,一般的人都出去了,留下的人不多了。特别是大征地的时候,抢着要去做征地工(算有个基本保障),没有出去的就留了下来。我说农村有三种人,一种是高智商的,书包翻身,没有几个;一种脑子比较聪明的,改革开放到来,他自己办厂开店,这部分人也不多;留下的都是肌肉发达、头脑简单的,还有一些人肌肉也不发达,脑子也简单的,个子矮小,体力较弱。这些人我们认为要靠党的基层组织,要靠集体经济组织来带动他们。

我们现在说奔小康也好,主要是谋生。民以食为天,你要吃饭,你要生存,这是最基本的道理。你如果没有钱,小孩念书怎么办?年龄大的、失去劳动能力的人怎么生活?年长的怎么生活得好一点,这都是最现实的问题。

我们就是要通过集体经济的发展,按照中央的政策,把农民从贫困中解脱出来。

(2009-02-01 10:37:11)
[中国网]:

我能不能总结一下,就是一句老话“穷则思变”。

(2009-02-01 10:37:21)
[吴恩福]:

对,逼出来的。九星走到这一步,本身有它的历史背景。首先是它的客观背景,产业上已经阻碍了我们发展的条件,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你去研究怎么样发展,就是要正确定位的问题。我说定好两个位,一个是村情、一个是村位。村情的情况是效益低下,经济困乏,债务缠身,困境难以摆脱。可以说,入不敷出。你要搞建设,还是要靠贷款。你的企业也好,你的村也好,这么穷的村,怎么样贷款,银行不给你,银行是帮富不帮穷的,这样就没有办法了。这是村情,这就是穷则思变,要争口气,不甘落后,要赶上,超过人家,这就是勇气。我们党支部、村委员就是这种理念。

(2009-02-01 10:37:42)
[吴恩福]:

第二个是村位。虽然我们的土地大量被征用、开发掉,土地是少了,但是你怎么样在留下的土地上进行调整,这是一个机会。正像现在的金融危机一样,我有时候说“危中有机”,看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怎么对待这个问题。因为我们这个地方原来是远郊,后来变近郊,现在叫城郊,一个城市化地区,无非是时间问题。我当时就提出,十年、二十年以后,这个地方就是城市化地区。现在不能种地,客观上是把原来灌溉管网破坏掉了,但事实上,这个地方的土地肯定早晚是作为城市用地,不可能作为农业用地,绝对不可能。这就是判断。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怎么选择一条市场道路。这个市场道路是我搭台,经营用户唱戏,消费者看戏。这个平台怎么搭,开始没钞票,我们用简单的投资,人民币哪里来?政府不可能给钱,你要自己去咬紧牙关,勒紧裤带求发展。当时我们提出“振作精神,急起直追,再铸九星辉煌”,就是说穷不怕,怕的是没有志气,怕的是懒汉,怕的是灰心丧气。

(2009-02-01 10:39:25)
[中国网]:

意识非常重要。

(2009-02-01 10:45:45)
[吴恩福]:

我说从来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我搭台,经营户来唱戏,消费者来看戏。

(2009-02-01 10:45:56)
[中国网]:

现在这个台子搭得有多大?

(2009-02-01 10:46:28)
[吴恩福]:

现在整个要1600亩。目前,村级办市场,原来我们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现在有关部门评选说我们是中国市场第一村。

(2009-02-01 10:46:44)
[中国网]:

这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以前做过非常多的探索。比如种田、办农贸市场、办养鸭厂、停车场等都办过,最后才定位到这上面。

(2009-02-01 10:46:59)
[吴恩福]:

是的。我就是这句话,正像鲁迅所说,文章是修出来的,路是走出来的,我说决策是悟出来的,看你对决策有没有悟性。当然人生首先要有经历,没有一个经历过程,你让他悟也悟不出来。

(2009-02-01 10:47:22)
[中国网]:

您的意思是不是大家应该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2009-02-01 10:47:38)
[吴恩福]:

是的,但是要有一个条件,就是要有他的经历过程。为什么有的人,比如决策失误、草率行事,除了和他的经历有关,他认为都很好,人家做他也做,其实这里面是有学问的,所以经历非常重要。像我的经历与别人不同,因为我是土生土长在这个地方的,当过生产队长,当过工业大队长,这样一来,经过二十多年。这二十多年对我当村支书一把手,是因为我有这个经验,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可以去探索,什么可以快速地搞下去。

(2009-02-01 10:47:51)
[中国网]:

我们做名村访谈的主要目的是探索中国先进村的积极经验、先进经验。您觉得九星的经验可不可以和其他的村共享,或者是把咱们吃过的亏告诉他们,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是不是每个人都要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2009-02-01 10:48:12)
[吴恩福]:

从产业发展上肯定没有共同点。各个村都不同,产业也肯定是不同的,不能学习的。但是观念肯定是共同的,精神是共同的。

(2009-02-01 10:52:54)
[中国网]:

主要是观念问题。

(2009-02-01 10:53:27)
[吴恩福]:

观念和精神。除了观念,很重要的是精神。

(2009-02-01 10:54:18)
[中国网]:

我在九星村见到最多的四个字就是“创新、求实”,这四个字给九星村带来了什么?

(2009-02-01 10:55:27)
[吴恩福]:

我说创新每一天,求实每一步。这就是我们学习小平理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假如光解放思想、不实事求是,你是盲目蛮干。不解放思想,只是按部就班,你永远停留在原地。小平同志的伟大思想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因此我说,解放思想就要去创新,创新每一天,求实每一步,这是我们的九星精神。

九星精神有十六个字,“振作精神,急起直追,再铸九星辉煌”,那是95年的九星精神。现在要树立一种不甘落后,把精神振作起来,要有不甘落后的精神。在具体做的时候,就提出“创新每一天”,要天天创新,敢于否定自己,而且要真真正正、脚踏实地地干。我们还有16个字的九星精神,就是“坚韧不拔、勤奋好学、自主创新、求强务实”。

(2009-02-01 10:55:50)
[中国网]:

说到敢于否定自己,我特别佩服您的魄力,您这一路走来,就是一直在不断地否定自己以前的成就。比如当年我们看到九星村办养鸭场非常好,后来大家模仿您,您却把养鸭场关掉,又探索新的路子。我觉得这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气和魄力才能做的事情,您觉得这是不是作为一个领导人应该具备的素质之一?

(2009-02-01 10:56:57)
[吴恩福]:

应该是最起码的。

(2009-02-01 10:57:18)
[中国网]:

您觉得作为优秀的村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2009-02-01 10:57:29)
[吴恩福]:

首先,基本的条件是心中要有老百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你必须要有这种理念,这是村官的天职,是神圣的职责。村官有义务,有责任要把它做好。如果没把老百姓的生活、工作安排好,就是失职,这是神圣职责的问题。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就要本着一种坚韧不拔、勤奋好学的精神,出去学习,自主创新,求强务实,要去探索。我刚才讲村情、村位,要有一种责任心和事业心,最起码是良心,有了这一条,你就可以具备当好村干部的职责。这是基本条件。

(2009-02-01 10:57:49)
[吴恩福]:

要有事业心、责任心和良心,这是最起码的。因为老百姓看到你,正像毛主席所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你这个因素是什么,首先要有一个责任心、事业心、良心,不要站在位子不干事,你的手头有责任,你是父母官。父母官像家长一样,你有决策,有毅力,你的付出要对得起老百姓,对得起广大的人民群众。

(2009-02-01 10:58:32)
[中国网]:

您觉得一个优秀的领导对于地方的发展具有什么样的作用?

(2009-02-01 10:59:06)
[吴恩福]:

这个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是一个单位的内在动力。外因是条件。你的内因不好,外面的条件再好也没有用。我们有了内动力,正好有了改革开放的契机,我们就抓住了机会。

我经常说,抓住机遇一般人,失去机遇愚蠢人,创造机遇才是聪明人,在特定的条件下机遇是创造出来的,是人为的。

(2009-02-01 10:59:19)
[中国网]:

我知道您个人获得了很多的荣誉,比如“中国十大杰出村官”,“中国功勋村官”等等。您是怎么看待这些个人荣誉的?

(2009-02-01 10:59:41)
[吴恩福]:

个人荣誉实际是论到,不是评到,比我贡献大的人还有很多,比你付出更多的人很多,只是有的人是默默无闻,当然我也付出,一点不干也不行,都是靠吹出来的不行。干是干了一点,但是干得不一定比人家多,不一定比人家好。更多的是,有的人付出了,却没有成功。各种条件,比如说外部条件的原因没有成功。但是一般来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总体上还算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09-02-01 11:00:09)
[中国网]:

吴书记非常谦虚。您的人生标杆是什么,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

(2009-02-01 11:00:47)
[吴恩福]:

我的人生标杆是,只要为我们的父老乡亲,为我们的老百姓,我说的父老乡亲不只是现在的村民,还包括原来的原住民,能够过上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环境或生活标准,或者超过城市的生活环境、生活标准,这就是我的标杆。在我的有生之年,我尽量要实现这些目标。

(2009-02-01 11:01:04)
[中国网]:

还是希望老百姓生活得更好。

(2009-02-01 11:01:26)
[吴恩福]:

对。因为你是共产党员,你是村干部,不管干部大还是小,虽然村官不是官,虽然不是国家标准的,没有列入国家编制,但是我们村里的老百姓还是拥护你,你就要对得起老百姓,这就是我的基本目标。

(2009-02-01 11:01:45)
[中国网]:

现在有很多市场希望积极地发展起来。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大家探索了很多的路,比如科技兴村、工业兴村,也包括市场兴村。您觉得要以市场兴村,应该具备哪些硬性的条件?

(2009-02-01 11:02:00)
[吴恩福]:

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这是外部的条件、客观的条件。假如你违背客观规律,也是寸步难行,肯定走向失败。就市场来说,像我们许多的大型交易市场,它有一个地理位置,这个地理位置就是在城郊结合部,它不能在远郊,也不能在城市中。城市中没办法成规模,远郊没有这个人气,因此每个城市都有它的城郊结合部,我就定了这个位置。

假如你违背了客观规律,放在远离城市的地方,现在很多市场都失败了,他们的投资很大,要一千多亩土地,投入也好几个亿,但是都是空壳市场。因此,还是要看地理位置啊,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不是每个地方都可以搞的。你要去分析这个城市的市场、商业缺口是怎样的,你找它的空白点,叫拾遗补缺,假如你看到了,你就成功了。因此我说不是每个村都可以学习的。

(2009-02-01 11:02:30)
[中国网]:

如果有具备条件的村,您觉得九星村的模式是不是可以复制?

(2009-02-01 11:03:16)
[吴恩福]:

可以。假如具备这个条件的可以复制。当然,我们上海周围有很多村。为什么我找到了这个机会?这就是悟性问题。原来人家叫我搞工业区,我想这个地方不行,如果搞工业太浪费,还是办商业。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九星这个地方要更新换代,要进行调节。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要留在这里,有的要引进来,有的还要移出去。

(2009-02-01 11:03:33)
[中国网]:

是在不断更新变化的。

(2009-02-01 11:03:57)
[吴恩福]:

比如石材、钢材、木材,肯定要往外移。石材主要是噪音粉尘问题,粗放型的东西要放到别的地方,这里是精品的。这是一个历史阶段的表现,不是一步到位的,也不是一天就完美的。现在学习科学发展观,什么是可持续发展?我认为渐进的发展就是可持续发展,就是科学发展观。九星市场通过十年的努力,形成这样的业态规模,很正确。九星市场在当时建设的时候,没有建高楼大厦,更正确。为什么?

如果当时建的一些高楼大厦,现在随着时间陈旧,或者按照目前的规划已经不适应了,你是把它保留下来,还是推倒重来?保留肯定不行,推倒成本太高。如果我们现在推倒重来,没有几个钱,成本都收回来了。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也可以说是科学发展观。今后九星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2009-02-01 11:04:13)
[中国网]:

我们看到九星在市场或者经济方面,真的是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现在全国上下正在积极地实行科学发展观。九星在统筹经济、社会、文化方面有哪些规划和设想?

(2009-02-01 11:05:34)
[吴恩福]: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小发展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一定是大发展。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发展必须以人为本。

(2009-02-01 11:05:53)
[中国网]:

九星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2009-02-01 11:06:10)
[吴恩福]:

我们通过发展以后,做到九星的老百姓人人有工作,不管他富不富裕,都要有工作,人人有工作是第一位的。因为我们都是农村的老百姓,文化层次低,技术也谈不上,原来是种田的,现在搞市场管理,非常适应他们这些人群。我们通过发展,能够使人人有保障,经济发展了,各个方面都有保障,比如说医疗保障、养老保障。三,人人有股份,使他们长期得到收益。

(2009-02-01 11:06:35)
[吴恩福]:

因此我提出,集体经济不行,个体经济也不行。集体经济人人有份、又人人没份,讲不清楚,产权不明晰,谁大谁说了算。个体经济虽然个体都发财了,但是还有很多人没有工作,或者没有生活保障。所以说个体经济集体没份,集体经济人人有份又人人没份。因此我现在提出,集体加钢丝绳经济,这就是股份制经济,股份制经济不是草绳经济。农村有很多弱势群体,但是他们最纯朴,最听党的话,最愿意跟共产党走,那么就要把他们扭在一起,共同致富。我想这就是以人为本。

第三,可持续发展。九星这个市场可以说是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它经过了一代又一代的改造。

(2009-02-01 11:07:11)
[吴恩福]:

第四,统筹兼顾。我认为我们本村老百姓人人有工作、有保障、有股份,我们还要提高文化、教育、娱乐等各方面的条件,除此之外还要为一些困难地区、困难群众服务。比如我去年和山东王乐义结对,培训村干部;在江西建两所希望小学;江西傲城镇建饮水工程;与我们闵行浦江镇的三个村结对,给3296名农民每人一份股份,给他们一个股权证,这是永久性的归他们。我不仅要给他们输血,还要造血。汶川大地震,我们捐了290多万。

特别是在教育方面,一方面,我们村民的小孩三年级以上给奖学金,班级组前三名,年级组前十名,一直到高中。这个政策不仅原住民享受,村民享受,还有市场的经营户也享受,闵行浦江镇三个村的村民也享受。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政策,就是鼓励村民子女出国留学。不仅是本村的,还有市场经营户的子女、浦江三个结对村的子女,他们要出国留学,我也给奖励政策。他们说今后回来是不是为你们服务?我说这个我不管,我认为不管是否回来,最终还是会叶落归根,还是中华儿女。

(2009-02-01 11:07:40)
[吴恩福]:

除此之外,我们七宝是教育重镇,我们办了很多民办学校,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包括世界外国语学校,九星村作为大股东,50%,我们拿了4000万投入到教育里。

第五,党的领导。在07年的时候,我们九星市场成立了市场党委,一个市场成立党委的不多,我们成立了党委以后,有两百多个党员,现在增加到243名党员。这些党员原来都是隐名的,就在隔壁大家都不知道,现在我们建立了九个支部。去年12月2日,经中共闵行区委同意,七宝镇党委又把九星村党支部升格为九星村党委,当然这是中共闵行区委的决策。这就是四位一体。

(2009-02-01 11:08:18)
[中国网]:

这一点非常的成功。吴书记,刚才我和您谈的时候,有一点印象非常深刻,我觉得您心目中老百姓的含义非常广,不仅仅只包括九星村的村民,还有市场经营户的子女,以及整个七宝镇的、扶贫村的村民。我觉得这是以人为本的关怀,同时也应该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据我了解,九星村在公益事业方面从事了很多活动,您觉得在将来,您还会怎么样积极地行使社会责任?

(2009-02-01 11:09:00)
[吴恩福]:

首先,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你一定要为老百姓考虑。第二,在发展过程中,还要向很多先进单位、先进村学习。我已经跑了很多地方,在上海,老百姓的福利人家有的我们也有,人家没有的我们也要考虑,要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

但是我们和全国城市相比,我们还是有差距。比如我们今后还想办一个敬老院,还要建一个医院,我想建一个规模大的,建好以后,像我们的华山医院,我和他们的关系蛮好的,我们托管给他们管理。我们来做投资,医务人员他们负责。所以说经济发展了,一切都要还原于老百姓,这是做不完的,而且越干越有劲。

(2009-02-01 11:09:25)
[中国网]:

今天吴书记给我们分享了非常多的先进经验,如果请您用一两个词语或者简短的一句话来概括九星村的成功,您认为最主要的是什么?

(2009-02-01 11:09:44)
[吴恩福]:

坚持创新,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永不满足,敢于争先。第二就是发展无止境。

(2009-02-01 11:09:59)
[中国网]:

我们也非常关注九星村未来的发展是什么样的?您有没有规划的蓝图?

(2009-02-01 11:10:11)
[吴恩福]:

我们对九星未来的蓝图充满着希望,目前,尚受到规划上的限制。当然,我们也必须服从大局,但是我们一定要朝着我们的希望去努力。比如我们提出“12358”的目标,就是要建成10万平方米的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休闲馆,20万平方米的居住区,30万平方米的酒店、写字楼,50万平方米的展会式商场,80万平方米的物流,这就叫“12358”的目标,也就是实现三个市场规模,用十年的时间去实现它。我们还到日本和其他地方参观,全部是搞地下的,因为我们受到高度的限制,将来会往地下发展。我想目标会实现的。

(2009-02-01 11:10:26)
[旁白]:

10年间,九星从一个全村劳力年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贫困村庄一跃而为上海市356个亿元村之首。有人说这是一个奇迹,而吴恩福则将这一切归功于创新、求实、发展!

(2009-02-01 11:10:4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广西新农村生态家园富民工程 利用世行贷款2800万美元
山西财政厅拨付1.5亿元 支持新农村沼气可再生能源建设
四川加快灾后住房重建 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新农村人口健康促进项目助西藏妇女优生优育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