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09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政治地理微调 广州小学生戴老花镜防近视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首页>>网上直播
08年培训农民工1454万人 84%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定于1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人保部西楼216会议室召开2008年度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介绍200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 尹成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08年度新闻发布会今天在这里召开。首先我要感谢新闻界的朋友过去一年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在新的一年能继续得到大家的配合和支持。

2009-01-20 10:04:18

尹成基:

下面我分别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要工作情况和今年的工作安排给大家作一个介绍。

一、就业再就业工作.

08年主要工作情况:一是就业再就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0万人的111%;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500万人的10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43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万的143%。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886万人,比三季度末增加56万人。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三季度末上升0.2个百分点。

2009-01-20 10:12:41

尹成基:

二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影响积极有力。稳定就业局势政策措施及时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八项政策措施以国办名义正式下发实施。在10省市建立就业相关数据快速调查制度,就业有关数据掌握及时。三是地震灾区对口就业援助扎实有效。截至2008年底,灾区105.6万人实现本地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就业18万人;有组织劳务输出25.7万人,其中向省外输出15.2万人。

2009-01-20 10:14:46

尹成基:

今年工作安排:一是完善并落实好各项就业政策。坚持“扩大政策享受范围、提高资金补贴标准、延长享受政策时间”的思路,因地制宜地完善和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帮助更多的劳动者通过政策扶持实现就业,确保实现全年“95146”的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95146”是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其中困难人员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6%。

2009-01-20 10:15:09

尹成基:

二是突出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改善就业服务、实施就业援助等措施,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民工的就业工作,统筹做好地震灾区劳动者、妇女、残疾人、复转军人等群体的就业工作。三是努力开发就业岗位。采取有力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努力稳定企业现有岗位;坚持扩大内需与扩大就业紧密结合,广开就业门路;切实落实国务院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指导意见,发挥创业促就业的积极效应。四是认真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精心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就业援助系列活动”、“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民工等群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服务。

2009-01-20 10:15:27

尹成基:

二、职业能力建设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职业培训工作稳步开展。超额完成全年400万人再就业培训和40万人创业培训任务。二是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积极推进。2008年全国共有1337万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有1132万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38.14万人。三是专项职业培训计划有效实施。运用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加强困难企业职工岗位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对稳定金融危机形势下的就业局势发挥积极作用。四是高技能人才和农村优秀人才评选表彰工作圆满完成。共评选出2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300名全国技术能手、80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单位和100名农村优秀人才。五是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贴政策落到实处。经过选拔、推荐和审核工作,首批400名高技能人才成为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2009-01-20 10:15:52

尹成基:

今年工作安排:一是组织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扩大培训规模。重点开展困难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转岗专业培训以及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统筹做好各类失业人员短期技能培训和新成长劳动力预备制培训工作。二是认真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全面推进职业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补贴办法,规范操作管理。研究制定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试点,稳步推进创业实训工作。三是规范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完善职业技能资格制度。完成职业技能资格清理规范工作,健全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完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四是推动技工院校的改革和发展。组织实施技工院校扩招计划,推动技工院校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启动一体化课程改革试点,推行通用职业素质训练课程,统一规范技工院校专业目录设置。

2009-01-20 10:16:58

尹成基:

三、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人力资源市场的监督管理得到加强。开展了人力资源网络招聘市场调研、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制定和服务机构评级标准制定工作。二是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加快建设步伐。进一步放宽港、澳地区服务提供者在内地的准入条件,推进区域性人才开发合作。三是统筹推进国家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项目。全国共组织3.4万多名大学生到农村基层从事“三支一扶”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国人力资源市场200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2009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四是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扎实开展。认真做好干部援疆工作,组织第五、六批援疆干部轮换。围绕中央单位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2009-01-20 10:17:21

尹成基:

今年工作安排:一是指导整合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着力建立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二是加强对人力资源市场的监管。抓紧制定《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条例》,加强职业中介机构管理,加强对市场运行的监测,规范监管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经营行为。三是大力开展人力资源服务。建立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发布,推进区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继续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多种形式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

2009-01-20 10:18:11

尹成基:

四、社会保障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继续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完成2008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080元,比上年提高110元。继续巩固基本养老金当期发放无拖欠的成果,加大补发养老金历史拖欠的工作力度,全国无历史拖欠的省份达到20个。中央财政安排98.5亿元,地方安排相应的配套资金,将139万未参保的地方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当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二是各项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扩大养老保险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天津等6省份提高做实比例,浙江、江苏启动了自费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工作。

2009-01-20 10:18:27

尹成基: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正式下发,5个试点省市认真做好启动准备工作。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加快推进,全国有17个省份实现了省级统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增229个试点城市,制度覆盖了全国80%以上的地级城市,在校大学生纳入试点范围,有关制度和政策不断完善。东部地区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付范围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工伤康复诊疗规范(试行)》和《工伤康复服务项目(试行)》顺利出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正在抓紧起草,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三是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计划超额完成。

2009-01-20 10:18:47

尹成基:

截至2008年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到21890万人、31698万人、12400万人、13810万人和9181万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1753万人、9387万人、755万人、1637万人和1406万人。全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3808亿元,比上年增加2996亿元,增长27.7%。四是积极的社会保障政策在稳定就业局势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9-01-20 10:19:05

尹成基: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有条件的统筹地区,在一定阶段内一次性降低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四项社会保险费率以及阶段性缓缴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费、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并要求各地执行时不得降低现有的社会保险待遇,不得出现基金缺口。通过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实现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的目标。

2009-01-20 10:19:26

尹成基:

今年工作安排:一是认真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社会保障政策,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二是继续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与结算。重点做好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工作,做好2009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

2009-01-20 10:19:42

尹成基:

重点是制定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做好大学生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基本解决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推进解决老工伤问题;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争取年底前覆盖全国10%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继续推进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工作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等各项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城市无工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办法。

2009-01-20 10:19:58

尹成基:

四是切实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加大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力度,力争今年底在全国基本建立省级统筹制度。提高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统筹层次,逐步实现地市级统筹,建立省级调剂制度。五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能力和业务经办能力建设。继续开展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基金安全完整。全面加强社会保险“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设计建立农民工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及经办流程,制定实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经办规程。大力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今年社区管理率达到75%。

2009-01-20 10:20:19

来源: 中国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团中央发起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活动启动
2008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 下岗再就业500万人
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名单(第一批)
团中央负责人就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答问(实录)
北京待业大学生将逐个登记 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团中央确定首批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不足 缺口达1200万个
610万毕业生就业考验政府作为 亟待经济结构调整
图片新闻: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