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09年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政治地理微调 粤小学生戴老花镜防近视 -09经济最困难 温家宝强调5"尽早"保增长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国资委3天发2次警告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第二轮注资或启动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央行将增汽车信贷支持 经销商期待 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生效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首页>>房地产
去年全国房价现近10年首次下跌 今年或止跌企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和中城联盟联合发起的REICO工作室发布年度报告称,2008年全国房价出现近10年来的首次下跌。昨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呼吁,政府应降地价、税费等。

房价近10年来首次下跌

去年8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出现近10年来首次下跌,跌幅逐月加大,房价下降城市的数量逐步增多。

数据显示,去年70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其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分别下降0.7%和0.2%,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宅价格比年初下跌1.2%。去年12月份房价下跌之势愈演愈烈,70大中城市中有5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下降,有52个城市二手住房价格出现环比下降。

与此同时,房屋交易量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在持续下降,空置面积在较快增加。其中去年1至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减少18.3%,11月底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增加15.3%。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的下降从2008年2季度就开始显现,6月份起反映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的指标均为同比负增长。

REICO工作室刘琳博士认为,综合各项数据显示,2008年房地产市场衰退程度在逐季增加,在房屋交易量、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下降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房价在去年三季度出现首次下跌,四季度房价下跌幅度继续加大。

房企总支出近半流向政府

除了2008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外,REICO工作室还对我国房地产开发费用进行了研究分析,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总支出角度来看,开发企业的总支出中有接近一半是向政府的支付,流向政府的比例(包括土地成本和开发销售环节税收)达49.42%,其中土地成本占总支出的30.36%。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总销售收入中,企业剩余(总销售收入减去总成本和税收)占总销售收入的26.14%。“企业剩余收入并不等同于企业利润,因为还要考虑建设周期的问题,一般项目的建设周期都需三四年。”REICO工作室王震博士说。

北京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昨日表示,土地成本上涨是推动房价成本上涨的重要因素。同时他认为,流向政府的资金中,应该有绝大部分都用于了拆迁补偿等支出。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对于近期政府呼吁开发商降房价有自己的看法,“开发商可以降,但首先政府也应该降地价、税费等。”

据REICO工作室王震博士介绍,报告所使用的调查数据来源于2008年7月至10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9个城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调查,包括62个开发企业,涉及81个房地产项目。

- 预测

今年房价或止跌企稳

“预计2009年3季度宏观经济将出现回暖,2009年下半年房价将会止跌企稳”,REICO研究报告对于2009年房地产市场运行趋势进行了预测。

报告指出,已经颁布的减息、税费优惠、对开发企业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都有利于房价的稳定,2009年上半年在“保增长”的大调控目标下,仍可能会有利于房价稳定的政策出台,而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等影响房价下行因素,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促进房价稳定因素将会大于房价下行因素,预计2009年下半年房价将会止跌企稳。

昨日,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北京房价有望止跌企稳。“跌到底的话,也应该回升了,我个人认为北京市场止跌企稳大致会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北京万年基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玺庆认为。而另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时间结点会更晚一些,如陈云峰认为,四季度北京楼市才有可能止跌回暖。 (记者杨娟娟)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银行研究报告预计:全国房价不会深调
地方两会声音之"最":房价控制人口素质最雷人
11大机构预测:2009年北京房价还将走"下坡路"
瑞银预计中国房价二季度见底 三季度有望反弹
专家: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复苏 房价回暖尚需时日
今年房价或一步调整到位 东部总体下行趋势明显
2012年——万科判断房价见底时间延迟三年
去年12月21个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深圳降18.1%
招行调查报告显示:八成人预期房价继续下跌
图片新闻: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