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经济最困难 温家宝强调5"尽早"保增长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国资委3天发2次警告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第二轮注资或启动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央行将增汽车信贷支持 经销商期待 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生效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中东部地区迎来较大范围雨雪 春运将受影响 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 -以色列和哈马斯先后宣布停火 港商船挂五星红旗向护航官兵致谢
首页>>教育动态
广州30所小学部分一年级学生将戴老花镜预防近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春季开学,广州30所小学的部分一年级学生将戴300度老花镜来预防近视。这项名为“小学生屈光不正自然病理的追踪调查项目”的科研试验,由广州市教育局与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合作进行。

试验对象:

需戴300度的老花镜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青少年的近视率不断攀升。据中大眼科中心200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荔湾区15岁青少年的近视率达78.4%,从1985年至2005年,城乡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从39.5%增至69%,将近翻了一倍。为此,市教育局与中大眼科中心合作进行“小学生屈光不正自然病理的追踪调查项目”的研究。该项目将在荔湾、越秀、海珠三个区选择30所小学的2000名一年级学生作为试验对象。参加研究实验的学生将每年进行一次免费的眼科检查,跟踪随访三年。

实验过程中,部分学生将每天进行户外活动1小时作为预防近视手段;而另一部分学生将戴上300度的老花镜防近视;第三部分学生则什么预防办法都不做。三部分学生的数据作为预防近视的比较数据。

广州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麦锦城说,春季新学期开始,项目组就会在被选取的学生中做调查,收集视力原始数据,然后将学生分以上3部分以3种方法预防近视。

试验内容:

每天戴镜一节课不读不写

根据此项实验计划,被选定戴老花镜的小学生,将一天戴镜治疗一节课。在这节课里,将由专业老师布置活动,例如看电视或投影等,“光说,不写也不读”,然后定期监看近视眼的发展进程,最终确定每天戴老花镜,是否可作为预防或治疗近视眼的有效办法。

因此,2000名被选取为试验对象的学生,并不是全部戴老花镜,可能A校孩子戴老花镜、B校采取每天保证户外活动一小时,而C校孩子则是正常生活与学习。麦锦城表示,试验时间的长短,最主要看结果如何,可能一年就看到有效了,更可能一年就结束试验。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学生近视率达60%居世界第一 缘于握笔姿势错误
邓亚萍温州送“光明” 贫困近视生接受免费手术
上海调查显示:一成孩子是胖墩 八成高中生近视
中国戴眼镜的人数超3亿 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达50%
泉州:优秀贫困生可免费激光治近视 符合条件者快报名
互联网概念多泡沫 中国互联网业莫集体“近视”
近视多由视近引起 合理用眼可降低患病概率60%
中国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二 大学生群体90%近视
图片新闻: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