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国内燃油附加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昔日辩手马朝旭任外交部发言人 高分子学博士杨玉良任复旦校长 -中国就业岗位缺口一千二百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中国舰艇完成第二次护航 台湾商船致谢 港府收到多份护航申请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首页>>就业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不足 缺口达1200万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四日电 (记者 杜燕) 目前,中国就业人数与岗位之间存在一千二百万的缺口,促进就业已成二OO九年政府面临的最大的民生考题。

这是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文魁十四日在北京“两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的文魁结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分析中国就业形势称,中国就业岗位从总量上不足,每年国家需要就业人数约二千四百万人,而年新增就业岗位八百万至九百万,加上自然退休岗位共计才一千二百万左右,形成了一千二百万的岗位缺口。

他表示,中国还存在就业结构失衡、信息不对称、且部分劳动者就业观念落后等问题,建议拓展就业岗位、提升就业能力(包括培训和教育专业设置)以及提供及时的就业服务信息。

对于部分大学生选择考研“逃避就业”,他表示,大学生考研仅是推迟就业,某种程度上减轻了就业压力,但毕业出路的选择相当于人力资源的一种投资,应当理性、谨慎地从长远出发考虑。

据统计,今年中国将有六百一十万应届高校毕业生需安排就业,加上历年没有就业的人员,超过七百万毕业生需要解决就业。

今年北京“两会”上,还有委员建议借用“博士后”模式,在企业中建立“学士后”、“硕士后”制度,让毕业生见习两年,以在调动用人机构的积极性、提供更多选人机会的同时,让毕业生再有个过渡适应期,更缓解当下的毕业生就业压力。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力保高校生初次就业达七成
“村官”成大学生就业热选:没想到薪水那么多
社保专家:就业难不是扩招错 政府应创造公平环境
610万毕业生就业考验政府作为 亟待经济结构调整
2009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力争初次就业率70%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难时期 中央地方频出台措施
人保部:力争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0%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