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低开跌幅3.11%逼近2100点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北京酝酿提高部分供暖价格 拟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神七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出舱 今天加注推进剂 航天员乘组将亮相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全国妇联介绍中国妇女五年来的发展状况(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黄晴宜:

全国目前基层组织有83万3000多个,妇联的组织网络是健全的。从纵向来看有国家一级,下面还有省级、地市级、县级、乡级和社区级,直到村一级,有着六级健全的组织网络。这几年我们进一步的加强横向的妇联组织建设,比如说在党政群机关,在科教文委体单位等,妇女比较集中的地方都建立了妇联的基层组织。我们还进一步发展了许多团体会员,仅省级以上团体会员有3500多个,比如女市长协会、女企业家协会、女教师协会、女医生协会等等。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的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工作。

2008-09-24 10:51:44

  • 黄晴宜:

当然在新的形势下,国家有许多新要求,妇女儿童有许多新期待,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能力水平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2008-09-24 10:54:58

  • 黄晴宜:

全国妇联对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提出了“双五能力”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实施的重要举措。而且制定实施了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规划和计划。比如有2000多个县级妇联干部送到北京的培训基地轮训一遍;还组织地方妇联干部在境外和国外进行考察和培训;送妇联主要领导干部到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一些重点高校进行专门的培训。通过对妇联干部的理论培养、轮岗交流、实践锻炼,使她们进一步提高做好妇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08-09-24 10:56:00

  • 黄晴宜:

这几年也对基层妇联干部进一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提高妇联组织的能力和水平,为新时期的妇女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008-09-24 10:57:05

  • 经济时报:

我之前去过宁夏自治区,并且看到了自治区的发展,但是自治区仍然面临一个问题,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当地的学生在获得大专教育以后,很难获得进一步的教育了,有时候和家庭的经济状况是没有关系的,主要是和一些传统有关,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地区,你对此如何评论呢?到底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看到九常委都是非常有能力、有智慧的领导,什么时候才有可能在中央政治局看到一位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女士,我知道吴仪女士是非常有能力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到有能力的女士进入到中央政治局。

2008-09-24 10:57:45

  • 黄晴宜: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你那么关心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亲自到宁夏去考察,真诚地感谢你。政府很重视女性教育和培训工作,全国妇联、各级妇联组织也协助政府也做了不少的工作。从宁夏来看,首先国家实施了九年义务教育,解决了贫困地区的学杂费问题,免收了学杂费。据我们了解,中国适龄女童小学和初中入学率已达到99.3%。

2008-09-24 11:01:18

  • 黄晴宜:

进入高中甚至于高等教育阶段,有些家庭确有实际困难的,也采取了实际措施,帮助他们继续升入高等学校来学习。国家实行贫困家庭学生入学贷款制度,使他们可以正常学习,毕业后再偿还贷款。而且上学期间对困难的学生还有助学金、学业成绩好的还可获得奖学金,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他们上学难的问题。另一方面,这些学生为了减轻国家和家庭的负担,他们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主动参与一些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工作,比如做家教,这份工作收入不算少,而且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的社会工作能力。

2008-09-24 11:02:34

  • 黄晴宜:

全国妇联和团中央等有关群团组织,还建立了一些公益事业活动基金,全国妇联有儿童基金会、妇女发展基金会,基金会每年都筹集相当多数量的资金来支持和帮助贫困家庭孩子的就学问题。

2008-09-24 11:04:58

  • 黄晴宜:

第二个问题,非常感谢你对中国妇女参政议政的重视,特别是对中国妇女进入高层参政议政问题的关注。中国政府历来是非常重视妇女参政议政,比如现在在国家一级,包括在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全国政协,女性高层领导人员有8位。中央国家机关的女部长、女副部长,各省区市的女省长、副省长等,合计有230多位女性省部级高层领导。中央国家一级的8位女性和中央国家机关以及地方的省部级女官员,数量之多、素质之好,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2008-09-24 11:09:12

  • 黄晴宜:

而且在国家的公务员的队伍中,女干部已经占干部总数的40%以上,也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我们相信由于党和政府对女性参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加大培养选拔力度,我们也相信广大妇女进一步的尽快提高,一定会有更多的素质更高的优秀女性进入更多的领导班子,包括最高层的领导班子。

2008-09-24 11:09:39

  • 鲁广锦: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媒体朋友。

2008-09-24 11:10:37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北京妇联:中国奥运女冠军将获"三八红旗奖章"
退休女性参与奥运 北京市妇联成立"姐妹指路队"(实录)
北京妇联每年进行"绿色家庭"评选 已经坚持八年
让退休女性参与奥运 北京市妇联成立"姐妹指路队"
妇联调查:90%留守妇女不赞成丈夫外出打工
妇联动员广大妇女参与抗震救灾 发送500万慰问金
妇联:13省市完成妇女权益保障实施办法修改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图)
揭秘航天员低压舱训练 水下太空出舱训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