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低开跌幅3.11%逼近2100点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北京酝酿提高部分供暖价格 拟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神七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出舱 今天加注推进剂 航天员乘组将亮相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全国妇联介绍中国妇女五年来的发展状况(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新办定于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介绍中国妇女五年来的发展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 主持人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上午好。10月份第十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举行,为使记者朋友和社会各方面更好地了解中国妇女事业五年来的发展情况,今天我们请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黄晴宜女士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女士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女士。

现在我们先请黄晴宜女士做一个简要情况介绍。

2008-09-24 09:51:43

  • 黄晴宜: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感谢中外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中国妇女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10月28—31日,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举行,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关注中国妇女十大,关心中国妇女的发展。下面,我代表全国妇联就五年来中国妇女的发展状况向大家做一介绍。

2008-09-24 09:57:29

  • 黄晴宜:

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和妇女工作

五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妇女事业的健康发展。

1、完善法律法规,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其他相关法律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2005年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实行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国策”。新修订的宪法、2002年颁布的农村土地承包法以及2007年制定的就业促进法等,都特别强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2008-09-24 09:58:51

  • 黄晴宜:

2、实施纲要规划,确保妇女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对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妇女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2006年,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对各地、各部门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情况进行的中期评估督导,结果显示,纲要实施整体状况良好。妇女工作协调机制日趋完善,社会化妇女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妇女、促进妇女发展的良好氛围。

2008-09-24 09:59:21

  • 黄晴宜:

二、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全国亿万妇女自强不息、勇于进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自身进步与发展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1、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建功立业。目前,全国就业人口中女性已超过45.4%,妇女就业结构得到优化,就业层次不断提高。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女企业家占我国企业家总数的20%左右,创业女性明显增多。

2008-09-24 09:59:46

  • 黄晴宜:

2、在民主政治建设中奋发有为。目前,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中有8位女性。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女代表和女委员分别占21.33%和17.7%,比第十届提高了1.09和1个百分点。女性居委会委员和村委会委员分别占委员总数的48.2%和23.2%,有力地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2008-09-24 10:00:59

  • 黄晴宜:

3、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施展才华。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大批三八红旗手和全国2600多万户五好文明家庭,为妇女和家庭树立了学习榜样。

2008-09-24 10:02:07

  • 黄晴宜:

4、妇女自身发展取得明显进步。男女平均受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妇女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7.3年。孕产妇死亡率由2003年的51.3/10万下降到2007年的36.6/10万。妇女的平均预期寿命达75.25岁。

2008-09-24 10:02:38

  • 黄晴宜:

三、妇联各项工作实现了创新发展

五年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作用,各项工作实现了创新发展。

2008-09-24 10:03:23

  • 黄晴宜:

1、统筹推进城乡、区域、不同群体妇女发展。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建立巾帼科技示范基地26万多个,为1.2亿人次妇女提供各类教育培训,带动妇女创业就业及劳动力转移1300多万人次,推动建立泛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六个区域妇女合作发展组织,动员组织妇女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组织实施“母亲水窖”、“春蕾计划”等公益项目,募集资金、物资价值12.23亿元,重点为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办实事。

2008-09-24 10:03:58

  • 黄晴宜:

2、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多部法律的制订和修改,推动25个省区市出台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法规政策。实施“维权行动计划”,建立4万多个妇女儿童法律服务机构,推动查处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典型案件。积极开展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行动。

2008-09-24 10:04:17

  • 黄晴宜:

3、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在广大城乡社区开展“和谐家庭”、“平安家庭”、“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妇女健身、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等创建活动,吸引广大妇女群众踊跃参与。深入开展“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和“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活动,建立54万多个家长学校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机构,不断提高家庭教育工作水平。

2008-09-24 10:06:11

  • 黄晴宜:

4、深化中外妇女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纪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会议,协助政府完成了联合国对中国执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第五、六次国家报告的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好评。精心组织开展中法、中俄等多个中外妇女文化周活动,深化并拓展国际合作项目。目前,全国妇联已同1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个妇女儿童组织和机构以及联合国系统有关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在促进中外人民友好事业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2008-09-24 10:07:07

  • 黄晴宜:

5、切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目前,全国已有7.6万名各级妇联干部,83.3万个妇联基层组织,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水平明显提高,与港澳台地区妇女组织和妇女人士的交流交往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更加有力。

2008-09-24 10:08:27

  • 黄晴宜:

我国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妇女发展还存在城乡和地区差异,妇女权益保护有待进一步加强,妇女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坚信,有党和国家的关怀与重视,有各级妇联组织的不懈努力,有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这些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陈秀榕副主席、洪天慧副主席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2008-09-24 10:09:18

来源: 中国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妇联:中国奥运女冠军将获"三八红旗奖章"
退休女性参与奥运 北京市妇联成立"姐妹指路队"(实录)
北京妇联每年进行"绿色家庭"评选 已经坚持八年
让退休女性参与奥运 北京市妇联成立"姐妹指路队"
妇联调查:90%留守妇女不赞成丈夫外出打工
妇联动员广大妇女参与抗震救灾 发送500万慰问金
妇联:13省市完成妇女权益保障实施办法修改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图)
揭秘航天员低压舱训练 水下太空出舱训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