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郭卫民]:
国新办就国家林业局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工作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7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介绍国家林业局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关于气候和减排问题,我们已先后请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科技部部长万刚出席过发布会做介绍。今天我们很高兴又请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先生给大家介绍林业局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和贾局长一起出席发布会的有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先生。现在先请贾局长做介绍。

(2007-07-17 09:51:12)

[贾治邦]: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我和祝副局长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讨论这个问题。

今年6月初,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7月9日和11日,温家宝总理分别主持召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我国的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这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对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的高度重视。

(2007-07-17 09:55:05)

[贾治邦]:

关于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我国采取的措施,我已经向各位印发了一份书面材料。下面,我向各位朋友简要介绍三点情况。

(2007-07-17 09:56:36)

[贾治邦]:

第一,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陆地最大的碳贮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以生物量的形式固定贮存下来,这个过程国际上把它叫作碳汇。科学研究表明: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的蓄积量,平均能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2007-07-17 09:56:57)

[贾治邦]:

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估算,全球陆地生态系统2.48万亿吨碳储量中有1.15万亿吨贮存在森林生态系统中。同时,湿地的保护也会对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产生影响。因此,森林和湿地对于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具有十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2007-07-17 09:57:44)

[贾治邦]:

举三个案例:第一,有2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电厂,一年发电,排放的二氧化碳就可以被45万亩人工林全部吸收。

第二,波音747飞机一天由北京飞到上海,再由上海飞回北京,大概需4个多小时,它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15000亩人工林就可以全部吸收。

第三,奥迪汽车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可以被15亩人工林就吸收完。所以,森林是地球上最大的贮碳库。有人说,不光是森林,庄稼也可以吸收二氧化碳。但是秸秆和草,当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焚烧了之后又化解了。树本身长的时间长,速生丰产林也得长十来年,一些珍贵的树种,比如说松树,都得长七、八年,这些树采伐了以后,碳还在那里贮存,是成本非常低的吸碳器。

(2007-07-17 09:57:46)

[贾治邦]:

第二,中国森林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做出了巨大贡献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大力开展义务植树、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中幼林抚育,相继实施了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26年来,全国有104亿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义务植树492亿多株;全国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0.54亿公顷(约8亿亩),居世界第一位。同时,中国森林资源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已达到2349处,占国土面积的15.2%。

(2007-07-17 09:57:50)

[贾治邦]:

通过植树造林和保护森林,使中国森林面积和蓄积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全国森林面积已达到1.7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18.21%,活立木总蓄积达到136.18亿立方米,中国现有森林年均生长量达到5亿立方米。

随着中国森林资源的增长,年吸收二氧化碳的数量在逐年增加。据国内专家初步估算,2004年中国森林净吸收了约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同期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

(2007-07-17 09:58:28)

[贾治邦]:

第三,中国政府正在着力提高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政府将通过直接减排(即工业排放)和间接减排(即森林吸收二氧化碳),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做出更大贡献。增加森林间接减排,重点是抓好三项措施。

(2007-07-17 09:59:09)

[贾治邦]:

一是加快造林营林步伐。力争用30—50年的时间将中国森林年生长量提高一倍,达到10亿立方米,森林生态系统整体的碳汇功能再增加一倍。

(2007-07-17 09:59:29)

[贾治邦]:

二是加大森林、湿地和林地保护管理力度。到2010年,全国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国土总面积的16%左右,90%左右的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和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2200万公顷荒漠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全国50%、约1800万公顷的自然湿地得到较为有效的保护。

(2007-07-17 09:59:44)

[贾治邦]:

三是大力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建立中国绿色碳基金,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和以积累碳汇为目的的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活动。“十一五”期间建设生物柴油能源林示范基地1250万亩,到2020年培育高产优质能源林基地2亿亩,以满足600多万吨生物柴油和装机容量1500多万千瓦年发电的原料需求。逐步推广“林油一体化”、“林电一体化”发展模式,推动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7-07-17 10:00:07)

[郭卫民]:

刚才贾局长做了很生动的介绍。下面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7-07-17 10:06:30)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这段时间以来,沙漠的面积是扩大了还是减少了?人工林对生态平衡的作用是否和天然林是一样的?两者的比例是多少?

(2007-07-17 10:10:47)

[贾治邦]:

这个问题请祝副局长来回答。

(2007-07-17 10:11:16)

[祝列克]:

非常高兴回答你这两个问题。从中国第三次沙化土地监测情况看,到2005年,中国沙化面积是在缩小,每年大概缩小1200多平方公里,这和前几年相比是缩小的,是属于良性的发展趋势。第二个问题,人工林和天然林的生态作用,专家中有一定的争议,从生物多样性来说,天然林显然比人工林优越,天然林的种类是非常丰富的。但是人工林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刚才贾局长说了,在碳汇方面,人工林显然比天然林来得有优势。中国接近二十八亿亩的林子,八亿亩是人工林,这个比例还是以天然林为主。

(2007-07-17 10:11:55)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贾局长介绍了,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是可以降低碳排放的有效渠道,目前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开发现状是怎么样的?潜力和今后的设想是什么?

(2007-07-17 10:16:04)

[贾治邦]:

大家都知道,树的物质潜力,是太阳能通过光合作用转化,贮存在林木上的一种能量。就发热量来讲,专家研究,树的潜力发热量都在4000—4500大卡。就发热量来讲,森林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居第四位,热量非常丰富,而且可以再生,是一种绿色的能源。

(2007-07-17 10:16:54)

[贾治邦]:

林业的生物质能源主要是指富含油脂的或者含淀粉的生物质材料,通过加工转化成液态的生物柴油或者燃料酒精,按照一定的比例加在汽油里面,作为机械燃料使用。木质生物质材料,可以加工成块状,直接来发电。

(2007-07-17 10:18:44)

[贾治邦]:

我认为,森林生物质能源前景非常光明。第一,它可以再生。第二,森林这种东西加工成纸,作为各种包装物,或者各种产品,是可以降解的,有利于环保。森林生物质能源可以促进我们国家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能够解决现在的环境和能源问题。

第二,一般生物质能源的树种是有果实或者籽的,一般是一年种,多年利用,多年采籽,可以促进生态建设,促进国土的美化。

第三,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所以,发展生物质能源意义非常重大。

(2007-07-17 10:24:29)

[贾治邦]:

我国发展森林生物质能源,我认为潜力是巨大的。我们国家现有的森林植被就能够提供生物质能源的生物量,目前能提供3亿吨,合2亿吨标煤,把这部分能源都利用起来,可以减少十分之一的化石能源的消耗。这几年退耕还林之后,特别是西部地区,大量种植一些灌木,主要沙柳、刺槐等,可以把它加工成颗粒状物,直接用来发电。

我国现有木本油料树种的种植面积400多万公顷,种子含油量40%以上的有154种,现在产量能够达到500万吨。同时,我国又有5700万公顷的宜林荒山荒地,可以种植这些生物质能源树种。而且有一些盐碱地、沙化土地还有矿区的复垦地,都是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潜力所在。

(2007-07-17 10:26:02)

[贾治邦]:

关于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国家林业局编制了一个《全国能源林建设规划》,按照这个《规划》,“十一五”我们要建设能源林示范基地1000多万亩;到2020年,能源林达到2亿亩,可以提供600多万吨生物柴油,满足1100多万千瓦装机容量发电厂的燃料需求。

(2007-07-17 10:27:34)

[贾治邦]:

森林生物质能源发展刚刚起步。目前我们对我们国家的五个树种进行了实验,一个是麻疯树,一个叫黄连木,还有一个光皮树,还有文冠果。对这四个树种进行了初步实验,技术基本上是成熟的。我们在四川搞了麻疯树的种植试验,河北种的是黄连木,河南种的是光皮树。经过实验,技术非常成熟。同时,有的地方也建立了小规模的炼油厂,同时对木质纤维加工成块状的固体燃料进行发电,山东的一个地方建了一个几万吨的发电厂,已经建成投产。

(2007-07-17 10:33:54)

[贾治邦]:

今年我们与中石油和中粮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一起进行合作,发展生物质能源,主要是推进林油一体化和林电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当前主要是他们出钱,我们发展能源林的基地,然后他们建厂加工。

(2007-07-17 10:34:02)

[郭卫民]:

将来我们每个人都种一点树,然后林业局来收购,可以吧?

(2007-07-17 10:34:22)

[贾治邦]:

可以。

(2007-07-17 10:34:37)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近年来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7月13日《人民日报》也表示今后5年内全国将基本完成以明晰产权、减轻税费、放活经营、规范流转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我们现在已有的试点省份,江西、福建、辽宁和浙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但是我感觉这四个省因为都地处中东部地区,比较适合森林的生长,所以农民在实际造林过程中有意愿积极投入造林。

前一阵我去了甘肃,这个地方比较干旱少雨,要推进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怎么样调动当地群众在自家林地上造林的积极性?我在实地采访中也了解到,林子分公益林和商品林,南方一些省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就,分到商品林的林农效益非常好。但是随之而来的,大江大河的源头,一些重点公益林的生态保护区的林农,因为本身种的是公益林,有很强的生态效益,不可能进行很大程度的开发,这种情况下分到这些林地的林农可能很难获得实际的经济效益。怎么样调和这两者的矛盾,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问题。

(2007-07-17 10:34:46)

[贾治邦]:

谢谢,你提的这两个问题也是我们工作中碰到的问题。第一,集体林权改革意义是非常巨大的,也是深远的。我相信,集体林权的改革必将使农民,特别是山区贫困农民增加收入,用不了多少年,山区农民的收入将要超过平原地区农民的收入。

(2007-07-17 10:37:05)

[贾治邦]:

至于南方和北方的区别,的确有这样的问题,南方雨水条件好,经营林业收效大;北方水土条件差,经营林业的效益比较差。但是我认为有两个问题要清楚,第一,土地这个东西是最重要的,是农民的一种生产资料,即便在北方,如果把这么大面积的林地承包给农民,农民在这片土地上能够进行生产,他应该收获更多的东西。我实际上就生长在北方,长期在北方工作。陕北那个地方也是降雨量少,但是只要把林地分给农民,一个是林子能够保存下来,第二他可以搞经济林和其他作物,能够增加收入。北方是我国生态脆弱地区,北方大部分树林是生态林,我们就要提高对他的补偿标准。

(2007-07-17 10:41:47)

[贾治邦]:

第二个问题,不管南方还是北方,林权改革就碰到一个问题,划成商品林的收获比较大,划成生态林的,现在补偿比较低,生态补偿是5块钱一亩,“天保”是2块多。我们也在考虑,如果改革到位了,就要提高对生态林的补偿标准。

(2007-07-17 10:49:42)

[中国日报记者]:

贾局长在不久前号召我们积极参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十亿绿树运动”。我很好奇,作为林业局的局长,您本人参加了多少次义务植树造林,种了多少棵树?这些树的成活情况怎么样?

第二个问题,请局长介绍一下中国木材进出口的情况。不久前,国外有一种说法,说中国大量进口木材,导致世界有些地方的森林面积减少和盗砍盗伐现象,对这个问题您怎样评价?

(2007-07-17 10:50:13)

[贾治邦]:

我出生在延安老区,种了一辈子树,从念小学的时候就在清凉山、凤凰山种树。但是前半生种的树基本上都没了,就是因为林业体制有问题。我长大后来到西安,后来又回到延安。我发现我在清凉山、凤凰山种的树都没了。农民说那是国家的树,大家都砍,比如手腕粗的树,砍了当拖把用了,没有人管。所以我在延安当专员的时候,就进行荒山荒坡拍卖,由个人去管。刚才这位女士提的问题,说北方种树没有效益。不对。拍卖荒山荒坡以后,我们一个小学的校工包了一个沟,发动小学生种树,全种活了,五年之后这条沟卖了十几万。栽的是槐树,卖给煤矿用,卖了十八万,在延安都轰动了,怎么挣这么多钱?

(2007-07-17 10:51:12)

[贾治邦]:

在这之前我栽的树基本上都没活,但我后来种的树都活了。我每年都参加植树造林,这几年当局长,走到哪里种到哪里,都活了,就是落实了管护责任,我在延安当专员的时候发现要保护好森林,必须要解决好“三口”问题:一是人口的问题,要退耕还林,就要解决农民的吃粮问题。国家实行退耕还林政策,给供应粮。第二是灶口,烧柴问题要解决。第三是牲口,不要满山遍野地放牧,山上的树,人种也罢,自然成活也罢,肯定都能活。所以,你可以到延安我的家乡吴旗县去看看这几年退耕还林的成效,就会知道为什么我后半辈子种的树都活了。所以关键是落实管护责任,明确林地的经营主体,现在农民把树当菜种,把田当林耕,种的树都活了。

(2007-07-17 10:54:35)

[祝列克]:

关于中国的木材生产情况,2006年中国生产的木材是6000多万立方米,去年中国林业的整个产值首次突破了1万亿,达到了10652亿。进口木材确实是中国木材的一种补充。国际上有一种舆论,说中国木材进口使国际的非法采伐得到了增长。我觉得这个和事实是有差距的。

(2007-07-17 10:55:53)

[祝列克]:

第一,中国政府对非法采伐是坚决反对的,而且反对任何盗伐和偷猎的行为。

第二,中国进口的木材里,很大一部分是回销到国外,是加工以后再出口。从去年来看,我们进口木材所用的美元金额是62.4亿美元,但是出口是178亿美元,所以进和出相比,我们是顺差的,总的来讲是为国外市场提供进口产品。

第三,我们国家每年进口大量的废纸,而这些废纸在国外被当做垃圾,但是在中国是作为原料,从这方面来讲,拯救了森林,使得国际上很多包装材料,包括国内的,都来自于这些废纸。根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森林趋势》讲,中国这几年拯救了5400多万吨的木材。国内有很多小孩子,不使用一次性筷子,要节约包装等等,都是为了拯救木材。我们国家进口大量的废纸,为全世界木材的节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所以在关注中国进口木材的时候,也希望各位记者关注中国对森林的拯救,对废纸的利用。

(2007-07-17 10:59:48)

[华尔街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请听介绍一下中国的森林吸收和贮存的二氧化碳,占全球二氧化碳的比例是怎样的?再有占中国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比例是怎样的?第二,您刚才提到中国关于荒漠的统计数据,这些数据是怎么得来的?是通过卫星照片还是有人通过实地的调查得出的结果?

(2007-07-17 10:59:53)

[祝列克]:

中国的森林对二氧化碳的吸收,对全球来讲,可以说贡献是巨大的。根据粮农组织2005年公布的数字,1990年到2000年,世界森林是处于一种下降的趋势,每年大概以0.2%的速度下降,每年减少939万公顷。但是中国同一年度,每年增加了180.6万公顷,增加1.2%,是全世界最高的。中国这几年碳的吸收也是在不断增加的,1990年大概是4.7亿多吨,现在大概达到了5亿多吨。作为《京都议定书》的第一个承诺期,当时定的是5.5个百分点,对世界来讲,大家的森林在减少,我们的森林在增加。

(2007-07-17 11:02:36)

[祝列克]: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荒漠扩展还是缩小的问题。从中国来讲,2000年以后到2005年期间沙化土地是在缩小的。这个数据的取得一方面是通过卫星图片,更重要的是我们前后有10万多人次参加了整个地面的调查,并且设立了1万多个样地进行长期的测定。所以说这个数字是可靠的。

(2007-07-17 11:03:55)

[郭卫民]:

最后一个问题。

(2007-07-17 11:05:26)

[美国之音记者]:

刚才说到中石油参与植树造林活动,中石油参与这个活动是主动的还是你们邀请的,还是上面有政策呢?在什么地方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投入3亿元占他们收入的多大比例,你们对这个投资量满意吗?今后还会不会进一步增加投资?刚才您谈到您个人的一些植树造林的经历,中国在1949年以后经历过一些大的波折,比如说大跃进时期砍伐森林,使森林遭受到很大破坏,中国从中吸取了什么样的教训?

(2007-07-17 11:05:38)

[祝列克]:

中石油和我们合作干了两件事情,他们对全球气候变化,包括生物质能源的研究也应该说是积极主动的,中石油这个企业还是有前瞻性的。第一件事,这三亿中有两亿是用来和我们一起推进生物质能源发展的,就是林油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我们在四川、云南、河北等地安排了一些能源林的基地,中石油在这些地方榨汁、提炼生物质柴油。另一个亿,主要是搞碳汇的。国家林业局搞碳汇是比较早的,我们在广西和内蒙搞两个碳汇的实验项目。以广西为例,我们是用世界银行碳基金做的,有60万亩,通过了国际专家认定,这是唯一国际认定的一个达标的碳汇项目,这个项目将来可以进行交易。中石油用这一个亿和我们一起组建了中国绿色碳基金,计划将来在社会上从其他企业中来募集资金,搞碳汇项目。

(2007-07-17 11:07:20)

[贾治邦]:

我们将采用广西这个碳汇造林项目的方法来植树造林,造下的林当然是中石油的,将来可以用于碳汇交易。

至于第二个问题,认真回顾起来,我的确是种了一辈子树,前半生种的树基本上没活,后半生种的树基本没死。我们国家林业种树应该说有经验有教训的,比如说土改的时候,把林地分到户个人经营;到合作化的时候林地到社,人民公社的时候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到80年代农村改革的时候,搞“三定”,农民那时没有认识到国家土地政策有这么长时间的承包经营权,五十年、七十年不变,还可以继承。所以有的地方分到山,就把林子砍光了。所以中央决定不让分了。

(2007-07-17 11:11:19)

[贾治邦]:

林改从八十年代起一直没有敢动,现在为什么敢搞呢?一是农民已经认识到,国家的土地政策,包括《物权法》出台以后,将长期不变,不会像过去农民说的“政策像月亮,初一和十五不一样”。

第二,林权证像房产证一样可以抵押贷款,可以变现,所以土地承包给农民以后就不会出现乱砍滥伐了。所以,我们国家林业发展的历程,有经验有教训,但是经验多于教训。虽然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

(2007-07-17 11:15:25)

[郭卫民]: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7-07-17 11:16:43)

 

来源:

相关文章:
2010年中国森林覆盖率将达20% 保护区占国土16%
中国力争50年内将森林年生长量提至10亿立方米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