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汉遭两江洪水夹击 明将现超警洪水 广安洪灾与占用河滩有关 -委内瑞拉宣布与哥伦比亚断交 美朝大校军官将在板门店再次会谈 -财政部专家:未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市场人士:推迟合理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近期蔬菜价格猛涨 猪肉价格年内新高 发改委:房价将稳中趋降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新疆拟提高公务员收入 私企年均工资仅国企一半 10年都难追上 -中石油下属公司高管涉贪被查(名单) 首例操纵股市洗钱案开审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中国两天5起矿难 调查称领导均不在场 人民日报评湖北'打错门'
首页>>科技动态
月球岩石或蕴藏巨量水 人类有望建立空间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3 日 
关键词: 月球火山 月球岩石 月球起源 岩石 空间站 巨量 水分子 人类 科学家 氢氧根离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些发现推翻了阿波罗计划以来人们持有的月球是一片荒凉沙漠的观点。泰勒说:“阿波罗飞船带回月球岩石之后人们就一直持有这个观点。”

另外在去年,泰勒教授及其团队曾经发现月球“露珠”,即月球最表层土壤中的吸收水。太阳风携带的氢离子撞击月球时和岩石中所含氧离子结合会产生水,这属于“外源性质”;但不同于这些 “露珠”,这次发现的水来自月壳深处,属于“内源性质”。一方面这些内源水分的存在是一个谜,但另一方面自从月球和地球形成以来不断的彗星撞击也会带来丰富的水。根据惠普尔的“脏雪球”模型,彗星是一团松散的“冰雪和岩石”的混合物。最后,月球上年龄超过40亿年的古老火山分布也给了科学家很多提示,因为地球上的火山活动大部分是由水分驱动的。

这一发现对于研究地球和月球起源之谜同样意义重大。目前的理论一般认为月球的形成源于一次撞击事件——一颗名为忒尼亚(Theia)的火星大小的原始行星撞击地球,自身熔化并蒸发,抛出巨量的物质进入地球轨道。这些撞击爆炸产生的微粒物质逐渐冷凝,形成了月球的雏形。在这一过程中,一些易挥发的物质应当会完全挥发流失,如氢和氯。

但此次在月岩中检测到氢的发现将对这一观点构成挑战。论文合作者,同样来自田纳西大学的刘洋(音译Yang Liu)说:“如果说这些水是那次大型撞击事件的残留物,那真是很不可思议。很难想象水份在那次撞击后还能幸存,因为相比之下那些挥发性更弱的物质,如钾和钠,在月球上都严重贫乏。”(新浪科技)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去火星用月球做跳板?人类登陆火星困难重重(图)
科学家计划月球修建末日方舟 保存人类文明(图)
未知的神秘引力:月球仍存在无法解释的运动(图)
未来创意工程:月球腰带将太阳能传回地球 湖北发现千亿价值磷矿
月球车是中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我国载人登月没有具体时间表
美科学家发现月球北极含有6亿吨水冰(图)
图片新闻: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月球岩石或蕴藏巨量水 人类有望建立空间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