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召开研究"十二五"规划 -中国成第3大战机出口国 俄继续供应枭龙发动机 或建当地组装厂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中石油称大连油污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还原大连油管爆炸全过程
首页>>宏观经济
私企年均工资仅国企一半 专家称10年都难追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3 日 
关键词: 工资统计 国企 年均工资 在岗职工 工资 国家统计局 每日经济新闻 就业人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收入分配改革呼声日益高涨之际,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09年工资调查报告引发广泛关注。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09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调查报告。根据该报告,2009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8199元,而国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5053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数据表明私企平均工资比国企低48%。

私企工资增幅同比大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发布平均工资调查报告,其目的非常明显,就是为了配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缩小工资收入差距。”7月22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报告,2009年全国城镇私企年平均工资与2008年的17071元相比,增加了1128元,名义增长6.6%,但是比2008年增长幅度回落了7个百分点。对比而言,2008年国企年平均工资为31005元,2009年为35053,同比增长达到13.1%。

同时,国家统计局专门针对非私营单位进行了调查。200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2736元,与2008年的29229元相比,增加了3507元,名义增长12%,增长幅度回落了5.2个百分点。

从地域方面分析,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依次是东部、东北、西部和中部,分别是19840元、16414元、16234元和15402元。这四大区域年平均工资的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中部11.3%、西部10.1%、东北9.9%、东部4.5%。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于2009年首次建立了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制度。

私营单位工资统计采用多种调查方式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就业人员规模在100人及以上的单位采取全面调查;就业人员规模在20~99人的单位采取抽样调查,以省级为总体,分行业门类进行抽样,抽样比为10%;就业人员规模在19人及以下的单位不进行直接调查,根据经济普查、典型调查等数据推算。

由于各地私营单位的情况差异较大,变动极为频繁,为提高抽样效率,在实施抽样调查中,如发现已经消亡的抽中私营单位,采取同地区、同行业、同规模的原则进行替换。在同一行业中样本的替换率不得大于10%,超过这个比例,该行业应重新更新法人单位名录库,并重新进行抽样设计。

国家统计局在上述报告中指出,2009年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全国共调查了64万家单位,约占全国397万家私营单位的16.1%。这64万家私营单位都来自城镇,主要包括私营有限责任公司、私营股份有限公司、私营合伙企业和私营独资企业。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河北省统计局于7月16日发布2009年工资调查报告。2009年,全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8383元,比上年提高3627元,增长14.7%;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6.1%。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5111元,比上年提高1423元,增长1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工会拟在10省市试点工资“专职协商”
人社部官员透露:工资倍增计划未进分配改革草案
全总:加班工资奖金分配等应纳入集体协商
中国将严格控制高收入垄断国企工资总额
中国将严控高收入垄断国企工资总额
乌鲁木齐装8000余防砸烧摄像头监控全城 10省市上调最低工资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酝酿修改刑法减少死刑罪名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