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委内瑞拉宣布与哥伦比亚断交 美朝大校军官将在板门店再次会谈 -财政部专家:未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市场人士:推迟合理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近期蔬菜价格猛涨 猪肉价格年内新高 发改委:房价将稳中趋降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新疆拟提高公务员收入 私企年均工资仅国企一半 10年都难追上 -中石油下属公司高管涉贪被查(名单) 首例操纵股市洗钱案开审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中国两天5起矿难 调查称领导均不在场 人民日报评湖北'打错门' -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召开研究"十二五"规划
首页>>减灾救灾
四川广安承认城区洪灾与道路占用河滩有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3 日 
关键词: 强降雨 洪水 天气系统 河滩 洪灾 水位 四川广安 水城 老城区 错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辽宁沈阳,一场强降雨让沈阳主要街道堵塞,造成千米堵车,有的街道积水近一米。红一 摄

7月21日,重庆市渝中区长滨路,随着洪峰离开,被淹没的车辆重新露出水面。李化 摄

本报讯 (记者崔木杨杨杰)有知情者称,这次广安市遭受如此大规模的洪水与其老城区滨江大道违规占用河道有关。昨日,记者从广安市水务局获悉,此情况属实。

“现在的滨江大道原本是河滩。”昨日,一知情者称,近年来广安市老城区洪水频发,既有天灾因素,又有人祸原因,目前沿渠江边修建的滨江大道,占用了此前的行洪道,导致行洪不畅。

昨日,广安市水务局局长徐元武肯定了举报者的说法。“目前的滨江大道确实阻碍了行洪。”他称,滨江大道修建于1991年,当时由于规划方面出了些纰漏,因此该大道占用了约3米宽的河道。

【背景】

广安老城被淹

7月19日,9米深的洪水让广安成为“水城”,老城区几乎淹没在水中。广安周边有的乡镇则“几乎被荡平”。老城区的市民说,6年中被淹过3次了,他们现在依然怕,怕洪水还会来。

7月21日,淹没了老城区的洪水,终于完全退却,紧邻的渠江水位已回落到警戒线下,广安市23万名受灾群众陆续返回家园。广安市水务局局长徐元武说,初步统计,洪水让广安损失了90.61亿元。

■ 相关新闻

三峡水库蓄洪超70亿立方米

相当于两次运用荆江分洪区;水位突破158米关口,创今年新高

因拦蓄长江上游洪水,三峡水库水位于22日19时突破158米关口,为三峡水库今年汛期最高水位。经专家测算,三峡工程在此轮防洪调度中,已拦蓄70多亿立方米洪水,相当于两次运用荆江分洪区(容量为54亿立方米)。

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说,水位146米至158米之间,有超过70亿立方米的容积。即三峡工程通过及时拦洪、削峰、错峰,为中下游拦蓄了70多亿立方米的洪水。据新华社电

■ 分析

“拦路虎”造成东北强降雨

从7月19日开始到22日,一个强大而稳定的高压系统盘踞在日本、太平洋地区,它挡住了一个降雨天气系统的东行之路,让降雨天气系统停滞在辽宁地区,导致东北地区出现强降雨,处于重灾区的辽宁省则出现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强降雨。昨日,中央气象台称,“拦路虎”的存在是造成东北地区强降雨的主要原因。昨天开始,辽东强降雨已减弱,未来一周,将不会再出现大范围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出现强降雨的原因是降雨天气系统在辽宁地区停滞少动,降雨天气系统不动的原因是其东侧,也就是在日本、太平洋地区有一只“拦路虎”。它是一个强大的高压系统,这个高压系统比较稳定,它不动,在它西侧的降雨天气系统也就无法向东移动。

这让辽宁地区出现了长时间的强降雨。本次降水从19日17时开始,一直持续到22日才结束,持续了60多小时。据历史上统计,辽宁省80%的暴雨过程在24小时内结束,此次降水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

孙军说,昨日起,由于“拦路虎”挪了位置,降雨天气系统也跟着离开,东北的强降雨减弱。未来一周,东北不会再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本报记者林文龙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乌云压境 武汉将迎长江洪峰[组图]
重庆官员称洪峰规模超1998年 损失减少50亿
长江今年最大洪峰经过重庆(组图)
长江上游洪峰量超98年40% 三峡集团:可从容应对
三峡工程建成后规模最大洪峰抵达库区
图片新闻:
中国关爱同性恋健康杂志《朋友》因经费问题停刊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