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两天5矿难 调查称领导均不在场 人民日报评湖北'打错门' -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召开研究"十二五"规划 -中国成第3大战机出口国 俄继续供应枭龙发动机 或建当地组装厂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首页>>时政·社会
中国两天5起矿难49人遇难 调查称领导均不在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3 日 
关键词: 矿长 矿难 煤矿 人遇难 死角 一把手 韩城市 矿工遇难 井下 小南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京报7月23日报道 7月17日到18日,河南、陕西、湖南、甘肃、辽宁五省接连发生5起煤矿事故,截至22日凌晨,造成了49名矿工遇难、6人被困。而就在10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从5起矿难暴露的问题看,“硬规定”在这些煤矿只是“软执行”,煤矿在落实国家政策规定中仍存在诸多“死角”。

追问1 “领导下井”为何打折扣?

监督不力 矿长数月不下井

7月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严格企业安全管理,“企业领导要轮流现场带班,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5起矿难都基本上没有矿领导守在现场。小南沟煤矿生产矿长孟宪宝介绍,虽然5名“矿长”平时都会随当班工人进入井下,但是工人一班的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而矿长们一般只在井下逗留4到5个小时。

一些工人也告诉记者,“矿长”下井不仅没有工人呆的时间长,也不会一直待在危险最大的工作面。

记者采访发现,经常下井的仍主要是生产矿长和安全矿长等副手,真正“一把手”矿长却很少下井,有的甚至数月都没下井。

一些煤矿负责人告诉记者,矿领导“带班下井”在实践中很难落实,有关部门不会时时监督,难免打折扣。

追问2 “违规生产”为何不制止?

煤价走高 小矿年赚两三千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矿难的密集发生,与违规生产行为密不可分,如超能力生产、边建设边生产等,这些都为煤矿安全埋下了巨大隐患。

今年以来我国煤炭市场需求强劲,市场价格走高。韩城市一些煤炭企业介绍,这里煤炭根据煤质不同每吨价格在450元至780元不等,但各类成本投入每吨煤才200元左右。即使是一个年产9万吨的小煤矿,轻轻松松一年就能赚两三千万元。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各类大小煤矿都在加紧生产,“抓时间,赶进度,多挣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王树鹤说,国家明令禁止在煤矿技术改造期间边建设边生产,但韩城市小南沟煤矿却在尚未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就进行生产,最终导致28名矿工遇难。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酝酿修改刑法减少死刑罪名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