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日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柬驱逐我公民涉放火等罪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首页>>科技动态
五大非传统替代能源:龙卷风发电 尸体供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传统能源日渐枯竭,替代能源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各种替代能源的利用方式,其中包括人们所熟悉的太阳能、风能等成熟、可行的替代能源。除了这些,有些科学家还提出了一些稀奇古怪的替代能源利用方式。当然,这些替代能源真正应用起来不一定可行,甚至可能还很危险。以下五种正在研发中的非常规替代能源或许有一定的可行性。

1. 龙卷风

龙卷风

众所周知,龙卷风具有很大的破坏性,通常被认为是一种灾难。但是,一位加拿大工程师却认为,人类有朝一日将能够利用龙卷风的能量为所有城市提供电力。这位加拿大工程师名叫路易斯-米查德,他研制了一种名为“大气旋风发动机”。“大气旋风发动机”位于一个200米宽、100米高的空间内。米查德认为,只要将暖湿空气吸入他的“大气旋风发动机”中,他就能够制造出一个人造龙卷风。龙卷风的旋转带动“大气旋风发动机”入口处的风力涡轮机从而产生电量,这些电量可以满足一个小型城镇的用电需求。在目前普通的热力发电厂中,有超过一半的热量被浪费。米查德提出,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浪费的热量为他的龙卷风发电机服务。不过,米查德也承认,龙卷风发电机或许会对周边地区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他坚持认为龙卷风发电是一种安全的替代能源利用方式。

2. 死尸

死尸

利用死尸作为替代能源,听起来似乎有点恐怖,不过至少在英国确实已经有人在尝试。英国一家火葬场就是利用火化死尸时产生的热量作为供暖设施的热量来源,帮助来参加葬礼的哀悼者取暖。这种利用方式虽然有点恐怖,甚至不人道,但是它确实是一种生态友好型的能源利用方式,至少在目前绝大多数地区,死尸火化时产生的热量都是浪费的。有人认为,既然很多人都在提环境友好型殡葬概念,那为什么就不能更进一步,考虑环境友好型火化方式呢?支持者认为,完全可以将这种能量输入建筑物的供暖系统,总比让它浪费的好。这种方式虽然可行,但人们是否能够接受呢?这已经不是一个技术难题,而是一个社会和道德问题。

3. 跳舞

跳舞

在美好的夜晚,你会选择在哪里度过呢?许多人可能会选择舞厅。可是有没有人想过跳舞也可以作为一种替代能源呢?荷兰一家名为“可持续跳舞俱乐部”就是这一想法的积极实践者。他们认为,跳舞者在跳动时身体产生的动能不能浪费,可以用来带动发电机发电,将动能转化为电能,产生的电量足够供应一栋大楼。这家俱乐部位于荷兰鹿特丹,他们最早在舞厅中安装了一种“可持续跳舞地板”。“可持续跳舞地板”其实就是一种压电板,压电板也并非是最新技术。但是,在舞厅中利用压电板将平时人们并不在意的浪费动能转化为电能,这种思想绝对称得上是最具创意的想法。目前,“可持续跳舞俱乐部”准备将这种地板发电技术推广到世界各地的俱乐部、舞厅等场所。他们认为,他们所推广的不仅仅是一种产品和技术,还是一种绿色生活方式的概念。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能源委"将替代能源小组 强化资源品定价权
未来十大替代能源排行榜(组图)
可燃冰成为全球替代能源研究新热点
欧洲因乌俄"斗气" 重提替代能源线路选择问题
煤基能源或成主要替代能源 中国发展煤基气态能源产业
国家能源局:解决电煤紧张 发展替代能源
中国擅长的应用技术和可替代能源技术会使许多发展中国家,包括巴新受益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