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盟欲延长对中国鞋类产品反倾销税15个月 反倾销中国受害最大 -十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品零售额约5700亿 京旅游进账近54亿创纪录 -湖南冷水江矿山发生罐笼坠落事故 26人死5伤 安监总局派员调查 -圆明园兽首捐台北故宫是误传 持有者只是有意 众多古籍流失海外 -揭青海如何发现可燃冰 意义媲美大庆油田 中投加快海外能源布局 -"十一"长假房产交易量惨淡 京沪深"银十"成色不足 广州楼市爆冷 -甲流重症病例将集中收治费用纳入医保 香港死亡病例已升至29例 -国际金价连创新高 3投资大师增持油矿金 罗杰斯看好上2000美元 -工信部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对价并购 个人买卖股票等免征营业税 -第三批九家创业板公司招股 招股书不慎泄露开板日 新股申购指南
首页>>科技动态
亚丁湾地区舰载直升机专用航空图填补军事空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8月21日,我国海军第二批亚丁湾索马里护航编队载誉归来。与第一批护航编队相比,此次制胜,官兵们多了一样“秘密武器”——亚丁湾地区舰载直升机专用航空图。这张图填补了我国军事航空图史空白,为飞行员提供了作战的“眼睛”。

“真要给你请功!你绘制的航空图用得非常好!”北京海军航空兵部领航测绘处杨处长激动地对绘图者说。而这位“功臣”,竟是一位眉清目秀、年近六旬的女同志——空军某测绘大队高级工程师李丽。

2008年,中国地图学与GIS专业委员会这样定位李丽:21世纪,我国航空图生产的领军人。

26天,完成300多天才能完成的紧急任务

2008年12月26日,我国海军第一批护航编队开赴亚丁湾索马里地区护航。此海域,我军还没有航空图保障,第一批护航飞行员在没有航空图的情况下执行任务,好比人没眼睛摸着走路。

如何尽快解决难题,使飞行员人手一份亚丁湾地区航空图?“把李丽叫来,就有了80%的把握!”总部测绘局领导斩钉截铁地说。

2009年2月4日,正在石家庄老家休假的李丽接到了紧急电话:马上赶回北京领命!而此时,积劳成疾的她还在打点滴。放下电话,拔掉没打完的点滴,她坐火车火速来到总部机关。总参首长下达命令,要求李丽担任技术攻关组组长,赶在第二批护航舰队出发前拿出航空图。

已是晚上11点多了,没顾上吃饭的李丽找来世界地图,把难题一一列出:地域新。我空军在非洲地区的航空图保障是空白;图种新。专用于保障舰载直升机的航空图还从未制作过;技术难。各种数据没有;设计难。表示哪些内容以及怎样表示都从未涉猎;作业难。多源数据融合和跨梯度制图综合,世界上都没解决好此难题!

更让李丽感到棘手的是,此时离第二批护航舰队出发只有30多天了。300多天的工作量,20多天必须完成……李丽立即组织精兵强将,成立突击队。

任务要快速完成,必须走捷径。我军没有亚丁湾地区航空图,国家民航总局应该有。李丽拿着介绍信,直奔民航总局。

资料很快拿到手。她一看,德国图,是英文,读不太懂。

李丽再次来到民航总局请教专家。用一天时间把德国图搞懂。又用一天时间,教会助手。

如何把英国、德国、法国的资料,整合嫁接到我国的航空图上?这个难题无人尝试过。李丽没有畏惧,方向和方案定下,先用传统手工编绘,后扫描,再进行数字化跟踪,编辑,成图,印刷,出版。

要把德、英、法三个国家的地名统一,难度极大。李丽跑到新华书店,买回世界地图集,上百次地进行核对,定出地名,最后用中英文双语标出……26天后,她和团队终于绘制出了亚丁湾地区舰载直升机专用航空图,如期交到了飞行员们手中。

来源: 光明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护航编队将向亚丁湾东部延长120海里航线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亚丁湾海盗活动依然猖獗 中国护航编队信心充足
我海军两批护航编队亚丁湾完成首次共同护航(组图)
索马里海域成各国练兵场 40多艘军舰云集亚丁湾
多国海军“亮剑”亚丁湾 四十多艘军舰云集(图)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海域 双方互致问候
图片新闻:
世界大学排名揭晓 港大列第24位清华第49北大52(榜单)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