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解放军二炮某基地初步形成全疆域机动作战能力 揭秘阅兵背后故事 -全球最佳企业排名任天堂夺魁 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收购惠氏公司 -三季度基金业绩相差近三成 QDII基金领涨力压A股基金 投基策略 -中国有望明年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专家预计中国明年加息 -全国零售企业3天销售140亿 13亿人购买力影响世界 变革全球经济 -前3季度A股经历“过山车” 各方仍看好后市走向 第四季度展望 -IMF:亚洲国家经济普遍复苏 显著反弹 中国吁IMF改革总裁遴选 -温家宝抵平壤访朝 金正日接机热烈拥抱 -内地花旦小生重新洗牌:周迅黄晓明上位第一 娱乐圈十大军装美人 -各地楼市成交量持续走低 怪像:广州珠江新城楼盘数日暴涨7000元
首页>>科技动态
月亮也有“脸谱” 专家教你“读”月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上海10月3日电(记者张建松)中秋是月亮的节日。自古以来,月到中秋分外明,文人墨客歌颂月亮的诗词歌赋数不胜数,不过许多人也许还不知道,月亮也有自己的“脸谱”,而且万古不变。

    著名天文科普作家卞毓麟介绍说,中秋之夜,皓月当空,整个月球都被太阳照亮,此时仅用肉眼观看月亮,就可以看到月面呈现两种色调:明亮的区域和分散的较暗的灰色区域;如果换上望远镜观察,还会发现大部分明亮色调分布在月面中部及南部,这些明亮区域中还点缀着许多更明亮的反光区;灰色色调主要出现在一块块大致呈圆形的区域,当中的斑点比较少、但灰暗程度略有差别。

    月面上呈现的这些特征就是月亮的“脸谱”。由于月球的自转周期与其绕地球的公转周期正好相等,因此,月球绕地球公转时,始终以同一面朝向地球,背面则始终对地球“隐而不露”。自古以来,月亮的位相虽然在不断变化,但人们看到的月亮这张“脸”却始终不变。

    月亮的“脸谱”镌刻了月球演化的历史。天文学家指出,月面上明亮的部分是“月陆”,也叫“月球高地”,那里峰峦叠嶂、山脉纵横;月面上暗黑色大面积的斑块是“月海”,不过“月海”虽然叫做“海”,但徒有虚名,实际上并没有水,只是比周围低洼的大平原。

    “月海”伸向“月陆”的部分是“月湾”;一些面积较小的暗黑色区域则是“月湖”,与地球上湖泊的形状类似,月湖位于相对低洼的地区,形状多为长条、不规则状。

    月球表面不少地区还可以看到一些暗色的大裂缝,弯弯曲曲延伸数百公里,宽达几千米、甚至几十千米,看起来好像地球上的沟谷和溪流,这种地貌类型中较宽的被称为“月谷”,较细长的被称为“月溪”。

    星罗棋布的“月坑”(一般称为环形山)是月球表面最为显著的特征,这些大大小小的“月坑”大多是陨星撞击月球后留下的“伤疤”。据统计,月球表面上直径大于1千米的“月坑”总共有3万多个。所以,如果用天文望远镜观看,月亮的“脸”看上去“满目疮痍”,好像一个“大麻脸”,远没有用肉眼看上去那样洁白如玉、平坦如镜。

    不过专家提醒,用天文望远镜直接观测满月有些耀眼,为了防止引起“月盲症”,可以使用中等密度的减光片,或者月亮减光片,这种小配件通过降低光线强度提供更适宜的观测条件,也不会影响月面细节的清晰度。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构建全球首个"微波月亮" 展示新"月球视角"
月球是地球的"孩子"?月球演化过程与地球相似
登陆外星球的人类探测器:从月球到火星(图)
印度环月探测器发现月球表面有水 掀新探月潮
月船1号失去联系 印度终止首个月球探测任务
揭秘“谷歌月球X”大奖十大月球车设计(图)
登月传记赠月球陨石 数十万美元才能买一本
太空卫星拍到日全食期间地面月球阴影[组图]
美国重返月球短期难实现 还得加500亿美元预算
美探测器已完成试运行 开始对月球南极绘图
空间探测器发现月球土壤含有水的证据(图)
图片新闻:
全球富裕指数挪威跃居第一 中国后退11名位列第92
黄金周人气城市排行:北京上海杭州香港为前四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