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楼市成交量持续走低 怪像:广州珠江新城楼盘数日暴涨7000元 -基本药物指导价多高于零售价 百姓担心成"空降" 近半数降价一成 -印尼地震或4000人被埋废墟下 台湾花莲海域发生里氏6.3级地震 -中国假日经济成为扩大内需的一股力量 天安门广场客流已近极限 -中国部署编制"十二五"规划 成果全民分享 扩大消费政策方向待明 -环保部排查规模以上投资项目 财政部加强中央投资项目预算管理 -2009诺贝尔奖5日即将揭晓 媒体热议经济学奖人选 热门人选预测 -中国投行全球最赚钱 中金、中信力压群雄 -西方七国称看到经济复苏迹象但不能自满 美欲拉中国组成新G4 -普京访华期间将与中石油签能源大单 中石油90亿投资山东天然气
首页>>国际经济
IMF报告:亚洲国家经济普遍复苏中 现显著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4日电国际货币基金(IMF)3日公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衰退正在结束,在亚洲经济强劲表现带动下,全球经济似乎再呈现扩张趋势。

据“中央社”报道,报告指出,一些出口导向的亚洲国家在这波经济衰退中饱受打击。日本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Lehman Borhters)破产后的两季,国内生产毛额下跌超过10%。制造导向的国家和地区中,包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2008年底工业生产比前一年整整下跌约25%;只有中国大陆、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逃过这波衰退劫数。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是拜实施强大经济振兴方案之赐;印度则因不像其他国家那么倚赖出口。

报告说,2009年上半年,亚洲经济出现显著反弹。这主要是拜中国内需扩大,今年上半年经济成长达7.1%之赐。

日本的工业生产从今年3月开始逐渐成长;零售也于4月开始回升,使得今年第二季经济成长达2.3%。

此外,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印度、韩国、菲律宾、泰国等国和地区的经济成长,也都在今年第二季转为正数。

经济的复苏也可从各国股市成长略窥一二。今年前8个月,日本股市成长了28%;东南亚国协的4经济体(ASEAN-4)成长了65%;新兴工业化经济体(NIEs)则成长了52%。

不过报告也指出,尽管出现这些正面迹象,亚洲能否维持一个持续性的复苏,还无法完全确定。因为疲弱的就业市场可能拖累消费;区域以外的外部需求,目前还是不足。

中国和印度的出口成长表现亮丽,今年将分别成长8.5% 和5.4%。不过亚洲整体的出口仍将比去年减少30%。

日本今年首季出口仍然严重萎缩,预期今年全年将比去年下跌5.4%。NIEs出口今年下半年起将逐渐恢复,但全年出口仍将出现2.4%负成长。2010年则可望成长3.6%。

东南亚国协比较出口导向国家,如马来西亚和泰国,从2009年下半年起出口也将逐渐恢复,2010年将可看到强劲复苏。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IMF报告:亚洲国家经济普遍复苏中 现显著反弹
IMF总裁:经济危机为重塑国际金融框架提供契机
IMF报告:中国、印度引领亚洲经济回升
IMF将中国09年GDP预期上调至增长8.5% 中印引领亚洲经济回升
IMF将中国09年GDP预期上调至增8.5%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IMF上调全球经济成长预测 2010年增长率可达3%
美财长表示美国愿支持中国扩大IMF决定权
图片新闻:
黄金周人气城市排行:北京上海杭州香港为前四名
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 总统卢拉激动流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