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老百姓看不懂 发改委准备出医改问答 专家解读关键词 哪些实惠 -佳木斯市抚远三角洲管委会在黑瞎子岛挂牌 赴岛旅游尚无时间表 -揭秘成品油黑市:5000万吨"黑油"涌流 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下滑 -湖北监利将拆除炼钒厂 1300人感染皮肤病 无锡查处银鱼含甲醛案 -原料乳中三聚氰胺检测国家标准发布 5824名婴幼儿仍住院治疗 -两市1年蒸发20万亿 投资者回起点 A股开盘跌近4% 美股遭重挫 -证监会:国企开展境外期货业务不得投机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升级 -央行今发行400亿元票据 铁道部发行第二期铁路建设债券200亿元 -平安海外投资巨亏超200亿 中投所投基金停盘 要求偿还全部本息 -中央对地方政府拯救楼市行动采取默认态度
美国专家渲染神七与国际空间站“擦肩而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2008年9月27日,中国神舟七号太空飞船顺利完成了两项主要任务:实现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行走,首次发射重量仅40千克的伴飞小卫星。对此,中外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海外媒体还特别提到了代号为BX-1的小卫星,称其“在发射仅4小时后,神七经过了距离国际空间站大约45千米的地方”。

10月9日,美国知名智库“国际战略评估中心”副主任理查德-费舍尔,在一份关于中国神七的分析报告中提及BX-1小卫星,并对神七之后中国太空军事发展动向进行了臆测。

他在报告中称,神七的主要科学任务是验证中国从俄罗斯获得的太空行走技术、提高其未来执行空间站任务所需的能力以及发射军民两用的BX-1小卫星。“不过由于与空间站之间的距离过近,神舟七号飞船及其发射的BX-1小卫星,可能会对国际空间站构成潜在威胁”。

他在报告中臆测说,中方之所以选择在最接近国际空间站之前发射BX-1小卫星,可能是为了验证其“共轨式”反卫星(Co-Orbital ASAT)技术能力。该技术曾是前苏联反卫星武器系统的首选,特点是其能够利用速度较慢、力量较弱的运载火箭,通过精确定位及定时操作来拦截卫星。

他在报告中提到,“中国军方在2005-2007年间曾进行直升式反卫星系统测试,并使用了由KT-1固体燃料运载火箭推动的SC-19型反卫星导弹”。他认为“SC-19反卫星导弹为未来中国军用航天器进行空中作战提供了基础”,而“中国将神七飞船的轨道舱用来执行监视任务,也表明中国或许正在考虑对神舟飞船进行改装以使其具备空间作战能力”。

他在报告分析说,BX-1小卫星将来也可能会被用来执行侦察及破坏卫星任务。“目前小卫星配备分辨率相对较低的照相机,将来可以安装分辨率高、反应速度快、跟踪选定目标能力强”的操作系统。而液态氧燃料的小型助推器则能为BX-1小卫星提供冲击空间近距离目标的动力。

他最后在报告中提到,中国部署在新西兰附近的太空跟踪船的位置,可以很“方便”地提供目标监控数据、监视潜在的军事演习。“假定这曾是一场军演的话,那么人们可能会认为,中国之所以选择在南半球开展反卫星行动,是因为该地区可以避开美国的空间监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所有这些可能意味着中国要告诉华盛顿,中国未来不会仅拘泥于目前的太空行动。(北斗)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世界第6名太空游客抵达国际空间站[图]
专家:神七发射 中国极有可能与国际空间站合作
中药助神七航天员巡天 太空养心丸提高心血管功能
搭乘神七进太空诱变的蔬菜种子 将赴甘肃选育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神七伴飞小卫星成功实现对飞船轨道舱绕飞目标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BBC:神七增强中国信心 中美太空竞赛想法太离谱
图片新闻:
专家指出北京数项大型工程致地下文物遭破坏
海南连续四日降暴雨两人遇难 省会已成泽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