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62个县国税局违规征税23.4亿 消费税流失严重 全文/答问 -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380亿美元 首超8000亿美元 难摆脱增持怪圈 -长江黄河发现新源头 重庆勘探特大气田 预计储量数千亿立方米 -民族团结教育将纳入中高考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举报电话公布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国税总局查多家大型房企 万科保利在列 京房价由全国有钱人决定 -中国股市市值08年来首超日 成全球第二大股市 中石化否认天价灯 -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同比降14.9% 央视新址火灾24人被控制 实录 -大陆银联卡可在台湾刷卡消费 禁止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方反对蓄意炒作
首页>>科技动态
专家详解长江日全食奇观:覆盖人口将超3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7月16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研究员郝晋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导张枚做客新华网,向广大网友介绍7月22日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郝晋新说,日全食的形成是太阳、地球、月球运行轨道几何关系造成的现象,这次日全食的最大特点是覆盖人口将达到3亿,且整个日常带长达上万公里。

郝晋新介绍,这次日全食的特点是:第一,覆盖的人口数量非常大,达到3亿多人口,这是在世界历史上还是绝无仅有的。第二,覆盖的可观测区域非常广,整个日食带长达上万公里,在中国境内达到了跟长江的长度是相当的。在这么广阔的区域里,有上达数以亿计的人能够观测到日全食。

张枚表示,所有的日全食对于科研人员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当日全食的时候,月亮把太阳正好给遮住了。我们平时看到的太阳是很光亮的,但是太阳旁边实际上有一层日冕的结构。日冕是很暗的,它的光亮度只有日面的百万分之一到二,所以日常看不到。当日全食正好把这个光遮住,旁边很漂亮的日冕就会看到。

专家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共发生过5次日全食,而这次将是持续时间长达6分39秒。这么长时延的日全食,在我国是本世纪唯一的一次。“太阳被完全遮住时,天是黑的,能够看见星星。加上地景,感觉到强月光,很有震撼力。”郝晋新说。

郝晋新说,为了抓住这次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各个天文台主要把观测地点集中在浙江安吉的天皇平镇以及浙江海宁和江苏苏州三个地方。

专家表示,无论是处于全食带还是偏食带,除去太阳完全被遮挡住的5、6分钟,其余时间人们必须配戴专业滤光镜,不可以用肉眼直视太阳。

专家提醒,日全食发生时可能会给道路交通、航运、民航、高空作业、建筑施工等行业带来安全隐患。同时,地球的电离层受到太阳影响,也可能对通讯和无线电波等产生一定的影响,应提前做好相关预案。

张枚说,下次日全食出现在我国的时间是2034年,在新疆和西藏一带,但是时间比较短。再下一次则是2035年北京日全食。

对于很多人想乘坐飞机拍摄日全食的想法,专家表示,这必须确保飞机与月亮的速度同步才可行,并非易事。

郝晋新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整体上升,天文科技的发展也实现了质的飞跃。但是,与国际水平相比,依然存在差距。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时间将超过6分钟
详解日全食五大阶段 专家解读相关看点(图)
中国持续时间最长日全食22日出现 不会有显著降温
百年难遇日全食催商机 三无观测眼镜热销(图)
中国将现五百年一遇日全食 西藏先睹为快
"6分钟"牵出商机 长三角吹热"日全食经济"
7月22日将现百年罕见日全食 时间最长可达6分39秒
本世纪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奇观7月将惊现天宇
7月22日可观日全食 专家建议车辆停驶5分钟
7月份中国可观测到2000多年来时间最长日全食
图片新闻:
中国将分七大区域设医疗中心 提供疑难病症诊疗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