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十大海洋事件":海军护航等入选 -上海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中澳铁矿石运量骤减 揭秘胡士泰 -莫拉菲登陆深圳 中心最大风力13级 减为热带风暴 海浪红色警报 -中央气象台发高温橙色警报 南方高温可达39℃ 暴雨橙色警报 -美议员称美已承认钓鱼岛是日领土 我外交部重申对钓鱼岛拥主权 -天文学家:22日的日全食可赏六大迷人景象 -新疆将从重从快惩处7-5事件肇事者 部分遇难者家属获保险理赔 -10省市逾600亿土地出让金未入预算 11省国税违规缓征130亿税款 -上半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73.7万亿 增27.7%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首页>>文化发展
季羡林经典语录:假话全不讲 真话不全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季羡林全集》前6卷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9年7月出版

●好多年来,我曾有过一个“良好”的愿望:我对每个人都好,也希望每个人都对我好。只望有誉,不能有毁。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时光流逝,一转眼,我已经到了望九之年,活得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算。有人说,长寿是福,我看也不尽然。人活得太久,对众生的相,看得透透彻彻,反而鼓舞时少, 叹息时多。

●要说真话,不讲假话。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就是不一定把所有的话都说出来,但说出来的话一定是真话。

●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环顾左右,朋友中国学基础胜于自己者,大有人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竟独占‘国学大师’的尊号,岂不折煞老身!”为此,我在这里昭告天下:请从我头顶上把“国学大师”的桂冠摘下来。

“这样的人,滔滔者天下皆是也。但是,现在却偏偏把我‘打’成泰斗。我这个泰斗又从哪里讲起呢?为此,我在这里昭告天下:请从我头顶上把“学界(术)泰斗”的桂冠摘下来。”

“是不是因为中国只有一个季羡林,所以他就成为‘宝’。但是,中国的赵一钱二孙三李四等等,等等,也都只有一个,难道中国能有13亿‘国宝’吗?为此,我在这里昭告天下:请从我头顶上把“国宝”的桂冠摘下来。

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

●对待一切善良的人,不管是家属,还是朋友,都应该有一个两字箴言:一曰真,二曰忍。真者,以真情实意相待,不允许弄虚作假;对待坏人,则另当别论。忍者,相互容忍也。

根据我的观察,坏人,同一切有毒的动植物一样,是并不知道自己是坏人的,是毒物的。我还发现,坏人是不会改好的。

●走运时,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得过了头;倒霉时,要想到走运,不必垂头丧气。心态始终保持平衡,情绪始终保持稳定,此亦长寿之道。

●自己生存,也让别的动物生存,这就是善。只考虑自己生存不考虑别人生存,这就是恶。

●我快一百岁了,活这么久值得。因为尽管国家有这样那样不可避免的问题,但现在总的是人和政通、海晏河清。

●我的家乡在山东。泰山的精神实际上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国之魂魄,民之肝胆,屹立东方,亿万斯年。人民的灵魂,百姓的脊梁,中华民族大有前途。

●西方采取的是强硬的手段,要“征服自然”,而东方则主张采用和平友好的手段,也就是天人合一。要先于自然做朋友,然后再伸手向自然索取人类生存所需要的一切。宋代大哲学家张载说:“民,吾同胞,物,吾与也。”

●你们的生命只有和民族的命运融合在一起才有价值,离开民族大业的个人追求,总是渺小的。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人与大自然的关系;第二,人与人的关系,包括家庭关系在内;第三,个人心中思想与感情矛盾与平衡的关系。这三个关系,如果能处理很好,生活就能愉快;否则,生活就有苦恼。

●王静安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静安先生第一境写的是预期。第二境写的是勤奋。第三境写的是成功。其中没有写天资和机遇。我不敢说,这是他的疏漏,因为写的角度不同。但是,我认为,补上天资与机遇,似更为全面。我希望,大家都能拿出“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来从事做学问或干事业,这是成功的必由之路。

●富者有礼高质,贫者有礼免辱,父子有礼慈孝,兄弟有礼和睦,夫妻有礼情长,朋友有礼义笃,社会有礼祥和。

●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只有知不足的人才能为人类文化作出贡献。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儿子眼中的季羡林:从未考虑后事 为什么父子隔绝
胡锦涛 江泽民 温家宝等向季羡林敬献花圈
季羡林的草木情缘:看蜘蛛结网 蜗牛爬行
季羡林眼里真正国学是什么? 一国固有之学术
季羡林之子透露父亲安葬方案:骨灰可能安葬三处
季羡林遗产是天文数字 未留遗嘱如何处理存疑
追忆任继愈季羡林:任老"三不主义" 季老如慈父
季羡林任继愈双星陨落震动学界 谁来继承衣钵?
季羡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7月19日举行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任继愈 季羡林学术泰斗辞世 让大师的智慧照亮未来
季羡林北大灵堂今起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吊唁 弥留之际未留遗言
季羡林先生惦念弘扬国学 弥留之际未留遗言(图)
季羡林北大灵堂今起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吊唁
图片新闻: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