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天文学家:22日的日全食可赏六大迷人景象 -新疆将从重从快惩处7-5事件肇事者 部分遇难者家属获保险理赔 -10省市逾600亿土地出让金未入预算 11省国税违规缓征130亿税款 -上半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73.7万亿 增27.7%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证监会公示首届77名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说明 -中国欲首次向WTO告欧盟 抗议螺栓重税 上半年汽车出口降六成 -雅加达酒店爆炸9死61伤 为自杀炸弹恐怖袭击 距中国使馆500米 -力拓中国狂卷4000亿 间谍门商誉损失超千亿 首次回应 否认行贿 -京限价房39业主被认定租为商用 将复核资格 市民建议公布名单 -08年高教毛入学率23.3% 全文 学生志愿活动将纳入高招参考因素
首页>>新闻追踪>>力拓“间谍门”揭开铁矿石谈判迷局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催生六成腐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日前遭中国国家安全部门拘捕。该间谍事件一经曝光,随即在中国钢铁行业以及在华跨国公司当中引发“地震”。境外利益集团在华活动越来越活跃,越来越多地介入中国的经济决策,中国经济主权已遭到严重威胁。

境外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力拓间谍案只是揭开了外国公司在华间谍行为的冰山一角。事实上,跨国公司在华间谍行为已是“公开的秘密”。去年8月,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曾发表文章警告说,境外利益集团在华活动越来越活跃,越来越多地介入中国的经济决策,中国经济主权已遭到严重威胁。

7月15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类似力拓窃密案的情况在我国相当多,窃取对象包括我们的战略性先进制造业的机密,也包括一般性产业的机密,以及我们传统手工业的技术机密。从早年的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英收受港商巨额贿赂案,直到近年败露的沃尔玛、朗讯、默沙东、德普、立邦漆等案件,已经连续不断地敲响了警钟。

催生中国六成腐败

这些间谍行为往往跟中国政府官员、国企高管的腐败牵涉在一起。中国民间经济分析机构安邦集团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近十年来,跨国公司在华行贿案件一直呈上升趋势,在中国调查的50万件腐败案件中,六成多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

去年被捕的商务部官员郭京毅就是典型案例。据报道,在中国商务部条法司任职的郭京毅,在草拟外商并购中国企业的法令时,特意为外商留“后门”,对外资企业斩首并购中国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大开绿灯,致使中国经济安全形同“马其诺防线”。江涌告诉记者:“在当前中国,像郭京毅这样的人很多,口软了要替人家说话,拿钱了就要替人家消灾。”

搭建关系网套取情报

在此次力拓间谍案中,据说中国警方在力拓上海办事处电脑中截获了数十家钢铁企业的内部信息。而被拘捕的力拓上海办事处负责人胡士泰,是一位拥有澳大利亚国籍的华人,另外三名被拘捕的力拓员工则都是中国人。据圈内人士透露,胡士泰在中国钢铁行业很混得开,跟中国钢铁行业内很多人士有私交。据传此次接受调查的首钢高层谭以新是胡士泰北大的同学。胡士泰利用同学关系、朋友关系等人脉,上下打点得以获取中国钢铁行业的机密。

中国竞争情报学专家邹祖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境外跨国公司都有专门的情报机构,一些境外的中小企业也纷纷通过专门提供情报服务的企业来实现自己的情报竞争,而中国企业在这方面还差得远。

当中,日本公司的情报能力值得一提。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说,日本公司的所有雇员都要定期接受相关训练,让他们时刻把眼睛睁得大大的,把耳朵竖得高高的。日本企业窃取中国商业秘密的例子也不在少数,比如中国景泰蓝工艺、宣纸工艺等也早已被日本企业盯上,并让中国相关产业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来源: 重庆晚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钢企"观望" "间谍门"重挫力拓销售网络
力拓"间谍门"事件悬疑:何为间谍?所窃何密?
外交部: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 答问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就7·5事件和力拓等问题答问(实录)
力拓“间谍案”继续发酵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力拓门”敲响警钟:商业间谍渗透已到严重程度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中方"铁矿石谈判策略"遭窃? 力拓涉嫌操纵市场
力拓或成首张"骨牌" 打击跨国公司商贿或成重点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中国将分七大区域设医疗中心 提供疑难病症诊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