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议员称美已承认钓鱼岛是日本领土 中国外交部重申对钓鱼岛拥有主权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中澳铁矿石运量骤减 揭秘胡士泰 -上海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天文学家:22日的日全食可赏六大迷人景象 -新疆将从重从快惩处7-5事件肇事者 部分遇难者家属获保险理赔 -10省市逾600亿土地出让金未入预算 11省国税违规缓征130亿税款 -上半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73.7万亿 增27.7%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证监会公示首届77名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说明 -中国欲首次向WTO告欧盟 抗议螺栓重税 上半年汽车出口降六成 -雅加达酒店爆炸9死61伤 为自杀炸弹恐怖袭击 距中国使馆500米
首页>>国际合作
议员称美已承认钓鱼岛是日领土 驻华使馆暂未回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湘报道 美国一名参议员15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就钓鱼岛主权归属的发言令人惊讶。他说,美国政府已经承认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这与美国政府今年2月作出的对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不持立场的表态大相径庭。《环球时报》就此致电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再次求证美方立场,有馆方人士表示,暂不予回应。

台湾“中央社”7月17日援引日本《产经新闻》当天的报道说,曾任美国海军部长的参议员吉姆-韦布在当地时间15日举行的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已经承认日本对钓鱼岛拥有主权。

《产经新闻》还援引一名参加此次听证会的美国专家的话说,到目前为止,美国国务院虽然基于不介入一般领土争议的基本立场而避开明言钓鱼岛的归属问题,但美国把琉球交给日本时曾一并交接钓鱼岛,“情况特别”。

报道称,迄今为止,美国政府给外界很强的印象是对他国领土争议基本上采取中立态度,美国近年来的历届政府虽然承认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但避开了明言钓鱼岛的主权归属。美国国务院熟悉东亚事务的官员今年2月曾表示,关于钓鱼岛的最终主权归属,美国不持立场。

今年2月26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罕见地公开表示,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将同美国协商,将钓鱼岛问题纳入美日安保条约框架内。美国政府27日回应说,美方对于钓鱼岛的最后主权归属不持立场。不过,美国官员称,钓鱼岛与琉球列岛一起在1972年“交给”日本之后 ,就一直处于日本政府的 “行政管辖”之下,根据1960年签署的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款,该条约适用于“日本政府行政管辖的所有地区”。

中国外交部多次重申,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希望日方能够正视现实,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这一问题。

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相关人士17日在电话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将在研究后予以回应。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日本要向钓鱼岛周边派兵 暗示钓鱼岛问题不让步
日本政府确定派兵与那国岛 专家称其意在钓鱼岛
香港保钓船计划5月2日出发 力争登上钓鱼岛
日本石垣市长欲登陆钓鱼岛查税 不惧中国抗议
日本30余年"步步为营" 侵占钓鱼岛步子越来越大
日本挑起钓鱼岛风波有六大原因 欲拉美国下水
海军中将赵国钧谈航母 对钓鱼岛针锋相对提立场
日本欲拉美国强占钓鱼岛 麻生称近期与美确认
日本首相称钓鱼岛是日固有领土 中方坚决反对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每年赴钓鱼岛一次
日本通过打擦边球来加强对中国钓鱼岛的实际掌控
图片新闻: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