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将从重从快惩处7-5事件肇事者 部分遇难者家属获保险理赔 -10省市逾600亿土地出让金未入预算 11省国税违规缓征130亿税款 -上半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73.7万亿 增27.7%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证监会公示首届77名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说明 -中国欲首次向WTO告欧盟 抗议螺栓重税 上半年汽车出口降六成 -雅加达酒店爆炸9死61伤 为自杀炸弹恐怖袭击 距中国使馆500米 -力拓中国狂卷4000亿 间谍门商誉损失超千亿 首次回应 否认行贿 -京限价房39业主被认定租为商用 将复核资格 市民建议公布名单 -08年高教毛入学率23.3% 全文 学生志愿活动将纳入高招参考因素 -“莫拉菲”已加强为台风 将在广东沿海登陆 局部将有特大暴雨
首页>>科技动态
访谈实录:天文馆馆长介绍“中国日全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国网:

所以如果大家想拍出更好的照片,可以参考其他的专业知识。

  • 朱进:

包括电池、卡,在这个关键时刻,往往容易出问题。有的时候突然卡一动就读不出来了,都有可能。

  • 中国网:

刚才朱馆长给我们介绍了前几次日全食和下一次可以在中国看到日全食的时间,日全食发生的时间有没有规律,大概多久发生一次?

  • 朱进:

是有规律的,本身它有一个严格的规律,国外叫“沙罗周期”,我们以前叫“三统历周期”。古人不知道为什么的时候,他单就日、月食发生的时间去统计,其实你能够发现它有一定的重复性。因为日食发生完全取决于月亮绕地球的运动、地球绕太阳的运动,这两种运动以现在的科学是完全可以精确算出来的。但是由于这个特点,实际上要是简单想,月亮一个月就会绕地球转一圈,在这个情况下,如果月亮绕地球的轨道平面和地球绕太阳的轨道平面完全平行的话,我们每个月都会发生一次日食。但是两个夹角有一个五度零九分的夹角,所以严格的说,发生日、月食一定是在地球和月亮都在焦点附近的时候才会发生,但它是有规律的。

  • 朱进:

所以现在可以算出来,一年要至少发生两次日食,每次过焦点的时间只要长过一个周期的话,就一定会发生日食,每年可以发生2次,最多不超过5次。这是我们理论上可以知道的。但是在这里面,不是每次都是全食,而且日食本身多数情况下是日偏食,另外有一些情况是日环食,有些时候是月亮挡在太阳前面,但是离地球比较远,所以我们看上去太阳有一个小边。明年1月份在云南等地就会出现一次日环食。日环食是每一、两年发生一次,日食是每年两到五次,日全食也是平均一两年发生一次。

  • 中国网:

日全食和月全食以及其他的偏食有什么显著的区别吗?

  • 朱进:

原理上作为日食来讲,都是月亮对太阳进行遮挡造成的,月亮正好走到我们与太阳之间了。如果挡住一部分,我们就叫“偏食”;如果完全挡住,我们是说“全食”;如果挡住,但是露出一个边,就是“环食”。

日食一定发生在农历的初一,我们说是朔的时候。月食是月亮走到地球的影子里面,如果在外面看的话,是月亮的影子投到地面上,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月亮一个月绕地球走一圈,会走到地球的影子里面,这个时候看月亮,本来月亮应该是满月,就是旺,是农历的十五前后,但是你会发现月亮不圆了,一会儿就开始变成了弯的,然后变成很弯的月亮,最后整个月亮走到影子里面了。如果月亮整个走到地球影子里,我们说是月全食。如果走一部分,就是月偏食。月食没有环食,因为地球的影子很大,现在月亮的距离不能走到特别远的地方,所以只能是偏食或者全食。另外还有一种,我们叫半影月食,就是它走到半影区里面。月食发生反而没有像日食那么频繁,有可能是一年都没有一次的,但是有可能一年有几次。

  • 朱进:

可能你的印象里面我们遇到月全食更多一些,因为一旦月亮走到地球的影子里面,我在能看见月亮的地方看月亮,所有的地方都能够看见月亮少了一块,月全食发生的时候地球上有一半的地方都可以观测到,所以观测月全食的机会大得多。

  • 中国网:

能看日全食的地方就没有那么多。

  • 朱进:

日全食只有在地球表面大概百分之零点几的区域才能看到,你想地面70%都是海,这些概率都落到海里,或者是落在两极地区,所以真正在一个地方看到日全食的机会会少得多。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朱馆长的介绍。北京天文馆在这次的科研工作当中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请您介绍一下。

  • 朱进:

这次日全食我们主要做的还是科普方面的工作。当然和日全食有关的是有一些研究工作可以做,但相对来讲,现在已经不是那么多了,而且真要做纯科研的工作,单就日全食来讲,它本身还是有很多条件的。这次确实是对中国来讲是一次非常大范围的日全食,所以我们觉得这个科普宣传工作肯定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特别是我们要告诉更多的人这个时候会发生的现象,你要注意观测的安全和其他方面的安全。更多的精力全部在科普方面。

  • 朱进:

当然,科普主要是日全食之前的宣传,包括现在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我们准备了有关日全食宣传的科普挂图,参与了中国科协制造的日全食方面的光盘,我们也得到了中国科协基金的资助,印了非常多的挂图海报,免费给一些科普志愿者发放,包括一些科普单位。这样他们把这个图片贴出来以后,这里面介绍了一些观察方面的问题,大家会知道的。

  • 朱进:

另外,我们组织了一个队伍去全食带的地方观测,我们自己也希望能够留下一些资料,所以我们在全食带里面布了几个点,大部队会和一些爱好者一起去日食带里面进行观测。因为日全食期间我们还组织了一个天文教师培训,现在定的是在武汉,是在日食前后两天,一共是4天的时间,所以到时候也会有天文馆的老师和大家一起交流。

  • 朱进:

在管理方面,因为北京是日偏食,所以我们也在考虑组织一些简单的观测。因为全食和偏食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差得非常远。如果天晴,还是建议大家尽可能的去全食带体验日全食,因为对于我们一般的中国老百姓来讲,这次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

  • 中国网:

看来北京天文馆真的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特别是宣传工作。今天非常感谢朱馆长来到演播间,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非常感谢您。在节目的最后,我们也祝愿所有对这次日全食感兴趣的天文爱好者们,希望你们能够做好准备工作,如愿以偿的感受到这场日全食的魅力。非常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 中国网:

(责编:崔均洋/文字、主持:汪洋/摄影:胡迪/摄像:庞锐、高冲/导播、后期:李哲)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访谈实录:天文馆馆长介绍“中国日全食”
专家辟谣称日全食与地震无关 亲眼得见三生有幸
天文学家:日全食可赏六大迷人景象
专家详解长江日全食奇观:覆盖人口将超3亿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时间将超过6分钟
百年难遇日全食催商机 三无观测眼镜热销(图)
日食牵出千年难遇商机 嘉兴掀起“日全食经济”热
"6分钟"牵出商机 长三角吹热"日全食经济"
7月22日将现百年罕见日全食 时间最长可达6分39秒
详解日全食五大阶段 专家解读相关看点(图)
中国持续时间最长日全食22日出现 不会有显著降温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中国将分七大区域设医疗中心 提供疑难病症诊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