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中国非金融类海外直接投资已达1500亿$ 仍是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期货市场 将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沪将推原油期货
首页>>科技动态
7月22日将现百年罕见日全食 时间最长可达6分39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获悉,7月22日将出现百年罕见的日全食,全食带横扫我国长江流域。上海成为此次日全食现象的最佳观测地之一,可观测到5分钟以上的全食。据了解,此次日全食持续时间可能为本世纪最长的一次,堪称21世纪中国人可以看到的最壮观天象。

天文专家介绍说,这次日全食是多年来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日全食。全食时间最长可达6分39秒,其中,我国全食带内的大部分大中城市全食时间为3—5分钟。

另外,本次全食带比较宽,长度达到1万多公里,宽度250公里,经过我国人口非常密集的长江流域,成都、重庆、武汉、合肥、杭州、上海、南京等40多个城市都能观赏到这次日全食。我国其他地区的公众均能看到日偏食。

天文专家表示,全食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却是异常动人心弦的。当太阳被月球的影子完全遮住时,本来明亮的天空一下子变得漆黑,鸟儿们则以为是夜幕降临,纷纷归巢。

7月16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将联合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上海月湖雕塑公园等单位,在上海地区举办“2009年上海日全食观测活动周”,开展一系列天文观测和科普活动,向社会普及天文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陈惟关昕)文汇报

上海地区最佳观测时间表

初亏8:23:02

食既9:36:07

食甚9:38:48

生光9:41:31

复圆11:01: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7月22日上午将发生日全食 中国是最佳观测地
本世纪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奇观7月将惊现天宇
7月22日可观日全食 专家建议车辆停驶5分钟
7月份中国可观测到2000多年来时间最长日全食
灾区灾后重建用地免征两项收费 日全食与川6.1级余震无直接联系
天文专家称日全食与四川6.1级余震无直接联系
本世纪中国境内可观测到的首次日全食8月1日出现
中科院8月1日网络直播日全食 最长持续2分17秒
中国将迎本世纪首次日全食 最佳点在新疆伊吾
鼠年天宇精彩纷呈 罕见日全食将上演(图)
本世纪最壮观日全食将至 最佳观测带将覆盖长三角
图片新闻: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