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将从重从快惩处7-5事件肇事者 部分遇难者家属获保险理赔 -10省市逾600亿土地出让金未入预算 11省国税违规缓征130亿税款 -上半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73.7万亿 增27.7%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证监会公示首届77名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说明 -中国欲首次向WTO告欧盟 抗议螺栓重税 上半年汽车出口降六成 -雅加达酒店爆炸9死61伤 为自杀炸弹恐怖袭击 距中国使馆500米 -力拓中国狂卷4000亿 间谍门商誉损失超千亿 首次回应 否认行贿 -京限价房39业主被认定租为商用 将复核资格 市民建议公布名单 -08年高教毛入学率23.3% 全文 学生志愿活动将纳入高招参考因素 -“莫拉菲”已加强为台风 将在广东沿海登陆 局部将有特大暴雨
首页>>科技动态
访谈实录:天文馆馆长介绍“中国日全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朱进:

因为日全食最震撼和壮观的是全食那几分钟,如果是一般的爱好者想体验的话,肯定要关注这几分钟,至于偏食就无所谓了。当然,有的人拍照片是从初亏开始,但是在偏食阶段的观察必须要采取防护,我们直接用肉眼或者通过望远镜看太阳是非常危险的,必须采取安全的减光措施以后,才能在偏食的阶段直接观察。

  • 中国网:

大家对这次的日全食保持了高度的关注,是因为它同以往的日全食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 朱进:

应该说日全食本身不是特别的罕见,每隔1—2年就会发生一次日全食,而日食每年都会发生,每年至少2次,最多不超过5次。但是作为一个人来讲,真正的看到日全食这是很罕见的。假如我们在一个地方不动,特别是以前交通不方便的时候,对于一个特定的地方讲,差不多要400年的时间经历一次日全食。比如我们在北京,下一次是2035年有一次日全食,再下一次肯定不是近期了。

  • 朱进:

中国境内再往前一次是去年的2008年8月1日,经过我国的西北地区,从甘肃、新疆,一直到陕西都可以看到。这次再往前是1997年,当时只是漠河有一个特别小的小角。再往前是1980年,云南瑞丽地区挂了一个小角。如果去年大家没有看到日全食的话,很可能在国内看到日全食的都是特别铁杆的人了,而且年纪比较大的人了,像我这么大的都没有见过日全食。而在这之后,中国下一次的日全食是在2034年,而且那个时候也是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在西藏的某些地区才可以看到,范围非常小。只有这一次是横跨长江流域,肯定是这些年以来最大的一次。2035年还有一次,也经过北京和中国很多人口比较多的地区。

  • 中国网:

会经过北京,那我们还可以期待一下。刚才您说到,这一次日全食的跨幅比较大。我在网上看到,有人把这一次的日全食称为“300年难遇”,也有人说是“500年难遇”,还有人说是“2000年难遇”。

  • 朱进:

因为每次日全食发生的时候,只是在地球上大概不到1%的面积会经历,所以对于一个特定地方,这个地方能够看到日全食大概要400年。对于我们这一次的日全食,我们从它持续的时间长度上说,是21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持续时间达到6分钟的日全食是百年不遇的。如果单就中国来讲,经过了这么人口密集的区域,因为光中国这次在全食带里面覆盖了大概3亿的人口,这在以前,至少在近代,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果说到对于中国来说经过这么大面积的地域,同时又持续时间这么长,这应该是千载难逢了,前后几百年里面没有这个现象。

  • 中国网:

所以这次日全食的机会是非常珍贵的。

  • 朱进:

我想对于一般人来讲,除了天气因素不确定以外,其他的因素都比较好。特别是长江中下游的地方,很多地方都是旅游城市,交通便利。去年就比较难,很多是在戈壁或者在沙漠地带,交通不方便。今年的交通非常方便,如果不考虑天气因素,这次日全食的观测条件是非常好,很难遇到这么好的机会。

  • 中国网:

我想很多朋友都非常愿意把握住这次的机会,去观赏一下日全食。那么有没有什么观测方法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 朱进:

天气的判断非常重要,其他的都非常简单。当然,毕竟天文观测还是要非常注意安全的,就是你本身的旅行安全,另外日食观测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安全问题。比如说在偏食阶段不能用肉眼看太阳,最好是有专门的日食观测眼镜,直接戴这种眼镜,或者利用小孔成像的原理,在纸上扎几个眼,你去看太阳的投影像,包括用两个手指交叉,让阳光通过你的指头缝产生出图象来,这样来看偏食阶段。千万注意不能直接用眼睛看。

  • 朱进:

当天完全黑了,这个时候就可以用肉眼看了。但是特别要注意的是,一旦开始生光了,因为月亮离开太阳的时候,首先有贝利珠的现象出来,我们叫钻石环、贝利珠。一旦看到贝利珠,你的眼睛已经不能再继续观测了。因为视网膜本身对强光的损害是非常敏感的,必须是人主动停止下来,否则完全凭自己的感觉,肯定会有问题。所以观测本身的安全问题非常重要。

  • 朱进:

另外,在全食带的地区里面,不管是天晴还是天阴,肯定要经历几分钟的天黑。因为我们以前没有过这方面的经验,因为天会黑得比较突然,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天上的星星一下子出来了,所以这几分钟的天黑会产生一些安全隐患。我想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各种宣传让大家都知道,特别是让全食带的3亿多人口,都知道在7月22号上午有几分钟天黑,有一个心理准备。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访谈实录:天文馆馆长介绍“中国日全食”
专家辟谣称日全食与地震无关 亲眼得见三生有幸
天文学家:日全食可赏六大迷人景象
专家详解长江日全食奇观:覆盖人口将超3亿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时间将超过6分钟
百年难遇日全食催商机 三无观测眼镜热销(图)
日食牵出千年难遇商机 嘉兴掀起“日全食经济”热
"6分钟"牵出商机 长三角吹热"日全食经济"
7月22日将现百年罕见日全食 时间最长可达6分39秒
详解日全食五大阶段 专家解读相关看点(图)
中国持续时间最长日全食22日出现 不会有显著降温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中国将分七大区域设医疗中心 提供疑难病症诊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