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土地市场全面复苏 二线城市地王频出 珠三角房价升势较确定 -全国26个省市高考结束 成绩将于6月下旬陆续公布 北京阅卷启动 -逾6成民众认为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统计局邀媒体参观CPI形成过程 -中国首例主动加入美知识产权案胜诉 山西煤矿转让涉嫌国资流失 -皖风雹灾害22人死亡 鄂62万余人受灾 目击 未来3天各地多降水 -成都公交总经理辞职 8名重伤员生命体征不稳 同类车辆暂停营运 -重庆武隆垮塌已发现9遗体 地质灾害说遭质疑 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中国将四万亿中的2000亿用于绿色经济 投资1.2亿推绿色制造项目 -巴西和法国打捞起至少24具法航遇难者尸体 中国罹难者家属抵法
首页>>商机
"6分钟"牵出商机 长三角吹热"日全食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方网6月9日消息:7月22日将迎来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包括苏浙沪在内的长三角地区都处于最佳观测带内,持续时间最长可达6分钟。由此带来的一股“日全食经济”正风靡各地,天文望远镜热销、宾馆价格飙升、旅游线路拓展,各地纷纷挖掘“日全食”背后的商机。

最先感受到日全食经济的,无疑是节节攀升的宾馆酒店预定率。作为最佳观测城市之一的嘉兴,从去年就开始为这次的“日全食经济”吆喝起来。据嘉兴市旅游协会副秘书长顾伟建介绍,截至4月份的统计显示,全市三十多家三星级以上的宾馆7月21日房间已全部预订一空,其中大部分为境外游客。而在浙江安吉,平时售价300元左右的客房,在日全食期间价格升至近千元,但依然供不应求。

鲜有问津的天文望远镜,最近也成了人气商品。据宁波一家天文望远镜专卖店老板介绍说,因为专业天文望远镜能观测到普通镜片所不能看到的细节,所以从3月份以来的销售量已经超过去年一年的总量。位于苏州友通数码港的望远镜经销店也表示,受惠于“日全食经济”,今年的生意比往年都好做。

平时不太涉及科技旅游的国内旅行社,今年也未雨绸缪推出了“日全食”之旅。据浙江中国国际旅行社欧洲部工作人员介绍说,法国、德国等地的天文爱好者报名组团前往浙江观测点的热情非常高,目前已经有近400人的旅行团队将于7月21日到达浙江。而嘉兴、安吉等地也已经接洽到意大利、日本、美国、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的国际旅行团,估计届时会有超过万名境外游客停留当地。

为了将日全食经济发挥到最大化,不少城市针对天文爱好者推出特色旅游线路。观看日全食时间最长的舟山,专门组织专家实地踩点,推荐了九大观测点旅游线;嘉兴不仅适时开通5条科普旅游专线,还特别设计了钱塘江大潮———杭州湾天文奇观旅游;位于江南天池景区内的安吉观测点,据估算仅当日就可为景区带来超过300万元的旅游收入。难怪业界人士笑谈,百年一遇的天赐“良机”,“6分钟”也能为长三角各地带来勃勃商机。(新民晚报)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众商家看准高考后商机 “后高考经济”预热
两岸通讯产业搭桥 官员估台商可抢600亿商机
世界华商看好云南 顾朝曦细数云南10大商机
两岸通讯业者台北洽商共享3G市场万亿商机
瞄准无线网络商机 聚焦3G手机邮箱
大陆企业携巨大商机入台采购掀起热潮
两岸关系和缓带动台湾会展产业蓬勃发展
商家借端午节做儿童节生意 上演精彩促销大战
图片新闻: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