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首页>>科技动态
北斗导航系统3年内完成组网 今年发射多颗卫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5日0时16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第二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北斗二号卫星整流罩残骸坠落江西遂川(图)

本报讯 (记者鲍颖)据国家航天局消息,4月15日零时16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二号)送入预定轨道。

据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负责人介绍,北斗二号卫星为地球同步静止轨道卫星,可为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定位、测速和授时等服务。

较之目前仍在运行的“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在诸多方面具有优势,包括可以有效避免遭受电磁干扰和攻击,实现无源定位,在精确度方面大大提高,“北斗一号”精确度在10米之内,而“北斗二号”可以精确到“厘米”之内。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颗卫星的发射成功,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今年起进入了组网高峰期,预计在2020年左右形成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今年将有多颗卫星发射升空,3年内完成系统组网,并具备基本的运行能力。在此基础上将逐步发展到为全球服务。

中国自2000年以来陆续发射了3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建成了试验系统。去年汶川大地震中,该系统在导航定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正在建设的是第二代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颗星在2007年4月发射,昨日发射的卫星则是这个系统的第二颗卫星。

北斗入围全球

四大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定位导统系由四颗(两颗工作卫星、两颗备用卫星)北斗定位卫星、地面控制中心、北斗用户终端三部分组成。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和美国GPS、俄罗斯格罗纳斯、欧盟伽利略系统并称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目前,联合国已将这4个系统一起确认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核心供应商。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2020年左右有望覆盖全球
中国自主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实现规模化应用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再发射12颗卫星
北斗卫星系统具区域导航能力 将用于北京奥运会
"北斗"卫星运输监控指挥系统通过专家评审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