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中国食品价格博弈中农民处弱势 数据:农产品上涨农民获益多少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北斗"卫星运输监控指挥系统通过专家评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导航卫星定位系统———“北斗”卫星运输监控指挥系统近日在京通过专家评审。该系统能全面实时监控危险品运输车驾驶员的驾驶状态,比如是否饮酒和按照规定路线行驶等,发现危险情况时会立即报警。

据该系统的研发负责人介绍,该系统为每辆运送危险品车辆“武装”了十余个传感器, 对路况、速度、油量、刹车气压、车胎压力、罐体温度、司机驾驶状态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监控,把信息都汇集到一个黑匣子中,通过黑匣子向“北斗”卫星传输实时的监控状态信号。地面的指挥中心通过卫星能够全方面地控制危险品运输车,当车辆改线、发生交通事故等,指挥中心就能马上报警。指挥中心可以马上呼叫就近的救援力量前往现场。

“系统还能对司机是否饮酒进行监控,驾驶室的传感器能够侦测酒精浓度,超过一定界限,指挥中心可以锁车断油,确保司机不酒后驾车。”这位负责人说,该系统比以往的GPS护航危险品运输系统更为先进的是,基于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系统的先进性,从地面反馈到卫星再到指挥中心的时间仅为0.01秒左右,时间大大缩短,而且司机能够通过黑匣子给卫星发短消息再传给中心,报告实际发生的情况,这种优势在没有手机信号或者手机不能使用的情况下尤其显著。(记者柳志卿)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杨利伟归来 他们功不可没
中巴地球资源一号02B卫星计划于九月或十月发射
卫星导航专家樊春明:"卫星导航时代"已经来临
中国正式开通海事卫星手机业务 与GSM手机兼容
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建四十年实现五大跨越
中俄航天部门签署协议共同探测火星及其卫星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数据在多国应用 效益显著
中国设计、生产的火星探测卫星暂名"萤火一号"
北斗星通等三公司今起招股
中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导航卫星 打破美国垄断
中国北斗导航试验卫星星上故障已排除 运行良好
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发射成功
中国开建卫星导航系统 35颗北斗定位九州方圆
中国航天提出五年目标 将完善“北斗”导航系统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