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澳洲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被秘密分析 我探测器有望2013年月球软着陆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首页>>科技动态
嫦娥一号撞月:撞击坑将保留千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显示我国天文实力

“嫦娥一号撞月成功,为今后我国空间探测器软着陆打下初步基础。”王思潮说。向月球发射探测器,对其进行实地勘测将是我国天文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月球探测器在地球表面软着陆难度高,由于月球上没有空气,连降落伞都无法使用,因而在月球表明精确软着陆的难度可想而知。如果落在斜坡上,月球探测器就可能“翻车”,无法正常工作。

王思潮说,此次成功撞月是一次很好的演习。月球离地球平均距离38.4万公里,从地球地面传到月球的信号,比地球地面传到此前的我国的载人宇宙飞船的信号要弱得多。这次“嫦娥一号”成功撞击说明我国的遥控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为嫦娥二期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这次“嫦娥一号”撞击月球表面前,还将拍摄的图像实时发回来,这反映我国远距离图像实时传送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

探测月球大有可为

月球是人类最熟悉的星球之一,几千年来,人类对月球的观测和研究没有停止。从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阿波罗号”成功登月,人类对月球的认识进入了新的阶段。

王思潮表示,成功发射“嫦娥一号”是我国探月的重要阶段性成果,随着我们对月球认识不断丰富,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将越来越深入。

王思潮认为,从目前来,人类探测月球至少有三方面的意义:首先,月球是地球的近邻,也是地球的卫星,加强对月球研究有助于人类研究地球的起源;

其二,月球是一个绝佳的天文观测场地,没有大气层扰动,也没有城镇灯光干扰,可以一览无余,饱览星空。月球的背面不受地球上人工无线电干扰,因此,如果能在月球上建立月球科学基地和天文台将极大地促进人类天文事业发展。

第三,相比于其它天体,月球距离地球非常近,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完全有可能将月球作为人类探测宇宙的中转站。

王思潮说,“嫦娥一号”顺利完成任务并成功撞月,对我国科研人员是极大的鼓舞,标志着我国的探月事业迈上新台阶。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被秘密分析 或带来意外惊喜
总设计师叶培建详解"嫦娥一号"撞月过程
三维模拟组图:嫦娥一号落月16个惊艳瞬间(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结束使命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嫦娥一号计划撞月 激起尘埃或超"智能1号"
国防科工局:"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一号测得月球最高点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图片新闻:
中国海警在北部湾驱赶违规作业越南渔船(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