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挖出四条洗钱秘道 惩治现状与犯罪高发不符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四季度钢厂出口订单降五成 阿根廷与中国签6亿美元地铁供货大单 -贵州审理瓮安6-28事件 珠海故意撞人作案动机查明 死亡升至5人 -前3季保险业保费收入7939.6亿 收益率2.1% 股票类投资只占14.2% -蒙牛被指假民族企业 企业家解囊说遭质疑 可口可乐购汇源未立案 -"天宫一号"开始初样研制 将对接神八神九 国产无人攻击机应用 -两市破净股214只 23只获增持1.6亿股 大股东增持引产业资本入市 -社保基金累积近2.5万亿 年收益率不到2% 有望纳入财政预算监管 -中国拟将均住面积以下十平米人群列入保障 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
央行挖出四条洗钱秘道 开展"天网行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依法打击洗钱犯罪的力度正在加大。2007年9月至2008年10月,人民银行联合公安、海关、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开展了“天网行动”,成功宣判洗钱案6例,这一数字超过了此前我国所有洗钱罪判例的总和。

近日,本报记者专访反洗钱局局长唐旭。唐旭指出,当前中国洗钱犯罪呈现出熟练使用网上银行和现金业务、通过各种投资进行洗钱、跨境洗钱和通过亲属洗钱四大特征,“天网行动”充分发挥了反洗钱合作机制的积极作用,加大了刑事惩治洗钱犯罪的力度,推动了反洗钱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刑事惩治现状与犯罪高发形势明显不符

《21世纪》:“天网行动”什么时候开始启动的,启动的背景是什么?

唐旭:启动“天网行动”有两个大的背景,一是近两年反洗钱法律制度的日益完善,二是刑事惩治现状与犯罪高发整体形势的明显不符。

经过2001年和2006年两次修改,中国《刑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第191条所规定的洗钱罪为特定洗钱罪、以第312条关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犯罪所得收益罪为普通洗钱罪,以及第349条清洗毒赃罪在内的核心规定,基本实现了与洗钱行为刑罚化国际标准的接轨。2006年10月全国人大通过《反洗钱法》,确定了我国反洗钱行政管理体系,规定了金融机构的反洗钱义务。

2007年《反洗钱法》正式实施以来,人民银行依法履行反洗钱调查职责。一旦发现可疑交易活动,即依法展开调查,经调查不能排除洗钱嫌疑的,要向侦查机关报案。到2008年中,人民银行对1534个重点可疑交易线索实施了2052次反洗钱调查,并向侦查机关报案554起,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2295亿元,侦查机关立案侦查94起。同时人民银行协助侦察机关调查涉嫌洗钱案件328起,协助调查884次,协查案件金额折合人民币约537.2亿元,协助侦查机关破获涉嫌洗钱案件89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288亿元。

反洗钱调查从侧面反映出,事实上我国洗钱犯罪数量不小,但遗憾的是最终真正能够宣判为洗钱罪的非常少。自1997年我国刑法规定洗钱罪到“天网行动”前,我国司法实践中共宣判洗钱罪案例仅4起,生效判决仅5人,自2003-2006年每年一案例。这样的刑事惩治现状与我国犯罪高发的整体形势极不相符,严重影响了我国反洗钱工作的整体实效。

在我国接受国际权威反洗钱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评估时,被认为是影响我国反洗钱工作整体成效的主要原因。这里面既有法律方面的障碍,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司法机关对洗钱犯罪认识不够,缺乏审理经验,同时人民银行在打击洗钱犯罪方面与司法机关也缺乏必要的沟通。

针对这种情况,2007年9月,人民银行牵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天网行动”,目的就是充分发挥人民银行作为反洗钱主管部门的积极作用,配合司法机关共同惩治洗钱犯罪,提高我国反洗钱工作的整体成效。在实施过程中得到各地公安机关、海关、检察院和法院的大力支持。在洗钱数额最大的一起成都杨某洗钱案中,犯罪人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510万元,极大震慑了洗钱犯罪分子。

来源: 南方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半年12家机构反洗钱违规 罚款总额224.5万
中国将加大对证券业等反洗钱检查 完善法律 上半年12家机构违规
有效开展反洗钱 金融机构和社会大众都是受益者
央行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我国反洗钱法律体系
中国已建立较完整反洗钱制度 增设单位洗钱犯罪
反洗钱局局长:进一步加大对证券业等反洗钱检查
央行发布2007中国反洗钱报告 5家保险公司遭处罚
央行发布反洗钱报告 350家金融机构受罚
全国最大洗钱案一审宣判 案值达2.4亿
中国拟在刑法中增加单位犯洗钱罪的规定
2007年中国反洗钱报告(摘要)
图片新闻: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庆祝大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