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决定 城乡建设用地或同地同价 -于幼军被撤销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 留党察看2年/简历 -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成功绘制 和狗原是近亲 60%与人相似  -中国海军新式舰艇启航访俄将进行联合军演 航空发展重点/组图 -黑龙江发现储量3.19亿吨大型煤田 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启动 -IMF: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全面崩溃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专题 -内地楼市遭遇最冷黄金周 直接堕入寒冬 -全球股市1周蒸发6万亿$ 20国集团全力应对危机 中国吁各国协力 -震后北川恢复双休 官方回应董玉飞自杀 金银焕遇车祸身亡/简历
国宝大熊猫和狗原来是“近亲” 60%与人相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熊猫“晶晶”。(资料图片)

大熊猫基因组框架图。

    大熊猫为什么是“黑眼圈”?为什么身为“熊”却不冬眠?为什么对竹子情有独钟?大熊猫和“狗熊”是近亲吗?未来的大熊猫会是啥模样?这些问题将随着大熊猫“晶晶”基因组被解读而一一解答!

    昨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在高交会前夕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大熊猫“晶晶”基因组框架图绘制完成。原来大熊猫基因组与狗的基因组最接近,与人有60%~70%的相似。

  被解读的为什么是大熊猫?

    “我们选择大熊猫最直接的原因是它很可爱!它是中国人珍爱的国宝,也是世界级的动物明星,”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王俊博士风趣地说,“而且它身上还有很多不解之谜。”

    比如,大熊猫的名称之谜,大熊猫原名该叫“猫熊”,现在的说法,原来是中英文阅读顺序造成的误会,约定俗成的结果。

    那么“猫熊”和“狗熊”是近亲吗?还有大熊猫的分类地位之谜,大熊猫的种属是一个争论了一个多世纪的问题:它究竟是属于熊科,或像小熊猫一样接近浣熊科,还是自成一种?还有大熊猫为什么能成为活化石,为什么爱吃竹子,为什么繁殖能力低下等等。大熊猫等物种基因组的测序,将为这些问题提供最终的确定的答案。

    另外有意思的是,这次被选中测序的幸运儿正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熊猫“晶晶”。

  大熊猫基因组与人较相似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初启动至今,华大基因研究院该项目的科研合作团队已经完成了大熊猫“晶晶”基因组框架图的测序工作,覆盖度大于98%,涵盖基因区域的99%。其染色体21对,基因组与人的大小相似,约为30亿个碱基对,包含2万~3万个基因。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王俊博士说:“如果把我们这次测试的信息量装订成书的话,这本书的高度相当于地王大厦的高度。”据了解,地王大厦是深圳最高建筑,高达386米,共有69层。

    从昨天公布的数据可以知道,在已经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的物种中,大熊猫基因组与狗的基因组最接近,与人也有较大的相似性,约60%~70%,在哺乳动物中与小鼠的差异较大。数据分析结果同时还进一步支持了大多数科学家所持的“大熊猫是熊科的一个亚种”这种观点,证明了熊科内部各类群的分类情况。

    为动物保护和研究提供范例

    在科学意义上,这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大熊猫基因组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空白,将从基因组学的层面上为大熊猫这种濒危物种的保护、疾病的监控及其人工繁殖提供科学依据,并为保护我国其他一级保护动物提供范例。

    这一基因组序列图的绘制,采用了新的测序技术,使得测序的速度大大提高,成本降低。这是世界第一个用这项新技术完成的标志性的大型基因组序列图。

    据介绍,大熊猫基因组只是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生命之树”计划的启动项目,将在年内完成大熊猫基因组的精细图。该计划将对动物、植物、微生物三个生命学领域的所有具有经济、社会、科学价值的主要物种进行基因组序列的解读与分析。(记者王纳、鲍文娟、廖嘉明)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家成功绘制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组图)
成都大熊猫产下龙凤胎 壮大“奥运家族”
台通过大熊猫输入案 "团团""圆圆"将落户台北
台北市动物园:大熊猫年底来台 最快春节前亮相
大熊猫有望9/10月赴台 甘肃白水江保护区熊猫情绪受强余震影响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创纪录喜获三胎四仔宝宝[组图]
卧龙大熊猫“帼帼”产下地震后首对双胞胎
成都新建学校抗震烈度将比民房高出1至2度 卧龙转移圈养大熊猫
四川卧龙大规模转移圈养大熊猫(组图)
为防止地震次生灾害 中国大规模转移圈养大熊猫
大熊猫面临震后危机 80万亩栖息地彻底毁坏
BBC首次拍下野生大熊猫求偶交配过程(组图)
四川省林业厅:受损森林对大熊猫没有致命影响
重灾区是大熊猫主要分布区 野生大熊猫约1400只
大熊猫主要栖息地遭重创 49保护区不同程度受损
甘肃自然保护区设施破坏严重 大熊猫活动无异常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